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保定电信:向“新”而行的通信老兵
张尧 2024-03-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河北保定电信有这样一名老员工,他入职21年,经历创业初期的峥嵘岁月,参与公司“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艰难破局,融入“创收百亿,三分市场”的方方面面,21年间从一名初阶“通信兵”成长为一名技术全面、业务全能的优秀主管。他是“河北电信奋进20年创业功勋奖”的获得者,也是“河北电信千兆建设标兵”——贠海翔。在公司“三期叠加”的关键节点,这位通信老兵不忘初心、重新出发、自我转型,主动融入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大潮中。

贠海翔于2003年入职保定电信,那时保定电信不到十人挤在一间办公室里,一切都从零开始。第一个机房开通的兴奋、第一笔业务洽谈成功的喜悦,当然还有被拒绝时的鼓励和坚韧,每一幕都历历在目。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ADSL升级到FTTH的光纤改造时期,保定电信经过6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网络的“骨骼”初步建成,“神经末梢”还有待深入。此时正值保定城市建设关键时期,贠海翔提出了网络要和城市规划相同步的通信网络建设思路,在原有城域网的基础上,快速搭建FTTH接入网。选新机房、勘查路由、合建管道、小区攻坚,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每一网一线都建设得很规范,在部门同事的配合下,贠海翔成为保定电信首批完成光改的“先进个人”。

“牢牢掌握算力及围绕算力的算法和人工智能大模型才能有助于中国电信打造科技型企业。”贠海翔说。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贠海翔也有自己的想法:首先要持续夯实千兆光网和5G网络,“双千兆”建设关乎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关乎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不断做优做强基础网络是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其次要加强创新,数字时代也要有数字思维,云网融合发展是当前最突出的特性。要把创新思维和数字思维相结合,嵌入云网建设的每一步。最后要培养数字人才,培养适合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高技能人才,让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助推器。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融入日常工作中,保定电信的业务也从基础的电话、宽带向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数字化服务转变。以贠海翔为代表的初代网络建设者将坚持向“新”而行,扎根基层热土,不断向上生长。感慨于科技的进步,作为老员工的贠海翔坚持自我提升、主动学习,先后完成云网工程师、研发工程师认证,正在努力成为数字化新征程中的“弄潮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