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吉林:让电信服务像金达莱一样盛开
年志勇 徐凯 陈丽莉 2022-08-2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祖国长约2.2万公里的陆地边境线上,吉林省东部与朝鲜、俄罗斯接壤,边境线总长1438.7公里,其中中朝边境1206公里。边境地区包括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白山市、通化市及长白山保护区,共有10个边境县区(市)、45个边境乡镇街道、近千个边境村屯、14个边境口岸。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信吉林公司贯彻“治国必治边”的战略思想,传承中国电信红色基因,弘扬“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在图们江、鸭绿江西岸的广袤国土上,描绘了一幅忠诚奉献、用心服务的厚重画卷,谱写了一曲爱国守边、富民兴边的时代赞歌。

一眼望三国的技术防线 

盛夏,吉林省东部千山竞秀、万木葱茏,处于一年中物产最丰饶的季节。如果是在春天,姹紫嫣红的兴安杜鹃会点染崇山峻岭。兴安杜鹃,朝鲜族称之为金达莱,是美好幸福的象征。

记者搭乘通体洁白的长珲城际高铁列车,一路向东,终点站就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这里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是中国距离日本海最近的地方,见得到飞翔的海鸥,感受得到湿润的海风。

珲春电信公司经理张惠锋告诉记者:图们江既是中朝界江,也是中国从陆路进入日本海的唯一水上通道。珲春现有四个对俄、对朝口岸,通信建设与维护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2016年前后,曾紧急增开 104个移动基站。春化镇、哈达门乡、马滴达村等地的公安边防单位,是全州第一批采用中国电信视频系统集成技术的地方。

吉林省电信数智科技副总经理赵耀辉向记者介绍:自2015年起,中国电信吉林公司向延边州公安边防系统提供了视频监控系统集成服务,助力建成人防、物防、技防三道防线。该系统建设历时四年,且不论几十个监控中心、上千个监控点位的系统集成,单是配套通信线路和引电工程的数量就相当可观。三期工程下来,累计新建干线光缆1054公里,新建支线杆路和加挂的线路更是不计其数。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运行良好,为延边州边防公安提供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筑起了守卫神圣国土的“铜墙铁壁”。

常开长盛的民族团结之花 

走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族团结的标语随处可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民族团结有着优良传统和血脉深情。近年来,中国电信延边分公司与当地联通、移动、铁塔等基础电信企业密切协作,积极推进共建共享,共同服务边疆各族群众,共同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在延边电信建维优中心总监张学斌看来,从初期的2G/3G网络到4G建设再到5G应用普及,全自治州的通信能力今非昔比。十年前,延边电信仅有405座2G基站,而今拥有1753座4G基站、536座5G基站,还有5800多处与友商共建共享的基站,共享的通信管道有64公里,通信杆路达1650公里。2021年,延边电信携手联通公司在和龙市城区率先实现了共享4G“一张网”。

自2015年开始,中国电信延边分公司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在这里,各民族电信员工团结友爱,争做建设美好家园的排头兵、深化企业改革的探路者、服务边疆群众的贴心人、投身战“疫”的逆行者,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在延吉市建工街上有一家“老字号”:一个不大的电信门店,却是远近闻名的服务标兵窗口。2021年该营业厅荣获“吉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22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该团队不断升级电信服务品质,强化便民、助民、利民、惠民举措,打造爱心翼站,开展适老化服务。当地有些朝鲜族老人听不懂汉语,他们想方设法为这个群体提供方便。

朝鲜族员工李明入职中国电信13年,扎根营销渠道第一线,三年前任金达莱网格经理,率领团队取得了不俗业绩。朝鲜族女员工韩姬淑曾荣获中国电信集团“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服务标兵”称号,现在是客户经营中心维系组长,她说:“这十年,孩子长大了,生活变好了。”

崎岖山路挡不住的优质服务 

静静的鸭绿江逶迤南流,沿途风光如画,是自驾游的好去处,但山重水复的复杂地貌也给通信建设和服务带来不少考验。

谈及十年巨变,中国电信白山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洋感触很深,他列了一组数字:2013年前,白山电信通往长白、临江两个边境县域仅有一条167公里长的单链路光缆,如今这两个区域的中继光缆长达489公里,骨干传输网实现了双网双路由双平面的结构,用于4G/5G基站、光宽带小区接入的光缆更是达到了3126公里,边陲小城的各族群众也能享受无线、有线“双千兆”接入。

中国电信临江分公司政企网格经理孟宇清楚记得,2017年夏天自己初次上门服务驻军某部官兵的场景。他和团队溯鸭绿江而上,把电信服务送到边防哨所。单程600公里,往返就是1200公里。因沿途人烟稀少,每次出发都要备齐面包、香肠等干粮,还要为最可爱的人捎带急需的生活用品。

五年过去,边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中国电信临江分公司的这项特殊服务从未间断。沿江公路盘旋曲折,一侧是巍巍高山,一侧是滔滔江水,冬天冰雪覆盖,雨季山体落石。电信人往来奔波,夏天开捷达,冬天开皮卡车。有一年腊月,孟宇与王立海、张锁婷前往哨所服务,不料长白山上突降暴雪,三人被困一整天,直到部队开来了清雪车护送他们下山。

共建美好边疆的大爱情怀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有“鸭绿江源第一城”之誉,与朝鲜两江道惠山市隔江相望,所辖的马鹿沟镇十九道沟村是中国电信对口包保的扶贫点之一。时任中国电信长白分公司经理的戚琨明联手白山团市委,瞄准玉木耳种植项目,促成了一家农业公司与村民的产供销合作。玉木耳是食用菌新品种,这种木耳中的“白富美”帮助马鹿沟镇整村脱贫。此外,长白分公司员工还开设了小小的“爱心超市”,倾情服务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在决胜脱贫攻坚的2020年,十九道沟村村委会送来一面锦旗,上书“精准扶贫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

集安市地处长白山南麓,素有东北“小江南”之称,是中国对朝三大口岸城市之一,境内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边疆重镇,当地政府持续开展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活动。中国电信集安分公司几乎全员参与“小红帽”志愿者行动。两年间,身穿红马甲的电信员工轮流驻守客运站前的胜利路,热心帮助天南地北的游客,成为银杏树下亮丽的风景。中国电信集安分公司经理徐鹏告诉记者,他们不断升级电信厅店服务,靠前服务中朝合作的云峰电厂等重点客户,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据中国电信吉林公司政企部副总经理杨志兵介绍,中国电信“村村享”数字乡村建设已在全省铺开,在边境地区的龙井市智新镇、临江市蚂蚁河乡等地开花结果。落实“云改数转”战略,赋能吉林乡村振兴,中国电信吉林公司将大有可为。

吉林省东部既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是生态保护区、资源储备区和国家安全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中国电信吉林公司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发挥云网融合优势,让数字经济造福白山松水,为边疆繁荣、边民富裕、边防稳固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