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生态铺路 数智赋能 中国电信打造绿色发展的美丽乡村
殿欣 2023-01-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提出的要求。中国电信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铺路、数智赋能,集中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发挥生态经济优势,协力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发展新图景。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电信将“数智”元素的点点滴滴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各个场景,走出了一条条“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

环境改善乡村旧貌换新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事关农村社会和谐。近年来,中国电信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推动农村向“家家庭院美,村村大花园”迈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

“我一到家里,就感觉舒坦,再也不想回城里了。”走南闯北半辈子,杨光丛觉得自己的家乡广西田林县百花寨屯是最美的,哪里也没有这里舒服。百花寨屯位于田林县城郊区,是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村落。据村党支部书记韦宝光介绍,中国电信援建的风貌改造项目,按高标准将百花寨屯打造为一个休闲旅游、民族风情的乡村建设示范村,包含厕所革命以及人居环境管护平台、百姓天网、垃圾污水监控等数字乡村建设内容。

在新疆乌什县南关村,针对长期形成的院落规划散乱、闲置荒废的现状,中国电信鼓励村民按照自家实际情况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村民对庭院进行合理规划,划分出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充分利用闲散弃用地块种植果树、蔬菜,开展庭院养殖,并投入补贴为村民维修葡萄架、购买葡萄苗等,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助力村民人居环境改善……在中国电信的助力下,如今诸多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房屋规划井然有序。

智慧监管“数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之美,也得益于生态之治。通过屏幕,能随时对人居环境进行监管,在生活垃圾分类中对违规投放行为进行抓拍,鼠标轻轻一点,即可进入专属乡村振兴智慧管控平台页面,在线了解最新的产业、文化、生态等乡村新动态……放眼全国,“数智”力量随处可见。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创造高品质乡村生活的重要抓手。秋季的安徽安庆岳西县石关乡,正是金钱松落叶的时节,来这条“网红”路上“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来人往,像这样停车会不会有安全隐患?可不可以进行车位规划?”自从石关乡建成了“数字乡村”平台,拿出手机把图片和建言一同上传到“数字乡村”APP的“事件上报”功能区,人人都能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很快,乡里负责相关工作的管理员储海洋就通过平台收到了村民刘方宏的建议,车位规划立即提上议事日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电信始终助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推动脱贫地区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四川盐源泸沽湖景区,中国电信搭建的环保信息化监测平台,实现了污水处理智能化、精准化,有效助力泸沽湖水质保护、水污染防治;在木里县,中国电信投入上千万元建设应急指挥中心,高效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防震、防地灾等重要民生工作,2022年帮助木里县取得69年来唯一一年无人为火灾、无重大火情的佳绩。

智慧文旅古韵小镇焕发新活力

守好绿水青山是一门“生意经”。近年来,得益于生态振兴,文旅小镇应运而生,在中国电信科技助力下,一个个生态旅游示范窗口应运而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回乡创业。

在福建古田,红军小镇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这里山清水秀,是古田干部学院党性教育课程的重要实践地点。如今,游客漫步在小镇阡陌间,满格的信号可以让人随时随地分享心情、沉浸式直播。中国电信专门为红军小镇开通云WiFi,实现整个景区以及近300户村民住宅的WiFi覆盖。在WiFi全覆盖的基础上,还运用热点探针技术实现全村人流、景区热点分布成像,通过大数据助力景区开发和安全应急管理,运用VR技术实现村景720°全景影像呈现。

乡村振兴与智慧旅游紧密结合,中国电信利用“5G﹢文旅”点亮了乡村智慧旅游。在贵州,中国电信对西江千户苗寨智慧旅游信息化进行建设,完成对标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信息化建设项目;在云南,中国电信通过5G ﹢ AR/ VR,从5G的技术和应用场景创新,将旅游信息、民俗文化通过AI数据中台实现统一呈现、统一管理,打造出剑川古城“文化﹢旅游﹢科技”的创新体验。

水清岸绿,家和人美,乡村振兴的锦绣画卷正徐徐展开,作为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将持续为生态振兴注入“数智活水”,通过绿色发展推动农业升级、促进农村进步、实现农民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