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重磅推出虚拟数字人:布局元宇宙时代新生态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
2022-12-28 中国电信
分享:
   

回顾2022年,要说火爆吸睛“网红词”,非“元宇宙”莫属。在数字和物理两大世界加速融合,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元宇宙必将打破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的桎梏,成为全真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入口,而其中,虚拟数字人将率先突破圈层,一绝骑尘成为全真体验和互联交互的重中之重。

虚拟数字人是什么?

虚拟数字人是运用先进技术构建真人的“数字孪生”,也是元宇宙用户在元宇宙空间的交互界面。它依赖于显示设备而存在,具有三方面特征:人的外观、人的行为、人的思想。它是由数字技术驱动的拟人化形象,是现实生活中的人类个体进入元宇宙必备的数字分身。目前,主流市场的虚拟数字人在技术上可以分为智能驱动和真人驱动两类,其中智能驱动型数字人的人物模型是预先通过AI技术训练得到,可通过文本驱动生成语音和对应动画,而真人驱动型数字人则是真人根据视频监控系统传来的用户视频,与用户实时语音,同时通过动作捕捉采集系统将真人的表情、动作呈现在虚拟数字人形象上,从而与用户进行交互;在应用场景上虚拟数字人可分为身份型和服务型两类,另外也可以根据人物图形维度和外形风格分为二次元、3D卡通、3D高写实、3D超写实等类型。

其实,虚拟数字人概念并不是在近些年才出现的,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动画《超时空要塞》专辑的歌手、动画片女主角林明美,被视为全球首个“虚拟歌手”,这也是虚拟数字人第一次引入到现实世界。当时,虚拟数字人技术以手工绘制为主,整个虚拟数字人产业处于萌芽状态。

21世纪初,随着CG(Computer Graphics)、动作捕捉技术发展,虚拟人开始进入探索阶段,以影视娱乐行业为主要落地应用场景。其中,在娱乐方面,日本开发的虚拟偶像“初音未来”的商业化运作,成功引发了虚拟数字人加速向商业化、产业化的转变,也给其他各国以启发。2012年,洛天依声库在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问世,并在16年后逐步进入大众视野,在国内收获了大量忠实粉丝。

快速破圈 赋能千行百业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累积和发展,国内市场上目前已经拥有数量庞大的虚拟数字人,他们在各行各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结合不同的场景领域,虚拟数字人可以赋能影视、传媒、文旅、金融等多类领域,如:娱乐型身份:虚拟偶像、up主、歌手、代言人;功能型身份:虚拟客服、导游、智能助手;主播型身份:虚拟主持人、主播等。

尤其在近两年,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革新、建模技术精细化程度大幅提高、动作捕捉及交互技术显著提升等因素的加持下,虚拟数字人制作变得简化且交互性更强、画面清晰度更高,又加上2020年元宇宙概念的爆火,虚拟数字人发展正式驶入快车道。在娱乐营销上,各大厂纷纷加入战场,如以虚拟up主身份入驻快手的百度AI数字人希加加;凭借国风美妆“捉妖”人设爆火抖音的“柳夜熙”;登上中央电视台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的超写实虚拟KOL“翎_LING”;首度亮相小红书就爆红的超写实数字人AYAYI等,与真人明星一样,这些虚拟数字人在走红后也迅速踏足品牌阵地,做起了代言人、带货主播、形象大使;在行业应用上,虚拟数字人也势头正足,如虚拟数字人客服、虚拟数字人讲解员等,纷纷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也为用户带来了更多元、更便捷、更生动的交互体验。

中国电信“造数字人” 抢滩元宇宙赛道

在元宇宙大浪潮之下,中国电信也一直在元宇宙新赛道及虚拟数字人领域中探索求变,不断洞察用户消费新需求,把前沿技术转化为多元化、丰富的应用场景。

在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打造的首位虚拟数字主持人——霄逸,将精彩亮相并参与大会主持。与此同时,她还将以“元宇宙星推官”的身份带领大家共同探索数字科技新边界,铸造数字科技新生态和展望数字经济新未来。

[video:完整版-虚拟数字主持人霄逸介绍短片V3.0]

霄逸,同“天翼”,既有九霄的豪情壮志、云霄的超脱凡尘,又有卓尔不群、飘逸之姿。作为影视级3D超写实数字人,霄逸的风格集青春靓丽和端庄温和为一体。据介绍,中国电信虚拟数字主持人的诞生背后由3D建模、毛发制作、骨骼绑定、布料解算、动力学运算等多重技术融合而生。从人物模型来看,数字人的身体整体面数就超40万,头部面数近20万,人物骨骼蒙皮接近110个 Blendshape,毛发15万根,角色躯干部位绑定系统的骨骼数量接近150根。通过对静态脸和FACS表情进行扫描建模,在控制亚毫米级误差表情重建的同时,精准实现跨人像表情语义迁移,加上智能绑定和渲染技术,确保了霄逸在静态和动态双重视角下的超写实外观和面容、表情、肢体等动作的生动自然。

伴随着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虚拟数字人将越来越活跃在大众的视野里,释放出更多元的市场价值,拓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助力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