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奋力谱写青海信息化建设新篇章
何塞 2021-06-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农牧民自发地拉着牦牛为网络建设帮忙。


施工人员在杆上架设网络。


普遍服务助力精准扶贫,打造匠心网络。


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实施后,为青海省农牧区学校开展信息化教育提供了便利。


中国移动高原大数据中心。


5月12日,铁塔黄南分公司到黄南和日村对村民大喇叭进行维护。


联通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1939年,西部歌王王洛宾写了传世之作《在那遥远的地方》,这个遥远的地方便在青海。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在这里,青海湖的蓝、茶卡的白、祁连的绿、门源的金黄……仿佛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拼接成最美的一幅画。

“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青海信息通信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同时结合行业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持续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网络扶贫和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全力发展数据中心产业和工业互联网,不断增强行业监管水平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网络通了比住进新房子还高兴”

青海地广人稀,除西宁、海东两市外,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通信建设的难度和成本较内地高出很多,玉树、果洛等高海拔地区通信光纤建设成本每公里近4万元,无线铁塔维护半径近45公里,是内陆地区的近10倍。

“青海通信人提高政治站位,经过近年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克服高寒缺氧、施工期短、建设维护成本高等难题,把一座座基站建在崇山峻岭,把一个个村落带入信息社会,如今,全省行政村通光纤和4G网络比例已达100%。”青海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段霄峰表示。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马可河乡,整个乡不足3000人,村子之间最远的相隔60多公里,沟通十分不便,老百姓对通信的需求非常强烈。“听说移动公司要给村里建网络,老百姓都自发把牦牛拉出来,赶着牦牛拉着通信材料上山,村里一共去了二三十个人,拉了5头牛,最终在老乡的帮助下,我们肩扛牛驮,提前建成了网络。”马可河乡则多村第一驻村书记张道华说。

“国家政策好,我们老百姓出不了钱就出点力。以前找亲戚朋友说事得骑马、骑摩托去,现在网络通了,直接打电话或者在微信里说一声就行了。并且,还能通过网络看到外面的世界,真比自己住新房子还高兴!”村民久勒说。
通了网络后,马可河乡的电商平台也建起来了,黑陶、藏雪茶、虫草、中药材通过网络卖出了大山,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全乡在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2019年年底全乡人均收入已达8000多元。

“前段时间听到通管局的领导要来,老百姓都准备好哈达,提前在村口等了近1个小时迎接他们,真是翘首以盼。来了以后更是热情招待,非常感谢通信行业为我们村子建网络。”村党支部书记奥才说。

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十三五”时期,青海省电信业务总量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52%,累计完成2450亿元,较“十三五”初期翻三番。截至目前,全省光网覆盖率达226.68%,3174个行政村光纤宽带新建或改造提升,有力推动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如今,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青海铁塔作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统筹电信企业5G建设需求3000余处,做到“能共享绝不独建”,节约土地15万平方米。

在协同发展方面,青海铁塔各市(州)分公司出任市(州)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主任单位,对内,可指导推进本地区信息通信业规划、建设、应用,提升共建共享水平,降低行业成本,破解“进场难、电费高、无补偿”的行业困局;对外,办公室可成为信息通信行业共商、互助、协调平台,凝聚行业合力和向心力。如今,5G网络已覆盖青海省主要城区、重点商圈及热点区域,进一步增强了通信业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发挥青海优势推进数据中心建设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国家将数据列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中心是数据要素的核心载体,是数据经济时代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

“青海清洁能源充沛、电价低、土地资源丰富、气候冷凉干燥,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运行成本,能够承接东部的海量数据存储与数据价值挖掘,发展数据中心产业具有明显优势,是我国数据中心建设的理想之地。”青海管局副局长王艳芳表示。目前已建设了中国电信数字青海新型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高原大数据中心和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中国联通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等。

其中,中国电信数字青海云网大数据中心是青海省最早建成的云网融合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2900G,标准机架3500架。政务云节点6个,具备3万余核的服务能力;天翼云节点2个,具备7.6万余核的服务能力。青藏高原数据灾备中心是全国首个藏区应用级容灾备中心。目前已有近20家单位进行了数据备份。

2015年12月,中国移动高原大数据中心正式启用,数据中心一期共有30个标准的IDC机房,网络出口带宽达1.5T,可提供3200个机架的服务能力,能够容纳近4万台服务器。数据中心采用集中监控平台,及时发现设备告警异常,并对设备运行参数进行精细化统计和分析,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精细化管理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数据中心积极配合并落实全国大数据综合分析省级平台的建设落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支持。

青海联通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依托现有及在建通信机楼,全省已建中小型数据中心5个,机架共计2600架。“青海联通充分发挥青海自身优势,重点打造集基础设施、系统平台、云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五个产业链于一体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国家级灾备中心,为青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青海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断提高反诈工作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

“近年来,青海省信息通信行业在部省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部署要求下,切实落实责任,围绕源头治理、技术防范、协同联动、宣传引导四条主线持续发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技术手段持续增强,跨行业综合治理体系初步建成,为平安青海建设贡献力量。”青海管局局长尼玛多吉表示。

青海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紧盯源头治理。行业全面建立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内部责任体系和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规范和物联网卡分类分级管理要求,加大实体、网络渠道人工抽查复核力度,持续开展全网稽核排查和暗访检查通报工作,在执行一证五卡的基础上多维度稽核办理一证三号及以上的电话卡,把好入网第一道关。目前,从抽查情况看,2017年之后,青海省电话卡和物联网卡实名率均达100%,人证一致率均达标。

同时,各企业建设的反诈预警防范平台得到有效利用,通过对漫游到重点高危地区的预警监测和各类涉诈场景模型的检测,能够主动及时发现拦截高危、异常号码。省级电信网出入口电话防范拦截诈骗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增加自然人语音识别功能,纳入系统涉诈号码黑名单3064个,拦截诈骗电话104万余次;各企业平台拦截不规范主叫号码1217万余次,拦截各类垃圾短信2541万余条,关停处置高危号码2.3万余个,确保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此外,青海通信业坚持宣传引导舆论,形成全民反诈氛围。青海电信、移动、联通积极创新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微信、微博、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示宣传,在业务办理窗口等显著位置张贴防诈骗宣传海报和提醒公告,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协同反诈宣传,全力放大宣传成效。

加快通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

今年3月以来,青海信息通信业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青海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要求,紧盯两个关键点,争取建成示范工程,推动青海通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同时,联合出台了《青海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为行业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青海管局围绕“四地”建设,引导企业在已建成的“1﹢1”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模式的基础上,坚持应用是硬道理。

青海电信重点挖掘针对新能源龙头——黄河水电公司水电、光伏、风电新能源方面的应用,依托5G和AI构建了新一代水电站智能机器人巡检和安全管控方案,采用机器人搭载清淤和巡检作业设备,以此来降本增效。

青海移动与西部矿业等矿山类企业对接,将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矿山生产过程深度融合,提高了矿山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此外,与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首个5G﹢盐湖产业创新应用实验室,共同推动智能盐湖技术产业应用发展落地,赋能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青海联通对接青海盐湖钾肥工业,开展生产物料的供应链管理,同时开发基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青海农牧产品溯源应用,通过在线实时数据分析为农业活动提供监控预警等,实现农业智慧化。

青海铁塔借助站址资源优势,全面应用可视化监控、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监测及管控深度融合,促进森林草原火灾、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野生动物和疫源疫病、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沙尘暴预测预报等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加快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的资源监测、预警和防控体系,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除治”。

启航新征程,建设现代化,实现复兴梦。局长尼玛多吉表示,青海信息通信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的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同时发挥行业优势,为数字青海赋能,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在乡村振兴、制造业转型、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融合作用,为广大农牧民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让绿水青山更有颜值、金山银山更有价值,为新时代青海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