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为民服务,美好生活创造者
张佳丽 2022-12-1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下班回家的路上,打开 APP就可以提前查看小区停车位剩余情况;打开线上购物平台,VR交互式在线虚拟购物可以实现线上下单、VR入店、3D试穿,体验沉浸式购物;居家休闲,足不出户便可“云游”名山大川、博物馆……对于许多人而言,这些场景早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今天,“云”的触角日益延伸至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到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再到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中国电信始终锚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信息生活需求的目标,将安全便捷的云服务送到每个人的身边,创造“云上”美好生活。

“云上生活”更便民

一大早,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龙峰雅居园小区的门口,陆续前来进行门禁授权的居民排起了队,等待进行人脸录入。“以前买完菜回家两手提满物品或是忘带门禁卡,进小区就很麻烦。现在有了人脸识别,一刷脸就开门了,多方便啊。”居民毛小姐说。

家住新疆塔城沙湾太平渠村的芦爷爷,每天清晨最开心的事就是通过中国电信“天翼看家”摄像头和远在乌鲁木齐上班的孙女“隔空”互相问候早安。由于儿子儿媳在沙湾县城打工,家里只剩下他和70多岁的老伴。“我和老伴在村里待着,孩子上班抽不出时间来陪我们,每天都担心我们在家里的情况。我们又不会用那种可以视频的手机,还好现在有这么一个‘高科技’,孙女现在天天都能看到我们,还能跟我们聊天呢!”芦爷爷开心地说。

……今天,各式各样的“云上生活”场景早已屡见不鲜。IDC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大数据平台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33.7亿元,相比2020年实现53.8%的快速增长。云服务早已悄然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服务的“国家队”,中国电信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担当,以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拓展综合智能信息产品和服务,满足老百姓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目前,中国电信已形成“2﹢4﹢31﹢X﹢O”云资源布局,打通社会“数”动脉,云服务能力涵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城市社区,人脸识别进出小区、垃圾智能分类回收、智慧停车场灵活调度,居民日常生活日益便利;在广袤乡村,视频监控看家护院、电商直播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农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从社区到田间、从衣食住行到娱乐消费,中国电信云服务不断拓展着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为老百姓的生活添彩。

“云上服务”更利民

西藏地域广阔,不少学校长期以来都存在“缺师少教”的情况。而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一朵新的“珠峰旗云”让这里的孩子们借助知识的力量,看到了云朵之外更广阔的世界。

这朵“珠峰旗云”就是中国电信天翼云联手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打造的教育云网。教育云网为西藏教育厅提供云网一体化服务,实现快速入云、云专线、云网关、云主机以及基于IaaS、PaaS、SaaS层的各类云应用,满足当地教育厅业务系统运维管理、自建机房成本控制、数据安全保障、高素质教学资源获取等需求。尤其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珠峰旗云”平台为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通了国家教育云平台、素质教育网、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空中课堂,为西藏教育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优质资源,形成了西藏地区“停课不停学”的新常态。

今天,数字技术服务加快普及,像“珠峰旗云”这样的在线化、远程化新型服务模式越来越流行。尤其是疫情之下,基于中国电信遍布神州大地的云网资源和云网服务能力,“云旅游”“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等一系列在线服务保障了日常生活的有序运转。

在贵州省黔南州,天翼云助力医疗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将居民的健康档案搬到了“云端”,将建档、签约、看病、转诊、筛查和随访等诊疗流程全部打通,患者就诊时仿佛随身配了“隐形陪诊员”。据了解,天翼云已经成功助力31个省级医疗云平台上线、200余个地市级医疗云平台运行、8000余家医疗机构上云。疫情期间,天翼云电脑为居家群体提供了更多选择。天翼云电脑可支持任意终端接入,支持移动网络、Wi-Fi、有线等多种网络访问,还可连接多种外接设备,如无线鼠标、键盘等,能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据了解,目前天翼云客户全国已超200万户,在多个行业为用户提供稳定的远程办公服务,“专属云﹢专线网络”的搭建方式真正实现了“把办公桌直接搬回家”。从教育到医疗,从办公到休闲,在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天翼云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把优质“云上服务”送到每个人身边,让“线上社会”日趋成熟。

“云上治理”更惠民

“以前办老年证要跑县城,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办,方便又省心!”家住湖南省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寨坡村的杨秀金老人欣喜地发现,在村服务中心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老年证的办理。相比过去需要乘坐公交车去乡民政办公室办理一系列手续,这样的服务让杨秀金老人体会到了极大的便利。

在天翼云的助力下,绥宁县采用“多网合一”的方式建设“993861”农村综合服务体,在17个乡镇、234个村(居)全覆盖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综治视频会议系统、电子商务服务站、电商直播间、助农取款点等,努力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当前,“云上治理”广泛应用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数据多跑路,百姓就少跑腿。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掌上办”“指尖办”成为各地政务服务的标配,“最多跑一次”也在逐渐转变为“一次不用跑”,“群众满意、百姓有感”始终是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江西宜春丰城,依托天翼云搭建的智慧城市平台,丰城成立了综治中心,全市1893名网格员通过丰城智慧城市云平台,将公安、信访、司法、社区等“几张网”拧成了“一股绳”。在湖南常德,税务大厅用上天翼云电脑,办税人井然有序地在云电脑前自助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在一旁指导,让“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和辗转奔波于各个办事窗口的“窘态”都成为历史。在安徽芜湖,芜湖市政府携手天翼云建成省内覆盖最广、规模最大的政务云服务体系,涵盖全市各领域的“十朵云”,搭建超30万核的算力资源,有效推动全市信息化基础资源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共建共享,大大提高了政务数字化服务效能……目前,天翼云参与搭建了20余个省级政务云平台、300余个地市级政务云平台,助建1000多个智慧城市。随着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在家门口实现升级。

成为赋能全社会安全用云的守护者,共筑美好数字生活,正是“国云”的使命。担当“国云”使命,践行服务为民,中国电信天翼云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