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乘势而上出新彩 踔厉奋发向未来 黑龙江电信2022年工作成果巡礼
綦悠悠 2023-01-1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2022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克服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2022年,黑龙江电信全年收入增幅达12.42%,收入增幅在全省行业内排名第一,年度利润指标改善1.46亿元,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指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黑龙江电信全体干部员工以团结一致、奋力赶超的精神面貌,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收获新成果,在推动高目标牵引下的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进展,云改数转带动黑龙江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在2022年世界5G大会上,黑龙江电信工作人员介绍“政务云”业务应用案例。

黑龙江电信营业员热情服务户外劳动者获赞誉。

黑龙江电信装维班组正在对辖区内的外挂线结冰进行清理。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方向

一直以来,“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24字红色电信精神,已深深根植于龙江电信人的基因血脉。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始终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高度来统筹谋划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着力将党建工作打造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树立党建品牌,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人们常说,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黑龙江电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12345”行动纲领为引领,聚焦“3461”重点工作,实现了高目标牵引下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通过开展各类党建学习,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下,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质量明显提升,理论武装更加有力,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开展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积极开展“一部一品”“党建翼联”工作,狠抓“党委争星”“支部争旗”“党员争先”活动的组织落实,持续深入推进“文化建设2.0”,党建工作有效融入生产经营工作之中,并取得实效。此外,针对多年形成的基础工作薄弱环节形成了长效整改机制,聚焦短板,持续更新问题清单,持续检查推进整改落实,形成闭环,推动全省基础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在2022年省直部门/单位的党建考核工作中,黑龙江电信被评定为最高等级“好”;全省7526名员工对2022年度党建先锋作用发挥的满意度达99.6%,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高度认可。

实施云改数转 加快云网融合

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全面落实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云改数转战略,2022年,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聚焦行业客户,全面落实云改数转战略,重点领域和行业业务发展实现突破。首先,持续扩大省级政务云市场份额,省级单位政务上云达到22家,成为全国仅有的8家实现省及省会城市政务云双覆盖的公司之一。成功签约省公安厅用户域专属私有云项目,打造投资运营型项目标杆。其次,坚持数字平台引领卡位行业主航道,通过中标全省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一期)项目,打造全国首家标杆;通过中标中国一重云基础底座项目,打造龙江央企上云的标杆和典范;通过中标黑河北安市新型智慧城市一期项目和五大连池市新型智慧城市一期项目,实现项目区域拓展。最后,作为全国电信系统首个发电行业数字孪生项目,为全国工业核心系统合作提供路径和标杆案例。通过成功拓展部队、南航、建龙钢铁等5G定制网项目,有效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云网融合,支撑市场发展。5G核心网用户容量扩容至近400万户;规划省内“1﹢ 12”云资源池布局,启动10个地市的“一城一池”建设。完成哈南IDC800G带宽及哈尔滨、佳木斯等IP城域网出口带宽建设,哈南数据中心新交付500余个IDC机架。投资近千万元建设5个5G定制项目。此外,疫情防控期间,还推出云视频会议、云办公、云桌面、企业复工管理系统、云呼叫中心、天翼直播、疫情防控排查系统和人体体温筛查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

按下“快进键”打造数字化底座

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以助力龙江数字经济发展为己任,倾力打造一张“覆盖广、速度快、体验好”的5G精品网络,携手黑龙江联通加速推进5G网络建设和共建共享等工作,双方以“天面优、配套省、租金省、电费低”为目标,同心协力,积极筹谋,合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在全省已累计完成共建共享5G大网建设2万余站/套,市区覆盖率达95%、县城覆盖率达99%、乡镇覆盖率达71%、行政村覆盖率达7%,提供高品质5G网络服务。在5G定制网方面,黑龙江电信基于中国电信云网安底座,为多行业多场景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加大投资,扩大城区的光纤网络覆盖规模,超额完成2022年千兆建设任务,2022年全年累计完成10G PON端口建设4万余个,覆盖千兆用户近300万户,千兆端口占比相比2021年提升15个百分点。

“不比不知道,这电信千兆网络真快呀,与老妈视频聊天、老公下载大文件、女儿玩游戏一点都不卡,这种网速完全满足了我们一家人的使用需求。”这是哈尔滨用户刘女士对10000号回访客服代表说的真实感受。现如今,用户不仅可以得到高速、畅快、优质的上网体验,而且龙江电信还为用户提供了各种智能家居生活应用。

从2015年5月发布“双百兆计划”到2021年推出“三千兆”——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服务,黑龙江电信加快基础网络投入与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止,未来将持续加快“三千兆”建设,为人民群众数字化生活提供高质量服务。

满意服务再提档 服务群众更贴心

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始终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服务型企业建设。深植服务理念,将服务理念、标准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2022年,开展了“全员服务在行动”活动,省、市分公司20余位总经理讲服务,各级单位440位中层干部深入一线听客户声音、听触点声音、解难题。狠抓全触点、全业务、红线底线问题,开办了服务云上“易课堂”37场。全面提升触点即时测评满意率,营业、装维、10000号即时满意率提升并达标。“管理层听音”聚焦用户、内审外看,累计完成30个典型案例,形成110项问题清单,以“曝光台、回音壁”跟踪问效,问题解决率达到85%。开展了“我为公司献一计”“我为客户解难题”专项竞赛,并选拔优秀团队和个人参加集团评比,形成了全员服务文化与氛围。率先发布了“好服务更随心”六大举措,并融入“满意服务十分信赖”常态化宣传。

2022年,黑龙江电信倾力打造“爱心翼站”服务品牌,目前,全省272家营业厅设立爱心台席,接待老年人达13.3万人次,开办爱心讲堂1300场。值得一提的是,黑河电信通江路营业厅、鸡西电信园林路营业厅获全国总工会2022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称号。

站在新起点上,黑龙江电信将大力推动改革成果落地,加速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以高昂饱满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谱写高质量高效益规模发展新篇章。

数智抗疫显担当

“广大居民朋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在黑河很多小区内,中国电信黑河分公司推出的“抗疫智慧云广播”都会不时响起,传递最新的防疫政策和动态事项,广泛向社区居民宣传一些防疫小常识,极大提升了一线防疫工作效率。

疫情期间,黑河电信将“智能门磁”产品送到抗疫前线,被当地的防疫部门称为“抗疫神器”,时刻守护群众的安全。此外,还急速开启线上“零接触”服务模式,制作小区网络服务联系卡,一对一进行服务支撑,确保第一时间为用户解决通信问题。“中国电信的服务真牛!”许多用户为黑河电信疫情期间标准不降、服务不减竖起大拇指。

推动伊春森工智能升级

2022年6月23日,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与伊春森工集团签署“数智森工”战略合作协议。伊春电信依托中国电信全程全网,发挥数智科技赋能优势,为伊春森工集团提供包括光纤通信、云业务、IDC、系统集成、5G移动通信、卫星通信等多种类综合信息服务,量身定制防火、防汛和应急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全方位提供技术保障和先进便捷的通信服务,提升大数据运用能力和水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同时,充分发挥宽带互联网络和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人员、技术、自主研发等方面的优势,为推动伊春森工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综合通信服务。

机关一线“手拉手”共促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机关部门与区县公司的互动协同,中国电信齐齐哈尔分公司开展了机关一线手拉手活动,有效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初,齐齐哈尔电信制定了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方案,根据区县工作存在的短板,将6个机关党支部与14个一线经营党支部确立结对关系,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聚焦“3461”重点工作落实等开展共建活动。部门帮助区县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区县给部门提意见建议、为工作效率提升出谋划策,为了及时解决在共建中出现的问题,党委召开专项对接会听取结对共建情况汇报,对工作要求和质量进行进一步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截至目前,“手拉手”共建活动已经累计开展21次,有效提升了推动发展的工作能力,促进了工作目标达成。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月,中国电信鹤岗分公司与萝北县太平沟乡政府签订整乡推进“数字乡村”业务协议。

为了确保“数字乡村”平台功能正常使用,鹤岗电信快速补充建设端口44个,累计端口达156个,保障了整体工程的建设进展。平台交付以后,先后配合上线了平安乡村、天翼云播、智慧党建、政务公开等基本功能,同时配合录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移风易俗等模块,贴心地为老百姓专门开辟出村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宣传等信息模块。兴东村利用党建平台,及时发布村民热切关注的乡内新闻、脱贫政策、低保信息、疫情防控、助学扶贫、边民补助等内容,获得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不惧严寒保通信畅通

祖国的北疆、大兴安岭的山林间,活跃着一群电信人,他们默默无闻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爬冰卧雪,战胜艰苦的自然环境,确保通信网络畅通。

大兴安岭加卧、加嫩干线承载着大兴安岭的网络出口。在冰冷的冬季,埋在地下的光缆受到冻害影响,性能下降,威胁着网络的平稳运行。大兴安岭电信抢修人员在深达50余厘米的雪地寻找断点,每次一走就是三五公里,外面的衣服因为出汗而挂满白霜,找到障碍点后,他们挥动着手中的铁镐,破开坚硬如石的地面,手掌早已磨出血丝,为保证光纤切刀能够正常工作,他们将冰冷的切刀放入自己的怀中,用自己的体温保证它的温度,最终将光缆重新熔接接通,保障了大兴安岭5万多用户的通信畅通。

党的二十大通信保障期间,黑龙江电信公司领导及技术骨干在监控大厅现场值班值守。

伊春森工集团与黑龙江电信签署“数智森工”战略合作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