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5G发牌一周年”系列述评 5G稳向前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06-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从发牌的第一天起,5G就被寄予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变革,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的厚望。从5G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5G﹢4K直播春晚,到疫情期间全民“云监工”、5G远程医疗、5G远程课堂,再到5G上珠峰……发牌一年以来,5G正在以其深刻的创新力,赋能千行百业,高效支撑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基础5G是数字社会的新基石

以更快速、更可靠、更海量服务的能力,5G正在成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它极大促进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互通,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统筹利用、合理分配和高效协同,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发牌一年来,5G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创新,逐步构建起泛在的新型智能基础设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疫情影响,中国1800多万家企业的员工远程办公,几亿学生在线学习,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由线下整体转移至线上,数字化服务需求井喷式增长。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全力支撑,通过“云抗疫”“云复工”“云上课”“云采访”构建起新的社会“循环体系”,确保“云上中国”运转良好。

当疫情形势好转,社会生产亟须恢复时,5G再次发挥强大优势。“云会议”“云签约”让远程办公不见面更高效;“云课堂”保障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5G﹢工业互联网”赋能远程生产管理,实现全天候坚守。

今年全国两会上,“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都创新形式,通过视频连线进行采访。在5G技术的加持下,一场场精彩的“云端”问答问出了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促发展5G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过去的一年,我国5G产业蓬勃发展,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扩就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表现出巨大潜力,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稳投资,5G带动能力强。5G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加大这些领域的投资,将助力经济结构转型,惠及长远,为经济提供新动能。中国信通院的研究表明,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并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据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2019年财报,2020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在5G相关方面的投资预算大幅提高,总额约1803亿元,达到整体投资预算的一半以上。

促消费,5G释放强劲动能。5G发展将带动信息产品和服务的丰富创新和不断升级,有力促进信息消费。中国信通院预计,2020年至2025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消费达8.2万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将释放4.3万亿元的信息消费空间。同时,疫情催生“宅经济”爆发式增长,激发新的消费需求,5G与各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将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信息消费体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助升级,5G是加速器。一年来,5G技术逐渐深入各行各业,融合创新应用层出不穷,5G﹢智慧矿山、5G﹢智慧电网、5G﹢智慧港口等“5G﹢”应用大幅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赋能作用显著,成为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加速器。同时,随着5G与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叠加迸发出勃勃生机,将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加快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扩就业,5G贡献大。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机会。今年,基础电信企业纷纷扩大新兴领域专业岗位的招聘范围,重点加强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人才引进。据统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因5G将新增300万个就业岗位。

抓机遇推动5G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G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加强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5G应用,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成为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加快5G精品网络建设,积极推进共建共享。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全国已建成5G基站19.8万个。5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透露,当前中国每周增加1万多个5G基站。今年以来,各基础电信企业纷纷把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作为重要任务。中国移动计划今年建设30万个5G基站,5G网络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表示,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47个地市、10万个5G基站的共同建设任务。据了解,工信部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

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推动产业链成熟。5G核心技术是5G发展的关键,全行业要加快5G关键核心技术和标准研发,组织开展5G测试验证,提升5G技术创新支撑能力,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不断壮大产业生态。

深化融合应用,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要积极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其他新型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发展,加速赋能千行百业。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实施,显著提升“5G﹢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支撑能力,促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加强5G与新型信息消费、医疗健康、车联网等协同发展,带动5G终端设备产业发展。

随着5G网络逐渐更广更深覆盖,5G应用场景日益丰富,5G产业不断壮大成熟,5G将为数字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价值。可以相信,5G将更好地服务各行各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5G,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