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柯瑞文: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积极推进科技创新
2024-02-29 中国电信
分享:
   

2月27日,在202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电信云网高峰论坛同期举行。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论坛并致辞,分享了中国电信的思考和实践。

在柯瑞文看来,当前,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量子科技等新技术迅猛发展,驱动数字化变革进一步加速,通信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作为全球率先提出云网融合发展理念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突破。

柯瑞文指出,作为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中国电信自主研发建设了天翼云。目前,天翼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和中国最大的混合云,位居中国专属云服务市场第一和公有云服务第一阵营。天翼云具有“分布式、全栈自研、安全可信、开放合作”的独特优势,提供包括“云骁”算力管理、“息壤”算力调度、“灵泽”数据要素服务等一系列综合智能产品,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集约、安全可靠的云服务。

柯瑞文介绍道,中国电信持续推进网络创新,攻克天地一体网络融合多项关键技术,推出全球首发智能手机直连卫星服务;建成全球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和全光网络,提供高性能的高速宽带和移动服务,高质量、低时延的全球连接服务;建成全球最大的量子城域网,在全球运营商中率先提供量子密话等加密通信服务。在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创新方面,中国电信发布“星辰”系列大模型,包括千亿参数的语义大模型、百亿参数量的视觉大模型。在网络运营、基站节能、机房节能等方面已全面应用AI,推出MaaS生态服务平台,用人工智能技术重构行业数字平台,全面推进“5G+云+AI+应用”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面向未来,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主动分享在云网融合、云改数转、智慧运营、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并积极探索推进国际业务合作与科研合作,与全球更多产业链企业、产业资本、科研机构和其他相关者共筑开放、共享、共赢的云网融合新生态,共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共创数字化时代的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