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疆电信为疏附县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2022-07-11 澎湃新闻
分享:
   

养殖大户艾孜买提对“天翼看家”赞不绝口,他高兴地说道:“自从安了监控,再也不用担心我养的鸽子和养殖场养的羊丢失了。不用天天守在养殖场,到外村办事,出去玩,村委会有专人在帮我看管,我也能通过手机随时看到我的羊和鸽子。”和艾孜买提一样,许多村民都在使用“天翼看家”,工作生活得到极大便利。

数字化已经融入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持续围绕乡村治理数字化、生活智慧化、生产智能化,积极创新实践,打造中国电信新阶段帮扶新亮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积累经验。

“天翼看家”让疏附变 “舒服” 

“天翼看家”充分利用电信光网资源优势,通过摄像头视频共享,村委会可汇聚路口、广场等重点场所监控视频,以及村民在牛羊圈等室外架设的监控视频,通过大屏集中展示,帮助村委会完成村内安全管理全覆盖,实现了村委、村民联防联控,让农村治安防控“无死角”。以前存在的基层防范和治理力量薄弱、资源分散、手段单一等问题迎刃而解,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生活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天翼看家”在托克扎克镇试点后,快速的在疏附县全面推广。目前,实现疏附县全县覆盖,为100余个村委会,3600户村民提供安全服务。

农业产业智慧化,推进农民智慧养殖,智能监测,有效保障农舍安全,方便养殖户远程监控,天翼看家成为养殖户的贴心助手

打造数字乡村服务平台,助力乡村腾飞 

2013年,中国电信承接对疏附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八年的“牵手”让疏附县成功脱贫摘帽。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整理了在疏附县长期帮扶过程中收集到的乡、村政府基层管理需求、村民生活诉求,围绕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便利村民生活两方面进行细致讨论,为疏附县制定了专项规划与方案。并与疏附县政府共同打造数字乡村服务平台,聚合乡村介绍、智慧党建、政务公开、平安乡村、村务信息、远程医疗、办事指南以及便民服务等板块内容,成为乡村治理和村民生活的好帮手。村干部通过一个入口即可完成村务、党务、安全等管理工作,简洁化的流程设计,帮助村干部无需学习快速掌握,彻底告别了过去需在多个专项系统来回切换的问题。截至目前,数字乡村服务平台已在喀什疏附县10个乡131个村应用,不但提升了村委会工作效率,也让广大村民朋友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的工作中来。

中国电信在疏附县打造的数字乡村服务站,通过数字乡村智慧大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乡村治理平台全面助力乡村综合治理数字化

创新宣传模式,开启乡村治理新篇章 

“村民们,你们好。现在通知最新疫苗接种要求......”,一个响亮的声音不断在乡村的每个角落响起。同时,村民家中电视屏幕跳出弹屏信息“最新疫苗接种要求......”,这是喀什疏附县工作人员在向村民通知防疫政策的情景。他们使用的正是中国电信推出的“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中的天翼云播功能和乡村电视台。通过平台,在手机上录制一段语音,选择不同村社,短短几分钟内就能将最新的政策传递到每一位村民。通过天翼云播+乡村电视台实时传达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等重要信息,让村民知晓和参与村级事务。

而在以前,基层乡镇政府工作人员为了通知一件事,往往要跋山涉水赶往村民家中,或逐个拨打电话联系告知,不仅费人费时,效率也不高。随着中国电信“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的建成,短短半天内就完成以往需两三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实现全镇村民100%通知覆盖到位,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节省人力、财力,有力支撑疫情防控,获得政府工作人员普遍好评。

村民阿孜古丽激动地说:“现在,我们已经习惯通过电视和广播来了解最新政策信息,比如打防疫针、下沙尘暴、惠民政策这些重要通知,政府工作人员都会提前通知我们。政府真正为老百姓着想,今后再也不用担心没收到通知而错过国家福利政策了。”

乡村电视+天翼云播助力党员声音传万家、乡村通知快速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