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国内陆地单机容量最大!中国电信赋能“风电高度”
2022-12-12 通信信息报
分享:
   

“请向右侧来一点,一定要注意安全。”12月2日,一场跨越千里的“工程外科手术”正在进行,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对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四十个井子风电项目中的风筒吊装风机施工现场进行了远程视频调度。在施工过程中视频信号正常,保障了视频调度工作圆满结束,本次远程调度也为该项目顺利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没有信号的戈壁雪滩,到畅行无阻的网络互联,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在全过程中用通信力量支撑起了“智慧工业”!

“国内陆地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


(图解:工作人员正在起吊风电机组)

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四十个井子风电项目,每年发电量22亿千瓦,可节约标准煤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6万吨。12月2日,由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提供通信保障从而实现远程组装的便是首台6.7兆瓦风电轮毂。这位“巨无霸”高11米,叶片长度93米,机舱重量134吨,目前属国内陆地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


(图解: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员工正在工程现场安装搭建临时基站)

11月30日,当中国电信新疆木垒分公司、木垒县相关单位及华电风电项目部接到12月2日的远程调度任务后,大家首先就要面对茫茫戈壁,施工现场没有手机信号的大问题。“有困难,就解决!”接到任务后的中国电信新疆木垒分公司积极站位、主动靠前,第一时间作出了工作部署,克服极寒天气等不利因素,迅速抽调五名业务骨干,连夜准备施工材料、设备,于12月1日中午12时赶往大漠深处的风电施工现场。


(图解: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员工正在工程现场安装搭建临时基站)

12月1日午时,2车5人保障小组来到了华电220项目部,与华电工程人员对接后到保障现场进行查勘。电信小组成员依据周围资源情况,决定采取在施工现场路边的光缆杆路上临时架设4G基站的施工办法。中国电信新疆木垒分公司员工李发斌站在皮卡车斗进行基站设备固定,他的同事杨志坚与其他人在下面肩扛手抬地托着设备。由于风电场地处戈壁滩,风大、严寒,虽然小组队员们已提前穿好御寒衣物,但是不一会就手麻脚冻。在架设基站过程中,大家轮流到车里取暖,然后继续进行安装调试。


(图解: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员工正在工程现场安装搭建临时基站)

至晚7时15分,经过不断的努力,临时基站得以开通。小组成员来不及庆祝,随即开始了信号检测,现场与木垒县发改委、华电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视频通话,视频过程画面清楚,声音清晰。临时基站成功开通!华电工程负责人秦工程师说道:“没想到这么快就开通了,感谢电信公司的辛苦付出。”

“让更多工业来木垒,让更多企业更智慧”

新疆昌吉州木垒县依托清洁能源众多的地理优势,开辟出了一条资源优势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的绿色经济科学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电投、华能等41家企业落户木垒大地,其中新能源产业更是占到县域工业产值的97%。作为综合化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新疆木垒分公司不断致力于四十个井子风电园区综合化信息网络布局,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图解: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员工正在园区现场调试网络信号)

2022年以来,木垒电信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面护航了各风电园区的通信建设早落地、快用网、用好网。四十个井子风电园区距离木垒县城有110多公里,其中80公里为颠簸沙石路面,爆胎更是屡屡发生,走完单趟就需要两、三个小时。木垒电信人经常在早晨带上馕和水就匆匆出发,大家一起安装设备、调试电路、开通基站,回到县城通常都是晚上11点以后了。在光缆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中国电信新疆木垒分公司通过微波+皮基站的办法,在一个星期抢先完成三个项目部的无线网络覆盖,保证了建设企业的施工调度。


(图解: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员工正在工程现场安装搭建临时基站)

在四十个井子风电园区通信建设的后期,木垒电信人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在2个月的建设过程中,完成了72公里光缆铺设以及4座通信基站架设,解决了近2000人的通信问题。四十个井子风电园区今年投产的华电、陕投、绿能、州国投等项目部均实现了4G网络覆盖,其中为华电项目部开通了100M专线和Wi-Fi覆盖,有力地保障了园区企业的通信需求。


(图解: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员工正在工程现场割接光缆)

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电信新疆木垒分公司配合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不断推进强网行动,持续进行5G布点建设,共建设5G基站21个,其中县城14个,乡镇7个,目前木垒县城5G覆盖率78%,乡镇覆盖率64%。下一步中国电信新疆木垒分公司将借助强大的基础网络覆盖,与园区企业在智慧园区打造上进行深入合作,目前已达成意向,在华电园区风机建设完毕后,逐步实现4G网络的全覆盖,叠加无人机、机器人等基于5G定制网的智能巡检业务。


(图解:中国电信新疆昌吉分公司员工正在工程现场割接光缆)

今年以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积极履行央企职责,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推进云改数转战略过程中,率先布局5G+工业互联网领域,以“数智随心”的服务,为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实现途径。下一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将会持续以云网能力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在新疆大地上描绘5G 新“智”造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