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上海电信奋力描绘美好信息新生活画卷
2022-06-28 中国发展网
分享:
   

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经营,上海电信以遍布全市的营业厅为圆心,为周边陆续开业的商家举办“上海,即日营业”宣传活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初心之地”,亦是中国通信业的发源地。5年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坚守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建统领,守正创新,奋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从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到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从优秀共产党员、智慧工匠到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5年来,由30多个直属党组织、300多个在职党支部、4000多名在职党员汇聚起的强大“红色力量”,为上海电信赢得了一次次高光时刻,在“千兆之城”建设、数字化转型赋能等领域交出了一份又一份精彩答卷。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促发展,数智赋能展蓝图。一直以来,中国电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持续提升客户服务品质和客户感知。作为上海区域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上海电信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对标市委、集团党组关于“党的诞生地、党建要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扛责任、强作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对选人用人的领导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勇立数字化转型潮头,迈步高质量发展征程。

2021年11月19日,上海电信举行数字生活节发布会,大规模推进千兆升速,惠及300万家庭,构建全屋智能、数字家园、智慧医疗等数字应用场景,推动全民共享数字生活新时代的到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上海电信党委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在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推动党建深度融入生产经营,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坚决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网信安全、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扶贫帮困等重大任务,勇担央企责任。

始终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厚植于员工内心,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形成了“追求卓越、基层第一、团结务实、以奋斗者为本”的十八字作风建设要求,引导全体干部员工以高目标为牵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紧紧扭住“三基建设”不放松,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显性化、品牌化建设,创新推出了党委书记项目、党建翼联、党建指导员、党员攻坚项目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品牌;持续推动“四责协同”,深化大监督格局建设,为公司营造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大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海电信党委连续五年荣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建考核第一名。

领航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上海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上海电信全面接应《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的要求,认真落实市府和电信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融入上海经济、生活和治理数字化建设,重点加大包括5G双千兆、边缘云计算在内的城市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云和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持续提升电信的自主科创研发能力,牵引和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合作,接轨“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融合创新,积极参与营造数字化无障碍新环境,丰富综合智能信息化服务惠民便民,努力为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作出贡献。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在信息基础设施部署方面已走在全球前列,尤其在宽带发展领域一路引领。2018年10月,上海电信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千兆光网,推动上海成为“全球千兆第一城”。近年来,上海电信以千兆光网推广普及为重点,全力提升高带宽用户占比,截至去年年底,家庭宽带平均带宽超过300M,千兆宽带用户占比近25%,百万申城用户大跨步迈进家庭宽带“G时代”。

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上海市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多年来持续位居全国首位。如今,上海正进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为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标杆城市,上海电信开启了“上网即上云”的新实践。

为积极响应上海“十四五”规划,筑建城市信息化底座,上海电信践行集团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推动双千兆网络向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演进升级,打造出技术领先、全国首创的“智云网络”及其功能衍生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开启了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探索。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上海“智云网络”使用中国电信自研天翼云4.0底座,采用全新架构,不仅安全性、可控性更高,同时还具备云网融合、边缘算力、云云互联、一直在线和丰富应用优势,能全面支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落地与产业应用,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效率提升和创新驱动。

千兆光网发展,“基础在建,关键在用”,“云宽带”正是上海电信基于“智云网络”推出的新一代创新性宽带产品。“云宽带是对传统宽带的重新定义。”上海电信总经理龚勃表示,上海电信正在按照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新要求,在上海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上海“智云网络”。云宽带则是承载于上海“智云网络”之上的新一代宽带,“它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获得感”。当用户使用云宽带业务时,不再通过传统宽带进入大网,而是直接访问离自己最近的边缘云并形成闭环,通过将云端的应用与接入网的宽带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速用户的上网感知。龚勃指出,“云宽带”改变了以往宽带仅通过带宽提速升级的单一路径,更加综合、更加智能、更能满足个性需求、更具生态合作空间,使宽带在未来演进中,有了更多的方向和更大的空间。“它重新定义了宽带,并将更加有力地支撑和保障上海全面数字化转型走在时代前列。”龚勃说。

相较传统宽带,云宽带具备就近接入、泛在算力、超低时延、云内安全以及固移融合等特性。在能力供给上,云宽带能为家庭、企业提供更多的综合信息服务能力保障,为互联网业务的丰富和感知提升提供更好的能力支撑;在价值实现上,云宽带实现“接入、存储、算力”三位一体服务;在实际应用上,云宽带不但能满足云游戏、AI、XR等新兴应用需要,更为大规模支持智慧家居、车路协同,乃至元宇宙等大颗粒大带宽高算力应用做足准备,依托云宽带搭建的创新型应用将在未来构成一个“互联万物”的多维立体空间。

加快推进5G新基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G网络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正在为社会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上海电信勇担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主力军重任,全面接应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依托强大的云网赋能实力,不断加快推进5G新基建建设,以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网络提出的高要求。

按照中国电信集团统一部署,上海电信用好共建共享“加速器”,并加大技术创新,加速5G网络建设覆盖,提升5G网络质量。至2021年底,上海已累计建设开通近1.7万个5G室外基站,基本实现主城区、郊区城镇中心室外全覆盖。5G分流比也率先达到30%以上,标志着三分之一的移动宽带业务已经由5G网络来承载,进入“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让千家万户、千行百业“品尝”到5G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上海电信勇担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主力军重任,全面接应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依托强大的云网赋能实力,不断加快推进5G新基建建设。

如今,电信5G已经成为上海地铁的标配。2022年元旦前夕,上海地铁14号线开通,电信5G信号在这里满格,站厅站台处电信5G网速实测普遍超过800Mpbs,即使是在地铁高速行驶的过程中,5G速率也能达到400Mbps、500Mbps。

上海电信还推出了更灵活、便捷、可快速完成部署的5G定制网,并于疫情期间在核酸采样点顺利完成实地测试。当前上海电信已经具备在上海几乎全域范围内建设新型“5G核酸采样点”的能力,特别是在社区、地铁口、商超、学校等复杂场景下,5G定制网可以帮助核酸采样点快速完成“提速”,以应对检测高峰期人流量大等难题。

与普通5G技术不同,5G定制网不仅为核酸采样点带来了更高速、稳定、可靠的5G无线网络连接,支撑核酸采样工作更灵活高效地在全市范围内平稳有序开展,还能在工地、码头、生产线等场所,支撑起机械臂、无人运输车、智能产线等的运作,成为造就“黑灯工厂”“无人车间”的关键法宝。

在沪上一家大型汽车供应链公司内,厂区基于上海电信5G定制网,无人化程度非常高,能把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只见无人AGV车辆在厂区内全天候快速“奔走”,通过覆盖工作区域的电信5G定制网,将与AGV车辆定位、导航、图像识别、避障、环境感知等有复杂计算需求的模块上移到服务器,从而大大提高了物流运输的安全性和精准度。

助推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民之所需,心之所系。依托强大的云网赋能实力,5年来,上海电信不断加快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响应政府关于生活、经济、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深度融合,用丰富多彩的智慧应用诠释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课题,以超级应用场景引领作为“牛鼻子”,在标杆场景建设方面取得累累硕果。

从抗疫一线到保障现场,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形态各异的智能机器人、千变万化的上海电信数字化“潮应用”大放异彩,共同描绘出美好信息新生活的画卷。

在智慧工业领域,上海电信携手宝钢利用5G技术对冷轧厂酸洗车间进行了视觉缺陷检测改造,解决了传统人工肉眼方式进行检查效率低、漏检率高的问题,每年可减少钢板质检人工开支60%以上,单产线钢板麻点检测率从81%提升到96%。

在智慧物流领域,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电信助力下打造了厂内物流数字化转型样板工程,由单纯的车辆调度,逐步过渡到现在的万物互联,实现了生产资源的“智慧统筹”。

在智慧农业领域,上海电信联合清美集团和武汉大学,打造出国内首个全智能数字水稻种植示范区,从源头上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的人力投入,提高作物品质,为可持续农业提供了新的源动力。

在智慧党建领域,上海电信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合作,联合打造了党性修养创新教室,利用5G技术模拟包括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等震撼人心的场景以及延安、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实景,以实景体验的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

在数字政务领域,上海电信参与市区两级政务外网、政务云、信创云的建设和运营,融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及“智慧公安”平台和场景应用建设。同时,积极参与市区两级大数据中心数据平台建设,赋能实现更多的数据应用场景。

在智慧养老领域,上海电信创新研发智慧护家、智能烟感、智能红外、智能门磁、智能燃气、守护宝系列产品,让社区老年人也能方便享受到城市数字化治理的高效便捷。

冲锋一线抗疫情保发展 

刚刚过去的春天,对上海来说极不平凡。在为期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海电信充分发挥企业“云网融合”独特优势,在确保网络通信畅通的同时,通过不断丰富科技抗疫场景、做实助老保供服务、参与一线防疫保障、为方舱抢通云WiFi、以5G定制网保障核酸采样点网络畅通和企业生产、以技术实力和暖心服务保民生抗疫情等,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重要力量。

为支撑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上海电信网优团队保障着全市8000多个核酸检测点的网络畅通。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中,上海电信在云端和网络侧的资源调配上均做到“尽锐尽出”,全力以赴保证这次创纪录的核酸检测顺利进行,承载着健康云系统的天翼云平台后端各项数据稳健,为全市2500万人的核酸检测扎牢了“云”上基座。在抗疫指挥部、在定点医院、在集中隔离收治点,上海电信装维团队不分昼夜24小时进行网络建设,一次次跑赢时间,扛过疫情大考。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上海电信承接了几乎所有方舱医院、集中隔离收治点的通信建设使命,向现场医护工作者、收治者提供完备通畅的信息网络,在上海最大的方舱医院“四叶草”,上海电信建设团队清晨开工、凌晨收工,不分白天和黑夜,拼尽了体力和情感。非常时期,上海电信114团队投入到助老保供专项行动中,给高龄独居老人主动拨去慰问电话,为老人们订购菜、米、油等生活保障物资,在关键时刻用一声声问候和实实在在的帮助弥合“数字鸿沟”。

抗疫战场上,还有处处可见的上海电信防疫“黑科技”——云喇叭让社区有了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能及时传递抗疫信息,帮助社区降低通知类工作的人力、时间成本和防疫风险,“来电名片”让防疫电话接通率显著提升,云WiFi凭借部署便捷的优势在方舱大显身手,7×24小时工作的5G消杀机器人帮助降低隔离点交叉感染风险……抗疫智慧应用各展所长,共同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如今,上海电信助力疫情防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智慧应用也迎来“换防”——天翼云眼为企业防疫装上“智慧眼”,让“技防”协助“人防”;天翼数字哨兵在各大企业、重点场所上岗执勤,仍坚定驻守着常态化时期的防疫线。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展望未来,上海电信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积极向全社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综合智能信息产品和服务,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源源不断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