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架起深山里的“信息高速路” 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2022-05-20 澎湃新闻
分享:
   

5月12日上午,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衙前镇溪口村横坑自然村村民们自发来到刚建好的中国电信基站旁,共同庆祝该自然村开通中国电信通信网络,终于告别了多年来手机无信号的日子。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纷纷激动的掏出电话,拨通了亲朋好友的电话,忍不住分享内心的喜悦。

去年,在扶贫干部走访过程中发现,横坑自然村村民提及最多的要求就是希望在家能打电话、手机能上网,据村民介绍,位于深山中的横坑村自然村就像一座“孤岛”,每次回到家就如同与世隔绝,别人找不到他们,他们也找不到别人,日常通信十分不便,更严重影响了该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开展。

在了解到山区群众通讯难的现状后,中国电信遂川分公司立即向中上级汇报横坑村自然村的网络扶贫规划,市公司在核实情况后,积极调拨资金,精简审批流程,各部门密切协同,牢记央企的责任担当,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切实把“信息惠农”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竭尽全力在最短时间解决偏远山区通讯难题。

横坑村自然村共有23户人家,110人左右,距离衙前圩镇约20公里,山高路远,陡峭崎岖的地形地势成为了网络通信线路延伸最大的障碍。中国电信吉安分公司无线维护中心的映山红党员突击队经过实地调研,积极与衙前镇政府、村干部了解当地住户分布情况,跋山涉水、实地勘察,现场解决基站选址工作。为了确保基站后续覆盖效果达到最优,中国电信技术骨干们不顾山路湿滑,冒着危险,经长途跋涉抵达预选山顶进行坐标采集、方位角测试等相关准备工作,现场沟通线路、电源等方案,最终确定建设计划,并迅速将工程建设提上日程。

2022年春节过后,国内疫情持续反扑加之连日下雨,导致原定施工计划受到严重的影响。中国电信吉安分公司压实责任,敢“啃”硬骨头,映山红党员先锋建设团队冲锋在前,吉安分公司前后出动30余名技术骨干,克服了偏远陡峭的地况和低温、冻雨天气等外部环境带来的困难,在衙前镇政府、市民政局扶贫干部、溪口村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加班加点地进行光缆布放和基站建设,最终将通信基站在溪口山顶上高高立起,并于近日顺利开通,极大满足溪口村及周边村庄的通信需求,标志着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老百姓生活从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从此村民们与外界的通信不再被山高而阻隔,对日后发展山村旅游,乡村振兴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支部书记热泪盈眶的给中国电信吉安分公司送上感谢信,“真的很感谢电信公司,为我们架起深山里的“信息高速路”,为我们溪口村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近年来,中国电信吉安分公司立足实际,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全力推进吉安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建成千兆光网城市,夯实吉安市数字经济发展支撑基础。截至2022年1月底,200余个5G基站在全市190个乡镇开通,吉安市首批乡镇5G 网络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标志着吉安市新农村数字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