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字科技赋能 中国电信打通“新消费”任督二脉
叶菁 2023-02-1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从“暖春行动”“春晓行动”到2023数字消费节启动,中国电信在新消费春风吹拂之下,正突破多项数字科学技术,助推新消费经济规模发展。此前,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也明确提出“以数字科技引领新消费”,为下一步新消费的走向定调。那么,中国电信是如何推动数字与实体有机结合,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和品质化消费需求的?

数字新消费时代加速前行,中国电信迎新机遇

数字消费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其中数字新消费则是消费增长的新引擎。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从2018年的14.5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9.7万亿元,年均增速均维持在16%—1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23年经济预期向好,消费将成为2023年经济增长的亮点。

在此背景下,具备场景、用户和资源优势的中国电信发挥通信产业链“链长”作用,联合生态伙伴共同推动新消费发展势在必行。据悉,2022年以来,在国资委的指导下,中国电信深入推进央企合作,加快汇聚生态伙伴和地方名特优产品,联合开展数字生活新消费活动,成果显著。新消费活动以中国电信翼支付平台为载体,聚焦民生缴费、餐饮、出行等多种生活场景,构建了以民生需求为核心的数字生活新消费服务。

发挥平台枢纽作用,中国电信构建新消费生态

平台化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组织的显著特征之一,并逐步由产业组织的变革发展演化成为经济形态。“没有平台,就没有数字经济;没有平台,也谈不上新消费,平台是实现新消费的关键枢纽。”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如是表示。

据悉,中国电信着力打造了翼支付、数字生活和产数等三大重点新消费平台,汇聚更多资源和能力,满足多种消费场景,面向各层级对象,升级各类便民服务功能,多渠道助力小微实体经营等,以构建数字新消费生态。

具体而言,翼支付平台旨在以翼支付平台为载体,聚焦多种生活场景,构建以民生需求为核心的数字生活新消费服务。数字生活平台则是一个开放融通的生态平台。中国电信联合800多家合作伙伴,为家庭、社区、乡村等提供不同的全新数字生活体验。TOP级全栈能力产数平台是中国电信打造的TOB“新消费平台”。当下我国千行百业都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解决沉疴,创新模式,让B端的消费也能够乘上数字化东风。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电信强大的产数能力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筑牢科技底座,中国电信创新成果引领新消费

中国电信三大新消费平台具备数据赋能、多场景支撑和生态汇聚能力,而其背后正是中国电信对数字科技重点能力的布局。

以翼支付平台为例,基于云网融合底座,具备高并发、稳定性强、安全可信等特点,翼支付平台充分利用可信云原生单元化技术,满足生态伙伴的多样化诉求。据悉,翼支付平台性能等关键指标均处于行业第一阵营,可承载千万级用户在线,达到“四个9(99.99%)”的高可用计算能力;同时可对安全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分析及智能决策,安全防控自动化处置率达90%。

从“5G好不好,用户说了算”到“数字科技引领新消费”无不展示着中国电信稳健务实的风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相信中国电信的数字新消费,为中国运营商在数字经济时代更高质量进击,开辟一条生态发展新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