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接过扶贫接力棒 不负韶华勇担当
2020-11-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982年出生的黄强,大学毕业后就到中国电信广西桂林分公司工作,做过装维,管过机房,当过副支局长。

2019年4月,桂林电信应征扶贫第一书记时,他主动报名,最终经过考核,被派到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担任第一书记。

扎根毛村一年半,他不负重托勇担当,为村民干实事好事,得到当地政府以及村委的高度认可,2020年8月荣获桂林市委组织部授予的“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

不负重托接过扶贫接力棒

前一任第一书记是他的同事,黄强坦言:“接过接力棒,我是有压力的。”如何巩固毛村的脱贫成果,如何发展好村集体经济让乡亲们的生活更有保障成了黄强思考的问题。

带着问题,说干就干。黄强首先深入开展调研摸底,精准制定计划。“只有掌握了村情、民情,才能制定出相应的脱贫措施。”

黄强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走村串户调研。他们起早贪黑,白天走访民情,晚上学习政策。经过两个多月对毛村13个自然村的111户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黄强初步掌握了毛村的集体经济状况以及贫困户的务工、子女教育、健康、住房等情况,掌握了国家有关扶贫政策,并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商讨,制定了毛村脱贫攻坚计划,为村里的脱贫攻坚布局定策。

村集体产业跨越式发展

黄强考虑到,前任第一书记搭建了电商平台,让农民的产品走了出去,但村里的产业相对来说还比较弱。于是,黄强抓准抓好村集体产业发展,以入股分红合作的方式与欣盛食用菌种植场合作,每年增收8000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带动5户贫困户入场打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目前,黄强正在积极筹备利用桂林市组织部资助资金50万元建设毛村肉牛养殖场,预计年收益12万元,加大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以肉牛养殖场为核心辐射全村农户,带动更多农民增收。黄强还积极联系当地的致富能人,成功引入一个投资200万元的大型养猪场进驻毛村,给附近农民带来就业岗位。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技术培训显得尤为关键。黄强组织村民参加种养技术培训,为毛村4000多亩柑橘的增产提供技术支持,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此外,黄强还争取危房改造资金63万元,为36户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安排危房改造,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

产业发展起来了,黄强还积极开展信息化扶贫。在黄强的努力协调下,毛村13个自然村开通100兆光纤,4G信号覆盖率达到100%,贫困户可以在家中使用智能手机了解更多的资讯,在网上销售自家的农产品。

“做好村里的事是我的职责”

“作为第一书记,不管是村里的大事,还是单个家庭的事,做好村里的事就是我的职责。”黄强经常这样说。贫困户秦进旺有精神残疾,一直没有吃药,也没有办理残疾证。福利院专家到乡卫生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现场复核时,家属无法说动秦进旺到卫生院复核。黄强主动到乡卫生院询问能否上门复核,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中午把乡卫生院复核组成员带到了秦进旺家,对秦进旺进行精神障碍复核,并建议秦进旺到医院治疗。

今年疫情期间,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黄强就回到村里,配合潮田乡政府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他带领党员干部值守在防疫一线,分发防疫物资、进村宣传、值守卡点,做好村民进出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

如今的毛村绿树成荫,路面完成硬化,还建起了标准化村卫生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黄强的带领下,毛村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展望未来,中国电信更多的“第一书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央企责任,用扎实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