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刘桂清:构筑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基础设施,消除数字鸿沟,连通世界
2021-09-30 中国电信
分享:
   

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际电信联盟高级别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原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出席会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在会上做题为“构筑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基础设施,消除数字鸿沟,连通世界”的发言,分享中国电信构筑云网融合的绿色安全新型基础设施、消除数字鸿沟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未来“拓展全球数字连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刘桂清表示,国际电联一直致力于“世界的连通”,使电信和信息网络增长和持续发展,促进普遍接入,使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参与全球信息经济和社会并从中受益。国际电联倡导的愿景是“自由沟通能力”,这是建设更加公平、繁荣与和平的世界的必要前提。为了实现该愿景,国际电联在推动全球标准合作,消除数字鸿沟,拓展全球数字连接,创造频谱资源价值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他认为,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反映了人类的思想,体现了人类的智慧。但全球将近一半的人民还不能享受到Internet服务,宽带连接基础设施建设与目标存在很大的差距;在数字化应用方面,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健康、安全、绿色低碳等,与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是有巨大的鸿沟。中国政府致力于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宽带中国”和“新基建”的发展战略,并制定了“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通过中国的努力加速推动全球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刘桂清介绍说,中国电信全面落实国家的“新基建”和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全面参与ITU-T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长期以来,中国电信培养了一批活跃在ITU-T的标准化人才,目前,担任研究组副主席3人,担任报告人以上职务26人次。牵头制定了140余项ITU-T标准建议书,总共提交文稿2000余篇,全面跟踪未来网络、云计算、IMT2020、网络信令、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的标准化研究。在云网融合方面,中国电信在SG13和SG11牵头制定多项标准建议书,包括云网融合的网络架构、云网融合的业务与应用、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算力网络等;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国电信在SG16、SG20牵头制定了机器视觉、智能化制造、智慧安防、物联网相关的标准建议书。同时,中国电信积极参与WTSA和TSAG工作,投身到标准化工作方法的规则制定和研究组架构调整工作中。中国电信还在ITU-T推动标准化方法论(Methodology)研究和标准体系路标(roadmap)的建设,提高标准质量,明确未来标准化工作方向。

刘桂清表示,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构筑云网融合、安全、绿色的新型基础设施,赋能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坚持云网融合——“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将“云、网、边、端、安、用”等数字化要素和AI、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夯实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同时,中国电信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筑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实际行动为“双碳”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电信率先开展并全面完成FTTH光接入网改造升级,部署全球最大的ROADM网络,推动网络能耗强度持续下降,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比“十三五”初期下降60%。自研节能技术覆盖95%以上的5G基站,年节电率近15%。与中国联通联合建设的5G共建共享网络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900万吨,为全球节能减排、改善气候做出了积极努力。

中国电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普遍服务”的义务,持续推进农村通信网络和服务的建设,助力消除数字鸿沟。重点面向区县、乡镇、村,实施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应用创新和数字乡村信息惠民服务三大工程。中国电信行政村的光纤覆盖率达到98%。数字乡村服务提供提升乡村治理、改善人居环境、便捷百姓生活的综合信息服务。同时,中国电信深入开展网络扶贫,发挥自身的信息化优势,整合产业链及合作伙伴优势资源精准发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中国电信已经连续12年获得ESG“杰出环境、社会及管治企业白金奖”。

近年来,全球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在普及和互联互通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ITU作为全球技术方向指引、技术标准制定、发展协调的最重要组织,对全球宽带网络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6G等新一代智能的信息通信技术方兴未艾,但国际组织也存在地域化、碎片化等问题,ITU作为联合国的机构,是全球参与度最广泛的电信组织,未来在“连通世界”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一是建议ITU支持和促进搭建云网宽带的产业合作平台,更加紧密的开展云、网、边、端、用的产业链的对话、交流、合作,增强技术协作,统一共识、统一标准、协同发展,推动全球云网融合通信信息基础设施的创新和发展,实现全球云网宽带产业繁荣。二是,建议ITU加强新技术领域的标准的布局,在绿色双碳、6G、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领域尽早开展标准化的研究工作,发挥在全球的引领作用。三是,建议强化国际平台的优势,加强推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交流,推动新技术的研究领域形成共识,吸引更多产业力量做出贡献,进一步提升在通信信息领域的技术引领作用。

最后,刘桂清表示,距离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还有10年时间,“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生产要素,将全方位推动的人类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加强在ITU的工作,将在我们的标准、成果、经验向全球分享,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为消除数字鸿沟,构建一个包容的、可负担的、安全的、可持续的、以人为本的数字未来贡献我们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