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刘桂清:推进云改数转战略,提供数字基础设施新供给
2020-12-18 中国电信
分享:
   

在12月17日举行的“2020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五届通信技术年会”上,GSMA董事、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发表了主题为《基础设施新供给 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的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的云改数转战略以及通过5G和云网融合创新数字基础设施新供给的探索和实践。

刘桂清指出,数字经济成为“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新引擎。数字技术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巨大机遇。同时,数字化转型激发了数字基础设施新需求。

他表示,中国电信正推进云改数转战略,提供数字基础设施新供给。中国电信构建了云网融合基础设施承载信息化需求,打造了数字化平台,为垂直行业赋能助智,构建了丰富的应用生态,支撑客户转型升级。

数字化转型激发新需求,云改数转顺势而为

今年3月新基建成为国家战略,5G的建设发展按下快进键。在刘桂清看来,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高速增长,为通信行业和经济社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激发了线上经济的繁荣,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数字化的战略布局。

他也指出,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激发数字基础设施的新需求,同时新型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推进传统行业网络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

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不断进行战略迭代和演进,从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和运营智慧化,到如今践行云改数转战略,更好助力数字经济转型。

刘桂清透露,中国电信做了未来“十四五”规划,包括2035远景规划,目标是将中国电信打造成服务型、科技型和安全型企业,尤其是加强科技创新布局,增强网络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力,把网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坚持5G SA引领,共建共享打造数字基建新供给的核心设施

中国电信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与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同时,中国电信坚持5G SA独立组网引领,打造数字基建新的供给核心能力。刘桂清表示,中国电信在创新引领5G共建共享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一是全球率先实现5G SA规模商用。2019年10月中国电信宣布深圳SA网络全球商用首发。2020年6月中国电信牵头发布《5G SA部署指南》。今年11月,在全球实现了SA规模商用,使低延时、高可靠、大连接的应用成为了可能。

二是打造5G定制网,满足不同行业的差异化需求。刘桂清透露,中国电信打造的5G定制网可以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种模式,利用网络切片等5G新技术为政企客户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

三是共建共享技术创新,推进5G全球领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打造了全球首个5G网络共建共享的成功案例,实现“一张物理网、两张逻辑网、4G/5G高效协同、独立运营”,推动多项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向全球输出了“中国经验”。

四是技术创新降低5G使用成本,助力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显著提升5G投资效益,大幅降低5G建设和运营成本,显著加快了5G建设速度。据介绍,截至2020年9月,双方累计建设开通5G共建共享基站超过30万站,节省投资600亿元,电费、租塔等成本节约超过60亿元。

五是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带动信息通信产业链发展。采用接入网共享,核心网独立建设,双方各拥有一张逻辑上端到端可管可控的5G网络。采用终端自适应网络技术,业界首次实现了NSA共享向SA共享的平滑演进。据刘桂清介绍,采用终端自适应网络技术,解决了“4个脑袋,24条腿”,即4个核心网管1个基站,基站间互操作关系多达24个的难题。

六是创新解决网络运营难题,保障用户使用感知。创新解决共建共享运营难题,保障了网络运营质量和双方用户、业务感知一致,也解决了多项运营技术难点,实现多项创新,如共享网络便捷的重选技术创新、共享网络的异频切换技术创新等。

推进5G云网融合,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布局

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云网融合是信息基础设施的演进方向。刘桂清表示,中国电信正在以“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总体思路推进云网融合,通过打造泛在智联能力、智能计算能力、数字平台能力、原生安全能力等加速云网融合成型。

首先,夯实泛在智联、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底座。中国电信有全球领先的云资源,位居中国混合云市场第一,全球运营商云市场份额第一,可以依托资源优势,统筹推进云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同时,中国电信也是国内唯一一家“陆地有光纤、水下有海缆、空中有移动、天上有卫星”的电信运营商,可以为万物互联提供“陆海空天”一体化基础网络设施保障。“中国电信不仅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云的服务提供商,同时我们在算力,在网络陆海空天地一体化,也有卫星的经营牌照,泛在智慧连接上都有我们的特色。” 刘桂清介绍道。

其次,构建PaaS及云算力平台,提升新技术赋能能力。中国电信创新突破分布式数据库等20+项核心PaaS技术,平台可以承载数亿用户,具有百万级并发能力。中国电信明确构建“2+4+31+X+O”的云边高度协同的算力体系。

第三,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云网融合基础设施。中国电信一方面持续推进IT和OT融合的工业内外网改造,另一方面,持续迭代升级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小制造企业百万工业设备联网上云,同时探索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合作共享和融通机制,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

第四,构建端到端安全能力,保障云网基础设施安全。中国电信一直以来都把网络安全作为整个云网融合的底座,通过网络原生安全+可信云,构筑端到端安全能力体系,打造端网云一体化的安全能力,同时积极组建安全产业生态联盟,引入量子安全技术,制定安全标准,实现安全融云,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安全保障。

“十三五”期间,中国电信承担央企责任,坚持创新驱动,致力于打造云网融合、安全可控的国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供数字基础设施新供给,满足数字化转型的新需求,助力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展望“十四五”,刘桂清强调:“中国电信将以5G+云网融合为牵引,创造数字基础设施新供给,跟行业伙伴一起共同努力,共迎数字时代的新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