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网筑基科技注智 中国电信为智慧城市蓄力赋能
蒋龙龙 2023-02-09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是前不久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刚刚确定的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对于智慧城市,中国电信早有规划布局,并充分发挥“物、网、云、数、智”融合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开启智慧城市数字跃升之门。

智慧城市是城市化的必然进程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发展迅速,在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了资源大量消耗、城市交通拥堵等诸多挑战。智慧城市通过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对城市实时动态的感知、分析、协调,智能响应城市治理、生活、生产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然选择,更是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驱动力量。

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智慧城市建设。2012年住建部印发《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鼓励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工作。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推动智慧城市高质量建设。此外,“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云网融合夯实智慧城市底座

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天地一体立体网络,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构建了高速敏捷的数字底座。

5G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技术利器,正如水和空气对于人一样,5G是支持智慧城市生存和运转的必备要素。中国电信建成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 SA共享网络,5G基站约100万站,基本实现重点乡镇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建成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用户超2亿,是全球首个NB-IoT连接数破亿的运营商;率先开展千兆网络建设,已覆盖300多个城市,网络覆盖规模业内领先。

此外,中国电信加快推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逐步推动云网融合进入3.0阶段,推动DC、网、算力、云、大数据、AI等多要素聚合创新,为智慧城市构筑“云网融合”的全新数字底座。中国电信拥有数据中心794个,机架50万个,是中国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构建了“2+4+31+X+O”的资源布局,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

多维度驱动智慧城市转型升级

中国电信融合5G、物联网、AI、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聚焦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三大应用领域场景,促进城市治理提质高效、民生服务便捷普惠、产业发展精准赋能。

在广东,中国电信携手深圳南山区大力推进“5G赋能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治理标杆”项目,基于5G+BIM+CIM打造“圳智慧”数字孪生城市平台,逐步解决数据“汇而不通、通而不活”的难题,通过建设物联感知平台,初步实现数联和物联。

在湖北,路特斯汽车工业园里,AGV小车根据生产节奏将物料精准配送到指定工位,5G+焊装车间线边数采设备实时监控生产数据……依托中国电信5G专网,该工业园实现了生产、监测、运维等多个环节数智化升级。

在江苏,中国电信依托数字生活核心技术研究和生态圈建设,实现了跨品牌、跨协议标准的联动操作。在家庭安防场景中,通过部署传感器,能够实时监测异常发出预警,并将消息推送至小翼管家APP,实现居家、外出的安防“双保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