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以数字妙笔描绘文化新图景
林婉玲 2023-02-07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云”上年货节、4K/AI/XR等新技术应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春晚中,为人们带来了科技感十足的春晚“年夜饭”,让人们感受到了独特的节日氛围……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国民文化自信心逐步增强,对文化产业的优势内容需求不断增加,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已成大势所趋。中国电信持续推进文化数智化创新,赋能文化行业创新发展。

科技赋能展现文化“新力”

在2023年的春晚中,从歌曲、舞蹈到民俗表演,不同的节目呈现出虚实交织、传统和潮流融合的特点,如创意节目《当“神兽”遇见神兽》,依托AR三维绘制等新技术,让上古神兽由虚而实“走出”典籍与孩子们在春晚舞台上交互,唱响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蓬勃活力。除总台春晚外,在新春之际,安徽博物院推出“清·象牙雕兔纹镶件”“注子温碗慰吾心”两件数字藏品,“科技+文创”恭贺新春。在技术的加持下,文化尽显新活力。

文化数字化作为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发展的结果,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也提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强化价值引领,改善民生福祉”。

中国电信解锁文化新体现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一直以来,中国电信积极创新,践行建设数字中国的责任使命,以5G新基建为依托,结合VR、AR等技术,解锁文化多样形态。

在此前的“中国·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云观灯”全网直播中,中国电信“元宇宙云观灯”为全国观众带来了融合传统国风文化的沉浸交互式数字型景区新玩法。中国电信在官方APP中上线“自创年福”玩法,掀起新春数字“福潮”。而中国电信旗下国脉文化依托云网融合的技术优势,组建“天翼云演艺”项目团队,在浙江舟山的游轮上举行了一场“海上云歌会”,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此外,中国电信依托地方独有风光、丰富人文内涵等资源,充分发挥自身网络和信息化能力优势,发掘人文资源促进“文旅农”融合发展。福建柘荣县靴岭尾村的剪纸文创产品借助电信光宽带网络畅销全国各地,走出了一条“农旅+文旅”的乡村振兴之路;中国电信在云南大理打造“剑川古城文化+旅游+科技”的创新体验,通过5G+AR/VR辅以AI数据中心,实现旅游信息和民俗文化的统一呈现和统一管理。

“创新”仍为发力文旅赛道的着力点

近年来,在数字化新基建与科技创新持续助推下,文化和旅游走向深度融合发展,数字文旅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相关政策的出台与落地为数字文旅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困难与挑战。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博士表示,目前整个文旅行业转型已经进入了深水区,但普遍存在行业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够匹配、跨界融合亟须进一步深化等问题。

对于作为运营商的中国电信来说,要加强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同时做好差异化服务,创新多样数字文化场景应用,以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