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全新电信 开启新征程
晓镜 2021-07-2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时任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右)与时任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周德强共同揭牌。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启动邮电通信业改革。脱胎于中国电信业母体的中国电信集团,因改革而生,在改革中成长,见证了我国电信业波澜壮阔的改革历史。中国电信博物馆的二层,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了中国电信一路走来的历程。

1995年4月27日,邮电部电信总局正式注册企业法人资格,名为“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即中国电信的前身。1997年全国实施邮电分营。其后,通信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寻呼、邮政、移动、卫星等业务相继成立公司,实行专业化经营。1999年,对中国邮电电信总局进行重组,我国电信市场竞争格局开始形成。

2000年5月17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开启了迈向现代化电信运营商的征程。

2008年6月2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以总价值1100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络和业务。2008年10月,中国电信正式承接CDMA网络运营。2009年3月底,中国电信完成CDMA网络交割工作。5月,中国电信宣布实现全国342个城市的3G网络全覆盖,这为中国电信率先提供3G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4月,中国电信全面接手中国卫通基础电信业务并开展运营,奠定了“固移融合、天地一体”的全业务运营基础。

2013年12月4日和2015年2月27日,中国电信正式获得TD-LTE和FDD-LTE 4G牌照。此后,中国电信加快4G网络建设步伐,成为全球最大的FDD-LTE运营商。

2019年6月6日,中国电信获得5G牌照,后积极加快5G建设。2020年,中国电信在全球率先实现5G SA网络规模商用,建成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

如今,中国电信不仅是国内唯一拥有固定通信、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天地一体”网络的电信运营商,而且在网络发展和建设的诸多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IMS网络、全球最大中文宽带互联网络、全球最大IP承载网络CN2、全球最大FDD-LTE 4G网络、全球最大共享共建5G SA网络、全球首个全覆盖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商用网络、全球最大用户接入光网;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省”;建成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国内最大的混合云“天翼云”;创建了中央企业首个创新孵化平台;打造国内第三大个人支付平台“翼支付”;2019年以来主导或联合主导国际标准48项,明确提出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目标……

在夯实网络能力的同时,中国电信的现代化企业管理能力也在显著提升。2002年9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2年11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H股首次公开发行成功,在港交所和纽交所上市挂牌交易。成功上市是中国电信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国电信还自下而上推动市场化变革,通过“划小承包”“倒三角支撑”等改革措施激发基层组织和人员活力。同时,中国电信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国际通信市场竞争中锻炼了筋骨,强健了体魄,规模和竞争力大增。中国电信连续多年进入《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榜单且排名不断上升,连续多年获得“亚洲最受尊崇企业”“亚洲最佳电信公司白金奖”等荣誉称号。

一个网络强大、管理现代化的大型电信强企傲然屹立东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