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南电信“云网智算”赋能“数字云南”建设 加快算力网络落实见效
亢一凡 李霏 吴聃 陈剑水 2022-09-08 新华网
分享:
   

云南电信“云网智算”服务演示图。

近日,据“云南电信这十年|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新闻发布会消息,十年来,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信”)充分发挥5G、云网、大数据等信息化优势,加快 “云网智算”发展布局,赋能千行百业,服务万千家庭,在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发挥云网融合优势 赋能行业发展 

据介绍,中国电信“天翼云”涵盖计算、存储、网络、CDN、安全、数据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多种类型,其产品支撑体系满足各类上云业务场景要求。

走进云南电信5G互联网体验厅,可以看到5G+智慧文旅、5G+智慧工业、5G+智慧医疗等个性化的行业应用场景,同时展厅内重点全方位展示了5G+智慧生活相关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体验厅内的“天翼云”——云电脑让人眼前一亮,与传统电脑相比,云电脑支持手机、PAD、电视(IPTV)、PC多端登录,它可将个人经常使用的电脑复制在云上,解决日常生活、工作中因突然断电或电脑死机带来的文件数据丢失的问题。同时,只需配置一个小巧的终端盒子,通过网络,云上访问个人电脑的桌面、数据和各种应用。

全光云网全覆盖 建设信息连接大通道 

近年来,云南电信不断加强云节点建设,持续打造“3+4+16+X”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和全光运力网络,规划期内将形成昆明3个省级核心节点,4个片区算力中心(滇中、滇南、滇西、滇东北),16个州市一城一池的云资源,X个边缘节点以及多个海外云节点,是国家东数西算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已在云南省200个核心汇聚节点部署超大容量光传输设备构建超高速的全光底座,实现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调度体系;依托已有政企OTN精品网建成超高速的省-市-县-乡一体化波分网络,实现4个片区内1ms时延圈、全省3ms集群调度、5-20ms通达全国和辐射南亚东南亚能力;光传输设备已经覆盖全省1800余个乡镇机房,光接入设备已覆盖全省6000多个接入机房,实现了行政村层面的光网全覆盖。

此外,云南电信将持续加强全光网络建设和创新,持续打造一张联云联算、联企联家的高可靠、大带宽、低时延、智能化和泛在接入的一体化全光运力网络。下一步将在3个核心站点实现120*400G超高速互联,构建云网“高速疏导层”;在16核心节点,实现全光灵活调度、多路由保护、一跳直达的极简架构,构建云网“高速打底层”;在城市汇聚站点,实现光传输设备覆盖100%边缘云节点、打造省区市县一体化网络,构建云网“泛在接入层”。

云南电信“云网智算”服务演示图。

依托“五张业务网”服务千行百业产业数字化需求 

云南电信构建移动网、卫星网、宽带网、物联网和视联网“五张业务网”,结合从规划设计、创新研发、建设交付、到运营运维的5级服务体系,从数字政府建设、卫生健康建设、5G应用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赋能、云星通技术及相控阵技术应用等诸多维度,赋能千行百业、千家万户,助力数字云南建设。

近年来,云南电信在数字政府、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数字乡村、智慧文旅等领域,基于云网融合和大数据优势,信息化手段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和参与惠民利民信息化项目建设,落地“互联网+”重大项目1700余个。

同时,云南电信不断完善、拓宽5G定制行业应用,除拓宽5G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外,还开发了云星通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即把应急装备管理、指挥调度和视频会议等多个系统融合为一个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天空地一体化的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利用5G相控阵技术,与远端通信点建立5G“空中光纤”互连,提供远距离、高通量、机动式无线数据传输功能,提供100公里范围内,10-200Mbps点对点连接能力,可将5G网络覆盖快速延伸,为输电线监控、强边固防、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低空航运等场景提供5G服务。

优化算力资源布局 推动算力产业发展

多年来,云南电信深耕网络资源布局,建成超过10万台服务器的大数据中心,算力超30万核。目前,天翼云已经在云南省实现了“3+4+16+X+0”云资源布局,天翼云云南节点已成为“东数西算”重要节点。

据介绍,在打造智慧城市方面,云南电信算力应用已有所突破,如为保山市域治理项目运用天翼云诸葛AI、视频融合、大数据处理分析等手段打造的强大算力平台,可实现数据的采集、汇聚、存储、分析处理和展示输出等功能,形成“智慧+”的城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了保山综合治理的运行感知、资源配置、异常预测和应急联动四大能力,为城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云南电信将不断夯实基于云网融合的新基建安全底座能力,加速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云南电信也将不断打磨“云网智算”综合信息服务产品,助力构筑数字云南美好生活、提升人民“云上生活”幸福感,赋能千行百业、服务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