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云网融合筑牢数字经济新底座 协同创新引领数字时代新未来
殿欣 2022-11-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1月16日,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召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通过视频方式在大会开幕式上作题为《云网融合筑牢数字经济新底座协同创新引领数字时代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副总经理唐珂代表中国电信在线上与河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柯瑞文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电信作为信息通信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在新时代新征程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也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责任,更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

“近年来,中国电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数字化发展力度,持续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贡献了重要力量。”柯瑞文表示,在河北,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京津冀枢纽节点和张家口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参与雄安新区数字化发展,加快在5G、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空天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等领域的业务布局,为全面助力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电信在融合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实践和体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持续推动云网融合,筑牢数字经济新底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要求,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思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云和网的融合,目前已演进到云网融合3.0的全新阶段;云网融合不是简单的云和网的叠加,关键是通过技术创新突破,提供陆海空天一体化的泛在连接,提供海量数据存储与多形态、高性能计算,实现网络与算力的深度融合,实现云网边端的智能互联。中国电信通过云网技术耦合联动,网络布局转向围绕数据中心扁平部署,数据流量走向南北向和东西向并重,算力中心向边缘区域多级演进,5G核心网在全球率先实现三层解耦。构建自主可控的天翼云技术体系,天翼云4.0正式商用,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和国内最大的混合云,作为国家云的框架基本成形;全面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发布“1248”行动计划,云网融合大量采用绿色低碳技术,数字基础设施走向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设了全球最大的绿色低碳全光网络,在青海建成全国首个全绿色、零碳、可溯源的数据中心。未来将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规模应用,完善立体化、广覆盖、高性能网络布局,打造云、数、智、安、平台一体规划的泛在算力体系,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新底座,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应用融合,满足数字生活新需求。中国电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客户说了算”的服务评价体系,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数字信息技术和应用的融合,以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为驱动,着力打造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升级;发挥海量数据在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工业制造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中国电信致力于普及数字化服务,推出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数字生活产品,满足千家万户的数字化需求;铺设农村信息高速公路,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未来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持续推进技术与应用的融合创新,为全社会提供更有价值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新需求。

三是着力强化能力融合,构建数字安全新屏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数字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中国电信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强化安全能力和数字化应用的融合,加强全链条、多领域的安全防护,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自主可控力度,提升网络风险预警、态势感知、应急处置等能力。自主研发云网安全管理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构建覆盖31个省(区、市)云网边端的安全能力池,实现安全能力按需随选和弹性部署,企业云网端到端安全体系不断健全;持续拓展安全产品和服务,积极推广天翼安全大脑、量子密话、网络反诈等系列产品与服务,建成国内唯一有全网覆盖和全球触达能力的“云堤”平台,为上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一体化纵深防护服务;持续深化反诈攻坚行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树立了安全可信赖的企业形象。未来将持续强化安全能力与应用融合,健全大安全体系,不断增强大安全保障能力,以高水平数字安全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全面深化产业融合,打造共创共赢新生态。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行业生态和治理方式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秉持“开放、共享”理念,聚焦云计算、AI、支付、安全、视频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化产业和生态融合,聚合更多合作伙伴的力量,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生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牵头发起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WBBA),致力于促进全球产业链沟通交流、推动全球云网基础设施创新发展,持续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贡献中国智慧。未来将持续深化产业和生态融合,打造开放共享的数字化平台,构建生态集群,共同引领技术产业新生态、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创造数字经济新未来。

新时代新征程上,数字经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奋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