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发挥云网融合优势 让数字经济造福每个人
2022-05-17 中国电信
分享:
   

5月17日,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通过视频方式向大会致贺词,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发挥云网融合优势,让数字经济造福每个人”的主题演讲,并代表中国电信出席了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合作签约仪式。

李正茂在贺词中表示,中国电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发扬红色电信精神,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切实履行央企责任担当,助力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数字生活中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数字化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传递出科技的温度。当前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建设国家数字新基建,提供行业融合新动能,满足人民智慧新生活;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全面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夏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数字基础设施正从连接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向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演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更加通畅。作为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电信充分发挥网的基础优势,把握云的发展方向,在业内率先提出了云网融合的发展理念,经过几年的实践,已演进到云网融合3.0的新阶段。通过加强科技创新、优化资源布局,推动DC、网、算力、云、大数据/AI、安全、绿色等多要素聚合创新,加快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一是全面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勇当“东数西算”工程的主力军。构建了“2+4+31+X”的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布局,建设700个数据中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结合“一城一池”布局边缘DC,形成“中心集群+浅边缘+深边缘”的层次化绿色低碳算力基础设施。

二是通过打造边缘云统一接入、云边算力灵活调度的新型城域网,大带宽低时延互联、东西部算力高效协同的DCI网络,调布局、优架构、降时延、扩容量、注智能,全面提升网络能力。

三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大关键新型基础设施的自主可控力度,自主研发天翼云4.0和新一代运营系统,实现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持续提升云网端到端安全能力。

数字化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传统产业加速演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据了解,中国电信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发展,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电信5G定制网商用项目已覆盖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的全部15个重点行业,能力覆盖90%以上地市,在2000多个商用项目中得到应用,助力垂直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升级。

数字化受益者正从特定群体向全体人民加速演进,数字鸿沟加快弥合。中国电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数字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中国电信积极帮助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集中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贴心、更优质的专属服务,全面推进各类触点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提供7大类36项视频客服,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一键呼入”的远程视频客服;率先打造7400多个电信营业厅“爱心翼站”智能普惠服务渠道,共1万1千多名爱心大使,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大和丰富适老化终端;依托物联网、视联网等能力,提供智慧养老;实现“动动嘴、少跑腿,动动手、一键通”,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积极推广数字生活服务,推出数字家庭、智慧社区、数字乡村、智慧安防等融合产品,铺设农村信息高速公路,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中国电信发挥大数据、AI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担当行程卡、健康码等智慧防疫系统的安全运营责任,助力科技抗疫。

“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是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既体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趋势和要求,也是中国电信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社会畅享美好数字生活的使命和责任。中国电信将继续深入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建设国家数字新基建,提供行业融合新动能,满足人民智慧新生活,全面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