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武汉电信扮靓数字乡村广阔天地
王云鹤 刘堃 2023-01-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在湖北武汉新洲区程河村党支部,支部书记冯卫兵正在组织党员同志通过中国电信数字乡村云平台在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屏幕上显示的课件画面色彩鲜艳、清晰流畅,语音也十分洪亮、清晰。

“数字乡村云平台带给我们的科技体验十分震撼,我们每月都会组织在这里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谢中国电信带给我们方便、快捷!”冯卫兵感慨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感同身受,程河村的变迁就是数字化乡村振兴之路最好的案例!”

冯卫兵介绍,程河村风景秀丽,耕地肥沃,但长久以来生产效率低下,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本乡本土留不住人,村委会一班人一直在探索和尝试破局之路。

2020年,中国电信把数字乡村云平台建到程河村,截至目前,已安装117个摄像头,开通3个云广播,建设3个AI平台,程河村的面貌开始加速翻新,种种变化让人眼前一亮。

村民李先生承包了一片林地和鱼塘,做起了农庄生意,但巨大的人工开支一直让农庄盈利微薄,特别是寒冬腊月,经常要请工人冒着严寒在鱼塘旁照看。但现在使用了中国电信数字乡村云平台,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观察鱼塘的情况,还可以实时监测鱼塘的含氧量和水质情况,效率、效益双双倍增。

百亩农庄是程河村的农产大户,自从用上了中国电信定制的AI智慧农业设施,管理效率大大提高。一旦有可疑人员进入告警区域,云广播会发出告警提示。以高科技管理农庄,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时间,还提升了整个农庄的安全性。

通过“数智化”方式,程河村以优质水稻、油茶、精养鱼池等产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平均每年创造效益350万元。冯卫兵由衷地赞叹道:“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部署,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定了行动指南。有了中国电信数字乡村云平台作支撑,我更有底气擦亮乡村名片,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