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 提升端到端能力 深化IPv6应用改造
苏德悦 2021-08-2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全国部署宣贯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唐珂表示,自2017年以来,我国IPv6规模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快速形成IPv6网络能力,为IPv6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承载基础。

唐珂表示,中国电信网络全面提供优质的IPv4/IPv6双栈服务。移动网和固网全部支持并提供IPv6服务;除2G/3G老旧终端外,其余手机终端全部支持IPv6;完成了所有可远程升级的路由型家庭网关的IPv6升级,固网终端IPv6地址分配率达到77%。

“中国电信IPv6单栈的技术研究和部署取得实质性突破。”唐珂介绍,中国电信针对5G SA网络开展相关研究和部署,控制面和管理面仅配置IPv6地址,使用IPv6单栈互联,并在江苏和四川成功进行了用户面的现网试验,结果显示方案完全可行,用户感知无异常。

中国电信IPv6应用改造也取得显著成效。唐珂介绍,在应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电信565个IDC全面支持IPv6,84个云产品全部具备提供IPv6服务的能力;在自营应用方面,26个门户网站进行了深入改造,TOP10的APP应用IPv6浓度平均达90%以上;在对外赋能方面,为2000余家行业客户开通IPv6专线,为TOP200的互联网企业提供IPv6的IDC服务,为200余家大型单位提供IPv6改造解决方案。

唐珂表示,《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后,中国电信高度重视,提出5大类66项具体工作任务,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从云、网、端、安四个方面全面提升IPv6端到端能力。加快IPTV和物联网的IPv6改造,扩大天翼云和CDN资源的IPv6覆盖范围,结合千兆和智慧家庭业务发展逐步更换老旧家庭网关,提高安全系统IPv6处置能力。

二是提升IPv6运营能力。优化运营系统,开展网络、云、CDN、DNS等质量监测;建立监测中心,开展对自营应用、内部生产管理系统的支持度监测;完善IPv6运维体系,使其在故障排查、业务配置等方面与IPv4基本一致。

三是进一步深化应用改造。推动门户网站、在线服务窗口和APP等深度改造,完成所有自有链接改造,同步推动第三方链接支持度提升;结合中国电信“IT上云”战略实施,不断推动内部生产管理系统改造。

四是强化IPv6技术创新。加强与高校合作,进行IPv6网络架构体系创新;开展骨干网、城域网、云等多域的IPv6单栈现网试验;落实国家IPv6示范工程要求,在广东、湖北、湖南等6省开展5G SA和物联网的单栈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