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融合共创,生态开放推动者
张鸣 2022-12-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落地300余个政务云平台项目,协助8000余家医疗机构上云,服务200余万个行业客户,打造1000余个智慧城市项目……天翼云在赋能千行百业上云用云、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折射出云生态日益繁荣的景象。

近年来,中国电信天翼云携手20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以推进产业链协同共创为目标,着力打造云生态开放合作高地,面向合作伙伴提供多类型的生态合作业务,帮助合作伙伴快速融入天翼云生态体系,共同培育壮大自主可控、开放共赢的云生态格局,为千行百业上云注智铺就“云上高速路”。

多项计划引领云生态建设

“十四五”开局以来,加强数字经济建设成为国家重要战略,有力推动了我国云计算生态的发展壮大。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电信根据行业发展形势和央企主责主业,将“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确定为重要发展战略,主动肩负起引领云生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发布云生态合作计划,并启动云计算共同体,为构建良性开放、共创共享的云生态体系探索可行路径。

云生态合作计划包含“云创计划”和“云汇计划”。根据计划,中国电信将与合作伙伴一道,探索技术共创、合作赋能、合作共赢的创新路径。“云创计划”旨在聚合技术合作伙伴,聚焦云原生、云网络、云存储、云终端、定制硬件5个领域,推动中国电信与生态合作伙伴在云计算基础软硬件方面更广泛、更深入合作。“云汇计划”旨在联合应用、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围绕央企应用、产业应用、云边应用和云端应用四大方向,不断丰富应用种类,提升用户体验,促进产业合作,推动“肩并肩”的生态关系构建。

成立云计算共同体是中国电信携手合作伙伴构建云生态的又一重要举措。共同体的成立,进一步促进了云计算产业链的交流合作、协同共享、资源整合,共同推进云计算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增强了国产化产业链竞争力,为实现云计算产业的高水平自立自强创造了广泛的合作空间。

随着各项计划的发布,中国电信正一步一个脚印,将云生态的宏大构想落到实处。

多条主线打通云生态链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云产业的现代化步伐,必须探索一条行业生态的良性发展道路。

中国电信天翼云作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充分发挥自身在市场需求、科技创新和云网底座等方面的核心优势,全面升级技术、应用、服务、渠道生态体系,聚合产业链各方能力,在技术合作、SaaS应用、业务上云、渠道合作四个方面互促共进,努力成为云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和云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

在服务生态圈,中国电信天翼云依托“天翼云·MSP生态合作平台”,与MSP(Management Service Provider,管理服务提供商)生态合作伙伴开展了广泛合作。其中,神州数码是中国电信天翼云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被天翼云授予“2022年度最具价值MSP服务合作伙伴”称号。目前,神州数码已具备全球主流云资源全面覆盖能力,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云环境迁移、应用现代化改造、长期云托管等多项服务。天翼云与神州数码强强联合,并与其他合作伙伴一道,积极推动服务生态圈繁荣壮大,为千行百业客户提供高效率、优品质的上云用云体验,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了数字中国建设。

在应用生态圈,中国电信天翼云基于大数据、AI、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质量打造应用生态体系,通过跨界融合、业务创新,与合作伙伴共享共赢。软通动力作为一家拥有全栈式云服务能力和场景化数字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企业,已经与中国电信天翼云在技术、应用和服务等领域形成有效互补,打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未来,双方将着力打造端到端、全方位、立体式、全能型的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强化战略协同,为广大行业客户提供全栈式、端到端的云智能服务,携手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拓展云计算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是云生态实现繁荣的必由之路。在建设数字中国的征程上,天翼云坚持与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以务实的合作为云生态展开腾飞的“羽翼”。

多样成果推动云生态繁荣

我国著名信息通信网络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曾预测:“高端增值服务将成为数据中心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电信天翼云与合作伙伴在应用挖掘、服务拓展方面通力合作,搭建起完善的应用生态,为千行百业上云用云提供了智慧便捷的高端增值服务。

2022年7月,中国电信基于天翼云4.0发布云生态重点产品——天翼信创云,包含信创专属云、信创私有云、信创云电脑三款产品。天翼信创云由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经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两大权威机构评测,可提供信创平台的交流展示、技术培训与认证、国产化软硬件平台适配和场景化方案的研究及推广服务,加速信创领域生态圈成熟。

中国电信与中兴通讯强强联合,于2022年春季上线公测新一代云上数字研发产品——天翼云EasyCoding敏捷开发平台。该平台自带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拎包入住、60分钟起步的模板化服务;为高校提供零机房、零设备、零配置的零负担服务;为个人提供一台电脑打天下的极致场景服务。

基于天翼云4.0分布式云,天翼云携手中汽培训,围绕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共同赋能汽车行业数字化人才队伍,提出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架构,推动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孤木独立不成林,万花齐放才是春。开创云生态的新未来、新格局,需要产业链各方凝聚强大合力。伴随“国云”起航,中国电信天翼云将秉持“领域至广、服务至上、价值至优、成长至远”的合作理念,在技术生态方面提供最开放的资源,在应用生态方面聚集最广泛的合作,在渠道生态方面推出最优越的政策,在服务生态方面给予最到位的赋能,同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大范围、广领域、深层次、更务实的生态合作,共建云上生态、共赢云上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