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董事长、党组书记柯瑞文世界电信日致辞
2023-05-17 中国电信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电信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感悟从“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的思想伟力,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全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为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立足科技自立自强,筑牢数字中国基础底座。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动力,致力于建设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建成RDO协同的科研体系,相继突破了云操作系统、超大规模计算调度、存储引擎、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平台等“卡脖子”技术。高质量承担“云计算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自主可控、智能敏捷、安全可信、绿色低碳、应用牵引”的国云,建成覆盖全国的2+4+31+X+O国云算力基础设施,具备一云多芯、一云多态、一云多算能力;建成央企十大超级工程“息壤”算力调度平台,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促进绿色发展。天翼云作为国家云的框架已经成型。持续提升网络智能化水平,率先建成业内最大的IPv6+端到端网络,自研云网运营系统,构建智能敏捷的网络服务能力,大容量全光单跨传输创世界纪录;大数据突破Hadoop开源限制,推出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实现了百亿参数级别升级,从垂直领域智能迈向跨行业通用智能。

引领产业聚链成群,激发数字中国发展动能。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大力推进技术生态、应用生态、渠道生态、服务生态协调发展,从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进一步向创新链、服务链上下游延伸拓展。强化数据融通共享,释放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助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加大优质高效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以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为驱动,为数字中国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上云用数赋智,累计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6000个,5G行业商用项目近2万个,形成了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一系列典型案例。

提升安全可控能力,构建数字中国安全屏障。基于主动防御理念,构建云网边端协同、纵深防御的数字安全体系,实现“可测、可知、可防、可控”。积极拓展安全产品和服务,打造安全核心能力,建成国内唯一全网覆盖、全球触达的国家级网络安全防护平台“云堤”,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用户最多、应用最全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打造云原生安全平台“红盾”,推出天翼安全大脑、量子密话等一系列安全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

新蓝图使命在肩,新征程催人奋进。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中国电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电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