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网融合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
曾娅 刘亚廷 临江 赵乐瑄 吴可晴 张松延 2022-11-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在主论坛上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电信通过云网融合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

夏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要求,为信息产业助力支撑制造业应用指明了方向。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三年中,全国5G﹢工业互联网的代表性项目已经超过4000个,在电子设备制造、钢铁、电力等重点行业形成了批量的典型实践。

夏冰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电信助力5G﹢工业互联网变革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从通用性到针对性地跃升。面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求,中国电信一方面形成了“陆海空天”一体化的泛在连接能力,很好地解决了工业互联网多终端、多协议等极度复杂性连接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多形态、高性能的泛在算力,实现了对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场景数据的高效处理能力。

二是拉通上下游生态,推动平台建设从单点式到广连接的跃升。中国电信探索构建了“1﹢3﹢3”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通过一个入口、三个核心能力引擎和三类服务模式,让工业企业可以定制化选择服务和能力,重点解决了上下游企业需求协同和生态开放等问题。在平台化体系的赋能下,中国电信有效“拉通”了上下游生态,建成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共连接4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703万家企业,为全国工业一盘棋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是升级供给侧能力,推动解决方案从广连接到重价值的跃升。中国电信不断迭代完善5G的全栈供给侧能力,灵活组装构建了一站式工业解决方案库,通过融云、融安全、融数、融智,促进数据价值的释放,激发制造潜能。中国电信打造了十大行业的上百个全连接工厂标杆,特别是助力美的荆州工业园区创建“5G全连接工厂”,助力东胜热电率先将5G技术融入火电的生产监控流程,将异常事件消除及时率提升40%。

四是消除工业领域鸿沟,推动服务群体从盯大户到重普惠的跃升。面对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等难题,中国电信一方面开展技术创新,采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内网的快速改造;另一方面推动模式创新,共享渠道和生态。

夏冰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电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从传统的负责“连接”的运营商,转变为深度参与工业互联网全体系、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能力提供商。对于未来发展,夏冰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深化要素全连接,促数据融通。二是深化边缘算力供给,促智能融通。三是深化生态合作运营,促平台融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