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跑出发展“加数度”,中国电信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
陈义 2023-02-08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三千兆”高品质网络走进乡村千万家、数智应用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智慧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数字经济与乡村发展的结合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战略突破点。作为数字乡村建设的主力军,长期以来,中国电信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生态铺路、用数字赋能,助力描绘数智乡村发展新图景。

“三千兆”铺设乡村信息高速路

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则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电信全面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加速“三千兆”精品网络在乡村的普及,不断提升网络覆盖度和服务质量,助力乡村人民享受安全、便捷、高效的数字化生活。

在江西电信的支持建设下,作为江西省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的神山村实现了“三千兆”网络的全覆盖,依托5G和光网打造的数字乡村让村民联系更方便了,农产品更好卖了、农活也更轻松了;在梅里雪山脚下,澜沧江畔的云南省德钦县燕门乡,中国电信“三千兆”落地乡镇,峡谷里的民众从此享受到高速智能网络新体验;新疆电信在2022年全面启动了“点亮千兆”服务活动,千名员工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推动高速宽带普及天山南北每个角落。

中国电信持续推进实施农村信息普遍服务,投入超63亿元提升改善农村地区光纤网络和移动网络覆盖情况,让乡村地区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与发达城市“同网同速”的通信信息网络服务。

科技助农撑起农业“智”富梦

数字化的春风吹到了田间地头。5G直播带货、AI智慧农业设施、智慧大棚种植……中国电信充分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信息技术,为农业经济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今年石榴大丰收,早点卖出去,心里也踏实了,电信这是帮了俺们大忙啊!”安徽怀远县下洪村石榴园园主开心地说。怀远石榴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石榴丰收季,中国电信把爱心助农直播间搬进了石榴园,以“助农+直播”的形式帮助果农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助力果农增收。

在广西田林县,中国电信打造了“5G+智慧葡萄园”种植示范园区,通过大数据分析、农事管理、自动化控制、云监控等智慧农业创新应用,有效提升了农业管理的科技化水平,实现葡萄年产量10万斤,直接带动防返贫监测对象138户496人增收,有效带动群众3901户16479人受益。

中国电信积极探索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把智慧的种子撒遍乡间田野,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智慧治理让美丽乡村焕新颜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中国电信始终助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打造数字乡村平台标杆,提升乡村治理数智能力。

在四川盐源泸沽湖景区,中国电信搭建的环保信息化监测平台,实现了污水处理智能化、精准化,有效助力泸沽湖水质保护、水污染防治;在盐源县和木里县,中国电信投入上千万元建设应急指挥中心,高效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防震、防地灾等重要民生工作,帮助木里取得69年来唯一一年无人为火灾、无重大火情的佳绩。

数字化平台为乡村治理赋能提效。中国电信助力浙江温州平阳昆阳湖屿村打通县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社区动态一目了然、重点人群一屏监护,打造村域整体智治有机闭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