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武汉电信推动“平安乡村”向“数字乡村”全面升级
苏德悦 2021-11-0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自2020年湖北全省启动“平安乡村”建设以来,中国电信武汉公司积极应对、坚定执行,全面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截至目前,武汉电信已在新洲全区14个街镇、587个行政村实现100%签约,建成了10个“数字乡村”村级平台、511个“平安乡村”平台;打造出210个示范村、5个“百户村”和4个“千户镇”,2021年“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武汉电信将“数字乡村”建设任务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建设数字武汉的重要内容,与属地政府合力营造优质环境,共商《建设方案》,宣传《平安乡村推介书》,通过线下打造大型平安乡村墙体广告、悬挂平安乡村横幅以及线上推广平安乡村软文、视频等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为平安乡村宣传造势,得到了当地政法委、街道政府、村委会以及村民的支持和认可。

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武汉电信坚持遵循“三个步骤”:每一个分局先突破一个标杆村、每一个总支组织一场观摩会、每一个街道开一场平安乡村专题会;做好“两个结合”:推进初期,自下而上,试点突破,打造示范村;推进后期,自上而下,街镇政府、党总支、村委会全面铺开;实施“六维联动”,营销部统筹、政企对接政府、渠道赋能、建维支撑、办公室保障、分支局操盘,形成齐抓共管、聚力推进的局面。

武汉电信围绕“服务农民、服务农户、服务村部”三个切入点,认真讲好“数字乡村”故事,从看家护院、看老护幼、治安联防、防盗防窃、创城创卫等角度,组织开展了多轮次的街镇级、村级等拜访推荐工作。去年以来,武汉电信多次向属地政府汇报沟通“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专班拜访全区60多个党总支,500多个村(居)委会总支书记、村支书和村主任,为“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售前准备、现场执行、对接交付……“平安乡村”的建成离不开每个环节的支撑。为此,武汉电信制定了“数字乡村”整村推进筹备责任清单、执行责任清单、评估和交付责任清单,从发起、执行到评估、交付标准,全程确保优质服务。

“关键人在线上、年轻人在线上、当家做主的人在线上,在村联络群、防疫群、事务群、购物群里都可以找到。”中国电信武汉新洲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前,农村的普遍现状是大多数农家锁着门、没有人,利用网络进行服务是良策。为此,中国电信在“数字乡村”推进中实施“三借营销”:一是借村群、占村群。装维经理、营业员进村群,成为通信服务保障专员,活动前利用村群线上锁客,找到目标客户。二是借村干、占村部。村委会大厅内设置村级监控平台、村委会大门挂“数字乡村示范村”的标志,做好村干部的组织发动作用,动员村干部带头安装。三是借能人、占能人。最熟悉村情、村民的是村里的人。每场活动聘请1~2名村里的能人,围绕新房、新婚、新大学生等特征户,精准入户,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面对国家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的政策红利期,武汉电信将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继续推动新洲“平安乡村”向“数字乡村”全面升级,确保打造成300个“示范村”、10个“百户村”、6个“千户镇”,全面推动武汉“数字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