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一朵小小菌 扶贫大文章
2020-11-12 通信信息报
分享:
   

33岁的姚再来,是田林县浪平镇的贫困户,他告诉记者:“家里劳动力少,2019年贷款和积蓄投了三万多,种植了两个棚,就是为了搏一把,改变自己的命运”。如今勤劳肯干的他已是脱贫致富的典型,今年他从姬松茸种植中可获得纯收入接近4万元,笑容绽放在他黝黑的脸上。

中国电信定点帮扶的广西田林县,是广西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国定贫困县。浪平镇在田林县的东北部桂西第一高峰岑王老山的山脚下,海拔1100米,全镇总共有20个行政村,在18个贫困村中,有14个深度贫困村和3极度贫困村。其中有15个行政村是在石漠化地区里面,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29亩,土地资源匮乏。

“九石半水半分土”,姬松茸撑起大石山区农民“致富伞”,蹚出了田林县浪平镇石漠化连片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好路子。目前,浪平、塘合、弄坝、弄阳、平山等5个村种植姬松茸产业,种植面积约30万平方米。姬松茸产业发展带动浪平镇1147户农民增收,其中带动贫困户516户增收。五个村基地涉及整合土地501户,其中贫困户134户,共整合土地514亩,每年增加群众收入30.84万元。

2015年进行精准识别时,浪平镇的贫困发生率为48.34%,各村都处于产业空白、年轻劳动力空白和村集体经济空白的“三白”状态。在中国电信集团及其他各方的帮扶下,浪平镇建起了姬松茸产业基地,到2019年底,全镇贫困发生率已经降到3.2%。

田林县浪平镇党委书记蒋正波介绍,今年脱贫工作继续踏步前进,截至8月份,所有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其中有50%已经超过了10万元,有4个村达到了20万元,1个村超过50万元。村集体收入较高的,基本是种植姬松茸带来的。

姬松茸生产棚架有六层,相当于把1亩土地“变成”6亩土地,种植一亩玉米一年的纯收入600元,而种植姬松茸可达2至3万元,发展高效农业使土地增值,是土地资源奇缺的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扶贫专干、田林县委常委,副县长农国宁告诉记者:“姬松茸项目的成功,也闯过了好几道难关。”

第一关是项目选择。

姬松茸种植需要在海拔1000米至1800米的区域,其中1100米至1300米是最佳区域,浪平镇的海拔1100米,正处于最佳区域。2018年,浪平镇党委班子找到中国电信派驻田林的扶贫专干农国宁,最终决定从种植55个大棚开始起步。

第二关是资金来源。

中国电信集团的资金帮扶,为项目启动送来了“及时雨”。

第三关是土地整合。

花了半年时间才在浪平村和塘合村整合到了53户人家的土地,把姬松茸产业基本上确定下来。

第四关是发动参与。

先动员村干带头带动贫困户参与,第一批发展17户参与种植55个大棚。

第一年种植下来,产鲜菇19.5万公斤,销售收入163.8万元,户均销售收入达9.64万元,户均纯收入达5万元,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当年全部脱贫,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1.7万元。

姬松茸种植项目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带贫效果明显,使浪平镇走出“环境脆弱—生活贫困—掠夺资源—环境恶化-贫困加剧”的怪圈。试点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当地农户,中国电信也加大扶持力度,种植规模扩大到5个村448个大棚,加上另外一个乡镇,种植总规模扩大到555个大棚。该项目不仅创造长期就业岗位450个;而且姬松茸产业的成功,带动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还大力种植发展猕猴桃、核桃、木耳等高价值农业。

一朵小小菌,为当地绘就扶贫大文章。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当地群众不仅有产业收益、土地整合租金,还有就近务工收入。如今“桂西屋脊”岑王老山深处,处处可见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后的一张张幸福笑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