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山东公司凝心聚力多措并举 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化扶贫精准提升效率
2020-11-2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央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中国电信在做强做优做大主业的同时,坚定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当好助力脱贫攻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全力以赴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电信力量。

中国电信山东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选派党性好、能力强、作风优的精干力量积极投身定点扶贫工作,使对口帮扶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不断美化,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日益加强,村民精神风貌大为改观,物质收入大幅提升,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一年来,中国电信山东公司党委班子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网络扶贫、业务扶贫、应用扶贫、公益扶贫、产业扶贫多措并举,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网络扶贫释放“乘数效应”

进入互联网时代,构建网络信息扶贫体系,对脱贫攻坚作用巨大。根据集团公司要求,结合山东实际情况,山东电信在梳理网络状况的基础上,编制了网络扶贫工作实施计划。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共6913个,截至目前,光宽覆盖累计3554个,覆盖率达到51.4%,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4G覆盖累计5836个,覆盖率达84.4%,较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中国电信山东公司建立了网络扶贫工作台账,纳入年度项目清单制管理;累计投资22452万元,其中光宽覆盖投资6555万元、4G覆盖投资15897万元。

泰安市新泰下峪村属于山区,电信信号比较差,没有宽带资源。泰安电信选派的第一书记闫茂刚到村任职后,积极协调公司网络部投资20余万元新建800兆基站一个,改善了网络信号覆盖,让宽带资源进村。

山东电信出台精准扶贫资费政策,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业务扶贫优惠力度,努力提升精准扶贫的针对性。公司面向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4款扶贫专用套餐,涵盖语音通话、流量、宽带等全业务,标准为正常资费的三八折至四四折,至5月底共惠及贫困户3.8万户,累计让利1642万元。

为保障疫情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临沂电信积极作为,主动向市教育局递交“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信息化应用服务请愿书,为全市小学、中学、中职学生和教职工家庭提供电信宽带免费提速至200M的服务,为全市1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提供3个月免费“线上教学专用套餐”。相关助学内容得到国资委官方微博转发,社会反响强烈。

因网而变,山东电信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通信网络,用信息化手段跨越城乡发展的“数字鸿沟”,不断激发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取得了网络扶贫的“乘数效应”。

信息化既是扶贫手段,更是脱贫内容。山东电信依托丰富的信息化应用和集成能力,以信息化加速精准扶贫落地开花。平阴县锦水街道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在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146”村级治理体系,2018年4月以来,在辖区22个村推出了智能公章管理系统,从源头把好公章使用关,让用章申请、用章审核、用章记录实现无缝留痕、监管和可追溯,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得到进一步规范。

2019年7月,山东电信联合平阴县组织部,举办了“智能公章管理系统暨智能印章现场观摩会”,邀请了全市11个区县组织部门、30多个基层街道办和乡镇领导50余人参加。

山东电信聚焦信息化应用扶贫,推出智能公章管理系统,实现公章的智能化管理、使用,让互联网数据多跑路、让村民少跑腿,帮助贫困村实现效率用章、规范用章。采取上门拜访、知识普及、现场演示等方式,解决了济南市平阴县35个贫困村的村章镇管问题。

产业扶贫一方水土“扶”一方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乡村产业发展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展产业链价值链。只有充分挖掘乡村资源,厚植特色产业优势,才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0年,山东电信共列账支出158.67万元,用于五莲县姚家沟小米精选生产线、新泰市下峪村引水项目、泗水县圣水峪连家庄村路灯安装改造项目、福山区大谷家河堤整修等系列产业扶贫、公益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村开展产业开发、村居环境改善。

作为第一书记,张绍彦也深知产业扶贫的重要性。自2015年7月起,他先后在沂源县西里镇后西里村、中庄镇富家庄村、大张庄镇张家旁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富家庄是沂源苹果的重要产地,针对销售不畅的情况,在对果树品种进行改良升级的同时,张绍彦积极参加沂源苹果代言活动,走进淄博、济南等各大商超大力宣传,多方引进客商,并通过开展网上销售,大大提高了苹果的销量。通过利用合作社开展水果销售、村委会牵头引进新品种和新的栽培技术、清理承包合同收取承包费等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去年,后西里村集体收入达到6万元、富家庄村集体收入达到8万余元、张家旁峪村集体收入在5万元以上。

淄博旺阳牧业有限公司是张家旁峪村引进的养羊企业,不光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还为村里解决了15人的就业问题,工人月收入5000多元。随着企业二期羊舍的建设,所需用工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这些只是山东电信开展产业扶贫的缩影。为提升产业“造血”能力,山东电信还大力推进产业基地项目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山东电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长效、精准扶贫的“真谛”;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解决贫困根源做好精准扶贫的关键。

公益扶贫用“慈善之心”济困

凝聚力量,助力扶贫,传递公益温暖,山东电信一直在路上。2019年,山东电信扶贫办公室牵头组织了两次扶贫助销贫困村农产品活动,各市分公司扶贫办也与当地贫困村联手开展了相应活动,有效帮助了当地百姓。公司响应集团倡议,组织员工进行公益性扶贫,采购集团定点扶贫县价值153.76万元的核桃、巴旦木等农产品。去年12月,山东电信在济南、潍坊、菏泽等市的对口扶贫村开展“过暖冬、过好年”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山东电信驻各地扶贫干部也在积极将公益扶贫落到实处。郓城县玉皇庙镇梁集村第一书记陈杰在驻村后,主动发出倡议,号召公司员工采购贫困户王均涛的白莲藕1500斤,并为梁集村捐赠书籍500余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也是山东电信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之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人心齐,泰山移;人心顺,百事兴。山东电信将与当地民众一起,蓄势提能、砥砺奋进,在脱贫攻坚征途上,再绘时代新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