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 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01 澎湃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四个不摘”,充分发挥企业综合优势,坚持信息化赋能乡村振兴,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面向定点帮扶村——太湖县羊河村,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始终坚持“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重点聚焦“拓展种植面积、优化生长环境、改良制茶工艺、完善利益联结、扩展销售规模”等环节,持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产、供、销”一体化特色茶叶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截至目前,该村已有675户村民种植茶树(占总户数的63%),种植总面积超2000亩,村办茶叶加工厂累计收茶、制茶、外销茶叶超1.5万斤,村集体经济每年稳定营收近70万元,带动脱贫群众户均年增收800元以上。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模式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颖深入茶叶种植基地调研发展情况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党委在综合研判当地地理环境特征以及村民种植传统、采茶工艺水平基础上,果断决策,帮助羊河村确立茶叶经济主导产业。紧密跟进地方政府“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契机,引导组建“村集体+脱贫户”产业发展合作模式,接续投入专项帮扶资金,不间断支持茶叶种植基地扩建、开办茶叶加工厂,聚力推动村集体“先种先试”示范带头。中国电信安徽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深入村民组开展“乡村振兴夜校”等活动,详细描绘茶叶产业发展蓝图,跟进解决制约发展突出“瓶颈”,积极发动村民跟进种植,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为打造特色产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因地制宜,丰富品牌内涵 

山峦叠翠、云雾缭绕的羊河村

羊河村地处大别山南麓,北纬30.7度,“山峦叠翠美如水墨丹青,云雾缭绕宛若人间仙境”。茶叶主要种植区位于海拔500米左右的山坡上,那里常年伴有云雾,且山的主体形似“羊角”状,故而得名“羊角云青”。融合羊河村近年来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且为元顺帝元统甲戌科(1334年)状元黄信一故里等元素,在茶叶品牌文化塑造上,公司集聚集体智慧,充实了“状元故里美如画,青山白云产好茶”品牌内涵。

数智赋能,打造“智慧茶园” 

构建“5G+智慧茶园”大数据管理平台,助力茶叶种植品质提升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为帮助当地提升茶叶市场竞争力,在种植领域,支持建成“智慧茶园”,引入5G、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温度、湿度、日照及茶树生长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多次邀请茶农专家前往现场指导,“手把手”演示茶树修剪、养护举措,通过科学“管、养、护”提升茶草品质。在采摘方面,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协同村“两委”进一步细化明确摘茶工艺、茶草收购标准,引导农户掌握“一芽、两叶、长不过三厘米”采茶技艺,安排专人跟进现场辅导、按质论价,有力促进采摘工艺整体提升。在制茶环节,严格对照生产加工技术规程,选拔专人前往制茶技术成熟地区学习掌握“杀青”温度、时间等关键环节核心参数,在村办加工厂内自主完成制茶,确保茶叶标准化量产。

多维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中国电信“星播客”平台开展“5G直播带货”促销

“羊角云青”茶业作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助力羊河村开拓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公司员工持续多年献爱心集中采购,多家生态圈合作伙伴连年给予支持,成功奠定了茶叶产业发展的“基本面”。好“茶”也怕巷子深,为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充分发挥渠道优势,基于“安徽电信”微信小程序、“星播客”等平台,多波次开展“5G直播带货”促销活动,邀请太湖县、牛镇镇分管领导“出镜”推介,灵活配置“翼支付—乡村振兴专项优惠券”、智能手机等抽奖礼品,跟进做细做实疫情期间发货、送货保障,大大激发了“羊角云青”茶的销售规模。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持续优化完善茶园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农民种茶收益以及茶园养护、采摘等务工收益提升,既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又为脱贫群众带来了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