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疆电信打造智慧大棚:让屯垦兵团的“后花园”春意更浓
周洁 2022-04-2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北疆春来晚,新疆北屯的四月正是春寒料峭的时候,但农十师188团蔬菜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雪白的樱桃花竞相绽放,透着“科技范儿”的智慧传感器探头随处可见,通过这些“大眼睛”,农民们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就可以对大棚里的农业生产进行控制,坐在家里就能感受到春的气息,满树的樱桃花不仅带来浓浓春意,更托起了智慧农业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的希望。

这个作为北屯蔬菜种植“后花园”的团场,自从有了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搭建的智能温室大棚系统,让农民们从此告别了扛着锄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模式,实现了管理精准又轻松的智慧化种植,188团的樱桃种植从此产量更增,品质更加。“今年的樱桃长得特别好,我们种的这个梅枣樱桃生长环境要求高,需要很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现在我们安装了这些高科技设备以后,我们自己用手机就能管理大棚,成本降低,利润就更高了。以前没用过这种模式还有些担心,但是现在樱桃长势却是让人充满信心的!”看到大棚里长势喜人的樱桃,农民催翠兰美滋滋地说道。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数字化的春风也吹到了田间地头,无论是春播夏种还是秋收冬藏,不管是从田间还是到舌尖,为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新疆阿勒泰分公司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智慧创新,与188团成辉大樱桃公司合作,推进智慧大棚系统应用普及。这个神奇的大棚就是阿勒泰分公司充分运用中国电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整合建设物联网展示中心,以及智能控制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环境监测系统、远程虫情测报系统、自动清虫杀虫灯等N项智能化系统,成功搭建智能温室大棚系统平台,支撑千亩樱桃基地农业物联网发展,为无数个像188团这样的樱桃种植基地开启“智慧大棚”新模式。

通过小小的屏幕,农业信息就能“一手掌握”。智能温室大棚系统借助智能终端,通过手机、PDA、计算机等就可以实现智能化远程管理。像催翠兰这样的农民,只需要动动手指,通过物联网或手机入口APP登录账号,就能实现智能控温,实时监测作物生长信息,观察农田生产状况,实现温室大棚信息化、智能化远程管理。除此之外,用手机通过平台就可以处理周边购的樱桃的订单,拓宽了农民群众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家庭收入。也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实现了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过程的全程信息感知、传输、融合和处理,让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追溯。

智慧“大眼睛”,贴身“小保姆”。智能温室大棚系统依托农业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水肥一体机。利用大量的传感器节点构成监控网络,捕捉、管理和处理各种数据,通过算法分析传送到云或边缘计算平台,利用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能力,感知识别环境变化,进行质量监测,实施远程控制,创造出最佳的生长、成长条件。像188团种植的梅枣樱桃生长环境要求很高,风控要求在30%,生长的适宜温度必须控制在19~21℃之间,通过智能温室大棚系统,农民们通过手机、PDA、计算机等终端可以设置温度区域范围,只要超过21℃,智能设备就会打开防风口;反之,如果低于19℃,防风口就会自动关闭。

智慧大棚的精细化管理,让农作物生长告别“靠天吃饭”,基于无线传感技术,实现智慧大棚种植。在地垄间铺设管道,智能控制清水和肥料液输送过程;通过大棚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搭建智能室温大棚系统平台,自动感知控制农作物的光照、温度、二氧化碳、pH值浓度、水肥、病虫害等,运用自动放风机、补光照、水管、水泵、肥料泵、杀虫灯设施管理农作物。

经过三个月的智能控温,千万朵樱桃花开满枝头,樱桃种植的品质、产量有了农业新装备的加持,得到了更好的提升。伴随5G技术的发展,中国电信阿勒泰分公司将继续积极践行央企担当,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推进5G的建设和产业应用,用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行业转型,引领农业生产信息化、智慧化变革,在乡村振兴中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推动我国智慧农业数字化生态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