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领跑竞争新赛道 塑造发展新动能 江苏电信科技创新枝头挂满“丰收果”
董英飞 周春柏 2022-12-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电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凝聚人才工作合力,抓好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工作,以科技创新领跑竞争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成效显著。

强化科创引领构建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能力跟不上,发展质量就上不来。”在谈到科技创新时,江苏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董涛多次表示,“我们要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此,江苏电信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全面推进科技布局,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路线规划。

江苏电信深化研发体系改革,省公司成立创新管理委员会,负责审定科技创新规划,对全公司创新运作过程中的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和安排,审定年度研发预算计划并监督执行,负责创新评选和奖励的审定审批等工作;成立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科技创新规划,明确研发方向和研发重点领域,参加研发项目、专利、创新成果相关奖项的评审工作;建立健全研发管理制度,研究出台创新管理办法、科技研发项目管理办法等。

江苏电信加强省市研发统筹,构建全省“1﹢M﹢13﹢N”研发能力体系。其中,“1”是省公司,作为研发统筹单位,统筹推进专业条线和跨部门的研发工作,牵头申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双重”项目,负责集团公司创新成果在江苏省内的推广工作。“M”是省公司直属单位和专业公司,作为省级技术研发单位,重点开展专业能力级研发活动,打造服务全省的专业核心能力。“13”是13个市分公司,作为市级技术研发单位,重点开展创新探索级研发活动。“N”是集团研究院、集团专业公司、中通服、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伙伴等合作单位,共同构建技术创新与合作生态圈,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关键助力。

在具体实践中,江苏电信结合所辖各级单位的优势领域,面向云网融合、5G与边缘云、数字化、网信安全、政企信息化应用等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客户导向和基层导向,结合市场反馈与领域前瞻,发布核心能力清单,提前部署重点领域研发工作。各级单位根据核心能力清单要求打造有特色的创新团队,开展重点项目研发,提高企业核心能力。

江苏电信注重借用外力外脑,加强科技研发的开放合作。以能力开放为基础,以自主掌控的核心能力平台为聚合,积极探索共建共享、人才交流、业务联合创新等合作形式,与生态伙伴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推动创新成果共享转化。同时,江苏电信积极引入集团科技成果和产品,积极争取成为集团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加快自研科技成果转化,广泛探索自主实施、作价投资、许可使用、技术转让、项目跟投等科技成果转化手段。

以奋斗者为本让科研“板凳”热起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江苏电信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为贯彻落实云改数转战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撑。

江苏电信按照核心能力清单布局,做好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规划和能力提升方案。该公司将创新知识培训列入新进大学生入职培训课程,强化科技人员创新技能学习和培训;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广泛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在常规项目、试点项目中积极引入自研、自建、自维及自动化、智能化能力,提升人才队伍的贡献值;健全云改数转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聚焦企业云改数转战略转型要求,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持续加大网络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与转型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的引进力度,2021年入职毕业生的转型专业占比超过七成,2022年达到94%;聚焦企业发展战略,建立人尽其才的内部流动机制,结合组织机构改革、流程优化,科学合理配置员工队伍,为员工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有效支撑企业转型;从源头加强对青年技术人才的培养,通过训战结合,提升现有员工的云改数转相关技能,引导具备相应素质的员工向云改数转领域流动。

江苏电信努力营造崇尚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氛围,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开展前瞻性技术探索和面向个性化需求的能力、产品研发,激发岗位创新活力。公司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着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2022年,江苏电信着力推动云改数转战略落地,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与战略谋划,制定了落实科技人才工作的若干重点举措,明确了8方面21项任务。该公司加速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产数业务发展、科技人才工作见成效等工作,先后在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季度经营分析会议、务虚会、科技人才会议暨第二届科技节启动仪式上作交流发言,创新工作荣获集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自研成果方面,公司获集团自研成果1项、小微成果171项,通过集团专利审批137项,拥有软件著作权1710件。

建立健全科技人员激励机制,激活了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江苏电信以奋斗者为本,让科研的“板凳”热起来。该公司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将科技人员牵头承担或参加科技研发项目、申请发明专利情况列入高级专家、专家人才评选和任职评价的因素;对于研发项目验收优秀或合格的项目完成人,省公司给予适当激励;积极探索创新积分制,扩大创新积分在职业发展、教育等方面的应用;强化科技人才激励,资源向奋斗者倾斜,不让“雷锋”吃亏,用好科技型企业岗位分红政策,近三年累计激励212人,激励资金总额超过4000万元。

党的领导举旗定向 党建势能化作发展动能

江苏电信强化党建工作举旗定向、开路领航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科技创新全链条,把关键领域任务落实作为党组织作用发挥的“磨刀石”“试金石”,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生产效能与发展动能。

2022年,江苏电信加快云网运营和科技创新组织体系优化,完成天翼云江苏分公司、中国电信无人科技技术创新中心等机构设立和内设机构优化工作,均同步建立党组织;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从智能云网调度运营中心、中电鸿信抽调骨干成立联合创新团队“混成旅”,并第一时间成立“混成旅”党支部。

“混成旅”是江苏电信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云改数转的先锋队。“混成旅”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筑牢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底座,高质量运营新型城域网,着力打造一支懂网络、会开发、知运营的创新团队。“混成旅”党支部书记束栋拥有3个方向的CCIE证书,同时也是“翼启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发挥“头雁”作用,牵头打造基于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的接入网智能运维体系,以“项目为王”带动科技创新工作落地生根。“混成旅”党支部成立一年来,先后获得江苏电信科技进步一等奖、“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银奖等荣誉。

“混成旅”党支部成立后,一批年轻的党员科技工作者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先锋本色。他们采用创业承包方式开发了“磐石”云网运营保障系统,高效敏捷运营全省新型城域网,提升了各专业网络和资源运营效率,强化了数字转型能力,增强了对全社会的信息服务能力。“磐石”系统上线后,让“网络自动驾驶不是梦”,云网自主可控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第一期“原动力”原子能力线上推介会上,江苏电信演示了无线专业的移动网资源自主编排等6项原子能力,获集团公司高度评价。江苏电信省无线网优中心党支部注重发挥技术优势,将优化生产作业流程与IT深度融合,围绕一线、面向客户,加快自主能力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无线资源自主编排,面向场景及客户实现了移动网资源高效分配和调度,从“智慧开站”到“移动网资源自主编排”,率先实现5G波束域、频域、时域三域资源的自主灵活掌控。该团队面向5G无线资源,构建原子能力积木图谱,将生产流程重组优化,自主搭建编排框架,向网络运维三大业务运营保障演进,实现5G空域覆盖参数自主配置、智能优化高层信号覆盖、基站自动化巡检等48项业务应用编排;制定无线生产作业编排规则库,集约自动操作,作业时长从4.7小时缩短至分钟级。在提升自主能力的同时,江苏电信无线团队持续优化作业流程,将地市移动网优化工作逐步从“大锅饭”改为“开小灶”,聚焦关键场景、重要客户和共性问题,省无线骨干嵌入制定具体优化方案,不断提升日常作业的精细度和准确性,同时结合IT工具一体化开发和运营,加快培养地市骨干。目前,江苏电信已拥有能自主编排项目的省市融合开发团队成员37人。

自主研发攻克难题“创新版图”美如画

江苏电信筑牢人才队伍建设根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畅通人才发展通道,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创新版图”上拼出了一幅幅绚丽的画卷。

近年来,“低空经济”成为热词,这是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作为“低空经济”的重要板块,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通信难、作业难、监管难等问题。江苏电信从零开始,率先为培育无人机新业态、新模式探路。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江苏电信推出了“5G﹢无人机﹢天翼云﹢AI”一体化解决方案,率先构建“云、网、边、端”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无人机不断向智能化、系统化、高速长航时化升级,塑造了电信硬核实力的新口碑。在云端,江苏电信依托大数据、AI等技术打造专业云平台,在无人机飞行控制上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数据上实现海量传输、智能处理;在网端,依托无线通信、卫星通信、无人航空等技术打造泛低空5G无人机定制网,低成本解决空域覆盖、私密传输等问题;在边端,推出自动方舱,实现无人值守、自主充电、远程飞控、周期作业、全天候自主飞行;推出可替代传统遥控器与地面站的机载模组终端,实现了基于4G/5G的超视距控制与数据通信。

2022年,江苏电信的5G无人机技术在2022世界5G大会上斩获5G融合应用揭榜赛决赛二等奖,成为国内入围项目中唯一的5G网联无人机应用项目。8月初,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在江苏成立无人科技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汇聚集团人才、科研等资源,开展无人机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落地,以激发无人机产业的“倍增效应”,挖掘稳增长、扩内需、促就业的新空间,助力打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江苏电信成立“虎威”项目团队,面向外部客户需求,研发打造“虎威产数监控平台”,以自身云网运营经验赋能外部客户,保障客户产数系统稳定运行,拓展了中国电信云改数转的市场新空间。“虎威”平台是一个针对云化软件的全场景“可观测”平台,攻克了异构数据的标准化问题、海量数据处理的实时性问题、数据高效读写和经济存储的平衡性问题。“虎威”团队反复打磨优化,产品具备全面性、通用性、易用性、轻量化等特点。截至11月底,“虎威”平台已在江苏全省13个地市完成600套客户系统纳管,监控主机8000多台、网络节点2万多个,涉及政务、民生、科技等诸多领域。在服务好江苏的基础上,“虎威”平台已成功部署到宁夏、重庆等地。

与“虎威”比翼齐飞的还有面向内部系统的“凤凰”项目。江苏电信纵向贯通多层监控,横向融合各个独立系统,着力打造监控颗粒度更细、监控维度更广的智能监测系统,以实现故障次数、时长“双压降”目标,为客户提供感知更好的满意服务。在研发过程中,项目团队开展百日攻坚、实战演练,练好内功、迭代完善,形成了精细化、定制化、场景化监控能力。目前,“凤凰”平台已进入试点阶段。

全新的征程,神圣的使命。下一步,江苏电信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人才对企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人才强企道路,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以一流人才建设一流企业,将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