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无锡电信:那个佩戴“雷锋胸牌”的人
周小康 2024-03-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于康,行踪不定,风风火火,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他退休。以至于客户维护专家朱晓亮在不久前请我去看看一堆“宝贝”时,我蓦然发现于康已退休多日了。

在中国电信江苏无锡分公司,于康可谓大名鼎鼎的人物,他的能力堪比一家IT专业公司,在我认识他的30年中,几乎没有他不知道的通信高科技。IT专业公司有开有关的,而他这家“公司”是棵常青树,对客户有求必应,他的“门”永远对客户敞开。

朱晓亮让我看的“宝贝”是一大摞胸牌。原来,他在清理工作柜时,发现退休的于康师傅留下大量胸牌,这些胸牌都源自当地的重要通信保障活动,是主办方需要提供通信保障时发给电信突击队员的工作证,便于保障人员出入活动现场。

在无锡电信客户项目维护团队,员工转岗较频繁,唯有于康待的时间最长,一待就是30多年。他退休那天,望着这些悬挂的胸牌静穆了好久,每张胸牌后都有鲜为人知的故事。工作柜里的胸牌百余个,但他实际保障的重要活动超过千次。这些活动中,他是个带徒弟的高手、响应的快手、处理问题的能手。

面对重要的通信保障、碰到突发的棘手问题,在于康眼里当属“正常事儿”。在保障现场,有于康在,大家心里会轻松许多,因为他能气定神闲地处理不少疑难杂症。客户把于康当作电信公司的“标签”,他每次出场都代表电信的高水平,大家对他夸赞有加。其实,他是个低调的人,曾进入我采访的视野,我多次想报道他,而他总会嘿嘿一乐:“我这里有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帅哥靓妹的,可以写写他们啊!等我退休后慢慢聊。”这句话说完,意味着我想深入采写于康较难成行了。

当然,于康很有个性,这样的个性在于他有时表面很沉稳,其实内心火辣辣的。客户一有需求,他即便手头再忙,几乎没有迟疑,总是条件反射地第一时间允诺。这个“第一时间”已优先于他的用餐、睡觉甚至上洗手间的时刻。多年的加班加点,让他在前年某天突然在岗晕倒。突发的脑梗让他一时语障。当病情有所好转时,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又第一时间赶到支撑现场。他的身体状况本身需要更多的“支撑”,大家担心他的身体,他反而安慰小伙伴们:“别看我……我现在讲话有点……吃力,我的脑子还……清楚的。”大家听了,反而轻松不起来。

其实,于康病后的最大问题是影响了行动,不像原来那么反应敏捷了。他偏说没事,脑子不动要生锈。他“我行我素”,那股冲锋陷阵的劲头仿佛是骨子里迸发出来的,一有问题照常扑到前线。两会、高考、物博会、马拉松比赛、大型工程开工等活动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现在,在食堂没有遇到于康时,有同事会恍然感慨:“于康师傅这么快就到退休年龄了。”大家都曾以为他是个“打不退”的通信老兵。

人人都有年迈的时候,于康能攻克许多难关,唯独无法打破“退休”这个规律。顺应这一规律的做法只有把关乎他的生动记忆讲述给更多的年轻人。他在实践中培养的身边一些小同事,如今个个是骨干。譬如,有朱晓亮(网络维护专家)、吕毅(项目保障专家)、“快手”虞炜、“神兵”荣乐等。他们在重大通信保障活动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各自拥有较为可观的活动胸牌和活动主办方的赞誉。

眼下,如此大量的带有于康头像的胸牌展示在新员工面前时,两种不同年龄的眼神在对视中时空交融,头像上那个坚定的目光成了服务突击队的“标配”。同事把胸牌保留下来。他们的支撑部门正好在搬迁,许多的家具杂物等都得清理,而于康的这些牌子他们是必定要带走的。朱晓亮的黑眸里闪烁出晶亮之光:“这就是我们团队的荣耀,也是我们一同奋斗的珍贵见证。”

时光荏苒,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入职电信行业,承前启后。这里有实实在在的企业文化,优秀的服务品牌就是由于康这样有激情、爱企业、会奉献的员工传承而来的,生生不息。尽管公司部门的名称、班组的名字在因时而变、因势而改,但这里始终有一个关键词无法改变,就是电信员工在用心服务中“再创价值”,这是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些胸牌,被客户认作“雷锋牌”,同事称它们为“电信雷锋”的“奖牌”,抑或“勋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