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云改数转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1-09-29 中国电信
分享:
   

在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数字经济领导者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珂做题为《中国电信云改数转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实践。

唐珂表示,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发展。

在唐珂看来,中国电信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当中,重点把握五个关键词:上云、用数、赋智、绿色、安全。基于自研的云计算架构,中国电信在IaaS领域构建云网边端协同的数字化网络基础设施;在平台方面加大对各行业纵向一体化平台的运营服务;在应用领域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能力和生态合作伙伴为各行各业提供差异化的应用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建设、绿色运营”的理念,同时提供端到端的安全保障。

在“上云”方面,中国电信顺应5G时代云网融合共生共长的趋势,加速构建云网基础设施。积极部署5G SA网络,关注用户在连接、算力、智能等方面的需求,打造了致远、比邻和如翼的三种定制网的解决方案,实现了核心网的共享、下沉和专用等方面的部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基石和加速器。同时,加大科技创新资源力度,在小基站方面提出了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应用随选的一体化的应用服务解决方案,为工业客户提供低成本、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云网设施。

中国电信正在构建以客户为中心,场景驱动,高效、敏捷、安全的云网一体新架构,全面推进云网融合资源“2+4+31+X+O”的协同布局。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公有云和专署云、边缘云、海外云的综合混合基础架构已经基本形成,在云灾备、大数据分析、仿真云平台、智慧园区建设、机器视觉等应用场景进行了部署。

近期,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大力推动5G全面协同发展,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唐珂介绍,中国电信目前正着力发展重点行业5G公共平台,建设5G应用的安全创新示范中心,通过5G+云+物联网协同支撑5G的业务发展,致力于打造百千级的5G示范应用标杆。

在“用数”方面,中国电信正努力加快构建行业新一代的数据中台和数字化中枢,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将数据资源化,打造设备系统数据高速稳定的连接通道。另一方面,通过治理融通,以数据通道为基础,构建技术、数据、业务的赋能平台,实现数据的资本化和价值化。此外,通过融合创新,将数据进一步资产化,融入到企业用云的方方面面。

在“赋能”方面,中国电信进一步强化自身AI算力资源能力。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在人脸人体识别、图像、视频增强、文字识别、视频结构化、通用与专用图像识别、3D等方面都形成了自有的人工智能能力,并赋能到基于云网和平台方面进一步应用的解决方案当中。

在“绿色”方面,近期中国电信发布了双碳行动方案。一是自身网络建设的绿色发展,打造低能耗的网络新的运营、建设体系;二是通过建设绿色新生态,进一步提高需要采购的设备和平台的技术和节能标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一起打造低碳产业的生态圈;三是通过云网融合的底座和感知系统,赋能各行各业对能耗排污的监测,提升节能减排平台的数据自助的处理能力,将数字化能力赋能各行各业的节能减排。

在“安全”方面,唐珂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各个环节中,中国电信都将安全能力贯穿始终。中国电信通过搭建云化的安全能力池,将云网边端应用一体化的安全能力赋能客户。同时,通过原子化安全能力池私有化部署,联动安全网关终端,从而实现网络安全防护分场景按需定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融合共生才能合作共赢。唐珂表示,中国电信将秉持包容的心态,与产业链、生态圈、国内外共同努力,推动数字共生、共创、共融,让数字文明成果更好的惠及人类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