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促乡风建设聚人才力量 中国电信打好乡村振兴“融合牌”
蒋龙龙 2023-02-22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日前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中国电信充分履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数智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乡村振兴更是如此。

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乡村“人”的作用,释放“人”的主体力量。2022年,中国电信针对乡村振兴带头人、技术人才,组织开展特色种植养殖技术、电商运营等100多期专业技术应用类培训,累计培训基层干部2万人次、乡村振兴带头人和技术人员3.5万人次,帮助脱贫群众进一步提高就业技能。为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中国电信实施“百村千人电信兼职信息员”就业帮扶计划,累计帮助1000余名脱贫群众就业。

乡村铸魂 提高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要做到乡村塑形与铸魂并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中国电信积极利用数字乡村平台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通过5G、AI和VR等技术助力,积极挖掘乡村本土文化资源,丰富精神文明。

“从前工作‘磨破嘴、跑断腿’,现在通过‘云上乡镇平台’,乡村文明建设、党建等一屏掌握。”厦门渐美村党支部干部所说的就是中国电信在智慧党建上一个案例。厦门电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式,搭建起“云上乡镇”平台,高效解决了渐美村党支部所存在信息化手段单一、人员管理难等问题。

“厉害了,我的国。今朝梦圆中国梦,引领新征程……”陕西富平县村民李大宁坐在家门口跟着广播轻轻哼唱。在富平县多个乡村,中国电信天翼云播准点开工,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有效提高基层宣传效果,弘扬文明乡风正能量。

不仅如此,2022年以来,中国电信先后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67场次,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316场次,充分发挥文化广场、电影院等载体作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促进乡村教育 打造乡村精神场域

乡村文化是乡村社会的文明基底,而乡村教育是乡村建设中的一部分。推进乡村教育,不仅能够从源头上满足乡村人才振兴的需求,而且有利于提高乡村文明建设。

互联网可以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重塑教育形态和生态。在广西柳州,中国电信推出“5G+智慧教育”云直播同步互动课堂,让农村地区学校学生和区县学校学生同步互动课堂,实现城市名师与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木里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部,是中国电信定点帮扶县。为了帮助这里的孩子开阔视野,上海电信在IPTV平台为木里定制了一个幼教专区,将教学资源覆盖到了全县的180多个教学点,让孩子们能够通过一块屏幕可以了解广阔的世界。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利用自身的云网融合优势,助力数字校园建设,让农村边远地区的孩子也能遨游知识海洋。图为安乡县深柳镇围庵小学学生正在上多媒体音乐直播课堂。

在乡村振兴新的帮扶阶段,中国电信将继续以信息化手段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体系,塑造乡村催人奋进的特色文化,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