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北京公司用心书写扶贫工作满意答卷
2020-11-2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疏附县是新疆喀什地区的下辖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距首都北京4000公里。疏附县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扶贫攻坚任务的四个定点扶贫县之一。按集团部署,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中通服公司、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形成“1+3”结对帮扶机制,共同承担了疏附县的扶贫对口帮扶工作。 

带着满腔热情,北京电信多措并举,帮助当地人民走上脱贫路。三年来,电信人不懈努力、孜孜以求,为定点扶贫工作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20年1月24日,疏附县实现脱贫摘帽。 

深入履行责任 探索扶贫新模式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对口帮扶工作得到北京电信党委的高度重视,面对疏附县远离内地、物流不畅、农作物滞销、产业配套不全等诸多难题,北京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肖金学提出要因情施策、精准帮扶,融合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公益扶贫等多方面举措,将首都区位优势与疏附县当地特色所结合,携手当地人民,走出一条切实有效的扶贫路。 

公司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了解疏附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以及产业扶贫招商等需求,明确了在产业帮扶、消费扶贫、公益扶贫、扶贫新模式探索等方向上发力的重点工作部署。 

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党委的方向引领与具体部署下,北京电信结对帮扶工作不断深化,走出了一条因时因地制宜、优势资源引进与特色产品走出相结合的精准扶贫帮扶道路。 

扶贫必扶智 教育扶贫照亮希望路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抓好,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的根本之策。今年4月,中国电信扶贫干部发现,该县萨依巴格乡寄宿制中心小学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完善、教学设备严重短缺等问题,情况急需改善。北京电信从实际出发,立即联合中通服公司与新疆电信,协调第三方资源捐赠价值25.92万元的教辅物资,为该中心小学配置出一个颇具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图书室。孩子们围着崭新的图书室设施露出了纯真的微笑,“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我们一定好好爱惜!” 

2020年3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全面复课,如何保障师生们口罩的供应,成为了疏附县的一大难题。中国电信集团总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疏附县师生们捐赠了1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其后,在了解到10000只口罩仍然不堪足用后,北京电信再次联合中国通服公司,协调中华慈善总会向新疆疏附县教育局再次捐赠了25000万个一次性口罩,第一时间运抵疏附县,得到县教育局的高度赞赏。 

以购代销 消费扶贫用人心暖人心 

酒香也怕巷子深,每到瓜果飘香的季节,也是疏附县农民发愁的时候。由于信息不畅、交通闭塞,销路问题始终是农民们的心头重担。北京电信集全公司之力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主动帮助疏附县分担销售压力,持续通过采购各类农产品的形式对疏附县进行直接帮扶。2020年,共采买疏附县扶贫产品130余万元。 

此外,北京电信连续三年发布消费扶贫倡议书,鼓励各部门在下沉经费使用以及干部员工在个人日常消费中积极采购扶贫县农产品。2020年,公司各部门利用下沉经费购买疏附县扶贫产品约26万元。电信员工个人也主动采买扶贫产品,为公司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扶贫路上,你我同行,大家的善举暖了疏附县贫困户的心。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扶贫创新举措显成效 

为协助疏附县特色产品打开销路,2020年6月28日,肖金学在“科技惠民,智享生活”主题直播活动中向观众们大力推荐疏附县的巴旦木、大红枣等扶贫产品,直播当日累计销售量约1.9万元,更重要的是,通过直播,把疏附县的农产品活色生香地带到了消费者的面前。 

“只要努力干,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逐步打通的销路,让疏附县农民们的产品销售不愁。2020年的北京服贸会是一场全球瞩目的服务贸易领域盛会。北京电信在服贸会主会场为喀什疆果果公司搭建了专属的主题直播展台,通过直播互动的形式,把疏附县的美食、特产展示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让疏附县昂首挺胸走进大众的视野。疆果果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英说:“感谢北京电信,我们从没想到能够在这样高规格的场合上亮相。” 

脱贫不脱帮扶 疫情反复力证兄弟真情 

10月24日晚,新疆喀什疏附县确诊一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后,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中通服公司与中华慈善总会连夜沟通联系,紧急协调募集医用眼罩、隔离面罩等急缺防疫物资。“他们刚刚脱离贫困,决不能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疏附县的人民再遭罪了!” 

北京电信工作人员和疏附县扶贫干部迅速取得联系,了解疏附县疫情、物资保障缺口、生活物资供应等情况。经过几天的不眠不休,所有防疫物资筹措到位,准备就绪,连夜从深圳厂家装车直发。经过5天4夜的运输,70.8万元防疫物资火速到达5400公里外抗击疫情的前线。当疏附县人民看到筋疲力竭的工作人员时,紧紧地握住了他们的手,兄弟送来的“及时雨”对他们太过重要。摘帽不摘责任,脱贫不脱帮扶,北京电信履行帮扶义务,在扶贫路上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全面脱贫的决战决胜之年,北京电信彰显央企风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疏附县更加绚丽的美好未来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