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浙江金华电信全面赋能“数字金华”
2023-02-09 今日头条
分享:
   

“服务市委工作有成效,望新一年展示更大作为。”“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以云网融合赋能数字化改革,为我市经济运行提供了坚强的网络支撑,值得肯定。新的一年,望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数字金华’主力军作用。”1月20日,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同时收到了金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复,既肯定成绩又寄予厚望。

高光背后,2022年,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到底做了什么?

云网融合打通信息通信“大动脉”

5G如何依靠自身优势,以助力云网融合满足金华市各行各业越来越高的应用场景要求?云网融合又将为金华市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敢于大声回答的。

“5G+云网融合”就像一粒春天里的种子,有了土壤和阳光,就会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坚持云网融合思路,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卫星通信,极速响应”的综合性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数据中心、网、算力、云、大数据/AI、安全、绿色等多要素聚合创新,进一步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为金华市经济社会运行提供坚强的网络支撑。

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积极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基础网络,夯实新基建底座,打造千兆城市,全力支撑社会数字化转型,打造5G精品网络,开通5G基站6000余站,规模全省第四,实现全域全光网覆盖,具备千兆接入能力。

目前,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拥有2条国家一级干线(省与省)、8条国家二级干线(市与市),是省内第二大传输枢纽;拥有国家骨干网核心节点,为浙江省第二大互联网出口,出口带宽达30T;建有机房2000余个,全面具备IPv4/IPv6双栈接入能力,实现万兆到楼,千兆到户(桌面)。

云网融合、智能敏捷。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积极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布局,北二环大数据中心机柜规模达10000个以上,出口带宽7000G以上;作为华东云计算主要基地,服务范围辐射华东,聚焦长三角,面向省内外客户提供设备托管、数据存储、数据计算及异地灾备等云网服务。目前入驻有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市交警大队、百度、阿里、腾讯、网易、爱奇艺、哔哩哔哩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卫星通信,极速响应。由中国自有“天通一号”01星提供、中国电信独家运营的天通卫星业务,在金华市各级应急局、救援队、国网电力、消防、水务等广泛使用。公司作为浙江省4个应急区域分中心之一,装备“静中通”卫星应急车,可在1小时内极速开通信号基站,随时到指定地点,为应急突发事件提供优质通信服务,为金华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我经常到电信的‘爱心翼站’串门,现在学会用手机拍抖音、视频聊天了,还用手机交水电费、预约挂号和扫码购物等,出门带个手机,到哪都不怕。”家住保集外滩75岁的陈大爷尝到了“爱心翼站”提供的适老化服务的甜头。

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加强综合智能信息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一些急难愁盼问题,推出的“爱心翼站”就是其一。

打造脱困共富新模式。公司持续推进农业数字化,打造5G智慧农场、智慧产业园、农业大脑等,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农具”。如浦江葡萄产业大脑,以“数据+算法”为驱动,围绕葡萄全生命周期,赋能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全环节,为农户提供有力数字支撑。2022年,公司已助力全区百余个村销售产品140万余件,增收数千万元,带动30条特色旅游线路创收。

探索企业转型新路径。以数智为纲精准施策,公司对内提升效率、提高产能,对外线上+线下拓市场、抢订单三个方面助力中小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认知难“不会转”,投入高“不敢转”,订单难“不能转”,实施周期长“不好转”等问题;助力“千团万企”出海抢订单,实现线上精细化战略新布局,以TK小店、独立站、代运营等方式实现热门社交媒体,定向商业决策者,以短视频传播有温度、有故事的企业声音,以慢直播推流向全球展现本土企业实力。

落实企业纾困新举措。2022年,公司提速降费累计让利超千万元,惠及中小企业万余家。

以云网融合赋能数字化改革,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加快推进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AI视联网推动监控标准化、平台化、智能化。天翼视联网依托电信一张网优势,实现AI视频监控全覆盖,以科技赋能家庭智慧生活和社会基层治理。天翼视联网实现与数字化改革应用数据互通;构建AI算法超市,为综治、人流、防疫、交通等领域管理提供支撑;依托网格级分布的专业装维队伍,可快速响应视频监控安维工作;已有25万路监控接入电信视频网平台,全民共建共享的补盲机制,有效降低各类成本支出。

以应用集成强化“1612”体系与“141”体系贯通。金华市基层智治综合应用不断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改革要求,打造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体系,推动6大系统在基层的贯通。该应用在9个县市区内运行,并在首批全省重大应用率先通过验收;增加网格、视频图层,完成对接城市大脑9万多路视频监控。通过“三步十一法”,以“界面集成+接口集成”等方式,完成10个省级、5个市级、50余个县级应用贯通。

以云网利器铸造高效抗疫“智慧防线”。利用5G、云、物联网、大数据等,公司在医疗、防疫平台、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二合一门禁等领域“大显神通”。自“金华防疫在线”建设以来,累计点击量已超300万次,开通账号9772个。编组转运场景在婺城“4·15”、义乌“8·2”疫情期间发挥了关键作用;实现重点人群“应纳尽纳、应检尽检、应管尽管”,核酸检测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流调溯源“三公云协查”助力快速流调,共使用近4万次。

以政务云确保政务信息高速互联、可靠运作。金华市政务外网由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承建,实现市县网络万兆系统升级,为高效运营提供带宽保障。截至目前,公司共支撑400余家单位,1000余个项目上云,累计投资上亿元,资源池规模达3万余核。今年计划合计投资新建政务云信创专区、智算中心,力争率先建成城市级安全可控、全国领先。

以科技创新健全自研能力体系。公司成立金华、义乌两大研发基地,与浙师大合建大数据AI研究院,具备软件研发、平台、数据运营等整体能力,开展合作达200余项,完成技术交易130项。自研能力覆盖全市64条“跑道”,深度参与数字化改革“1612”任务体系建设,协同输出数字城市、警务、消防、城管等多批接应数字化改革的能力应用清单。

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树立5G应用行业标杆。公司采用载波聚合、超级上行等创新技术,打造标杆性“5G+”场景应用,如5G+智慧教育(金华交通技师)、5G+数字工厂(东阳东磁)、5G+AGV(婺城绿源电动)、5G+民生(义乌江东水厂、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等,建立了一批极具代表性、特色鲜明的5G应用示范产业,积极助力金华市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使命凝聚力量,目标催人奋进。

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将牢记“数字金华建设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全力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为金华市奋力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中勇打头阵、勇当先锋、勇作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