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区三州网络扶贫纵深行之青海篇 不辞风雪苦 高原唤春来
2020-09-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高原风雪壮,游子衣裳单。云薄天似暮,夜寒雪连天。江河冰塞滞,昆仑雪满山。犹嫌春意晚,飞雪扮牡丹。”2020年4月21日,中国电信援青干部任科博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纷飞大雪里写下这首诗。

这是任科博援青的第二个年头,在这个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县,低于0℃的寒冷期长达184天,其中低于-10℃的严寒期达到131天,春天总是姗姗来迟。但是任科博在下乡过程中看到草原上巴颜喀拉山脉的冰川融水开始增多时,就意识到春天终于来了。

这也是中国电信集团定点援助久治的第五个年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国电信累计向久治投入2800余万元,实施对口帮扶项目18个,涵盖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在任科博写下这首诗的4月,久治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县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528户6423人实现稳步脱贫,绝对贫困消除。

从牦牛粪到高档肥生态与产业两手抓

久治县城外3公里处的天空牧场有机肥厂,展示厅里一瓶瓶透明包装的花肥像小珍珠般精致,车间里堆成小山似的黑色原料,却是来自草原上的牦牛粪。这是中国电信和上海市共同投资1700万元帮扶资金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3月开工,2019年12月投入使用,年生产量可达5万吨。

青海素有“中国水塔”之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是直接影响中国乃至亚洲十几亿人的水源,生态保护工作至关重要。河曲众多的久治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县,草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3.6%,是牦牛、欧拉藏羊、河曲马的重要产地。久治县扶贫局副局长郭元云说:“中国电信因地制宜,从牧业特点出发,利用现有资源,投资建设天空牧场有机肥厂,通过产业扶贫助力久治脱贫攻坚,践行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这也是脱贫攻坚‘一地一品’扶贫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有机肥厂订单生产量达到8400吨,预计年产值可达800万元以上,除预留资金和企业利润外,将拿出252万元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528户6423人全收益,户均收益在1500元左右。另外还将拿出88万元用于扶持壮大久治县2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运输有机肥还使当地运输业受益。这一切得益于中国电信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电信。”有机肥厂总经理才让加说。

从卫生室到录播室医疗与教育齐革新

医疗和教育关系着民生,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电信关注久治的卫生和学校情况,在这两方面下了大功夫。

久治县共有22个行政村,不少村庄距县城和乡镇路途遥远,农牧民群众看病困难。中国电信投资500万元,在16个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每个卫生室都配备药房、观察室、诊疗室等。在德合隆村卫生室,记者还看到一辆为村医配备的摩托车,村医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经常骑着摩托车上门为村民看病送药,为村民排忧解难。

在久治民族小学新建成的录播室中,整个黑板是一块大屏幕,同时可以用粉笔书写,孩子们在这里既可以收看大城市学校的课堂实况,也可以录制课程供教育界专家观看指导。中国电信发挥资源优势,投资3097万元在久治建设5G基站,5G网络有效覆盖重点区域,所有乡镇网络全覆盖,搭建了教育云平台,建成了四所学校录播室,让高原上的孩子能接触到最新的教育资源。

副县长任科博的经历更让他对牧区孩子的教育情况牵挂不已。一个下雪天,他看见一群孩子席地而坐看书。“难道他们真的不冷吗?牧区的孩子是比城里娃皮实些,但是如果有一个温暖、明亮的阅览室,他们又会有怎样的笑脸?”于是他汇报沟通,申请了中国电信援助青海久治县寄宿制“民族中学”项目,由中国电信援赠300万元,拟建图书阅览室1栋,占地1000平方米左右。

中国电信每年对久治教育事业落实30万元的扶贫爱心奖励资金。2020年4月29日,久治县教育局举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久治县教育扶贫爱心奖励基金”发放仪式,全县共482名优秀教育工作者、支持教育工作的优秀家长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获得了来自中国电信教育奖励资金19.89万元。

从帮助到互助就业与创业共进步

中国电信久治分公司的温白,是一个干练秀美的藏族姑娘,也是中国电信在久治县招收的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之一。温白家里有因脑溢血导致不能讲话、行动不便的阿妈和不到3岁的孩子。她很喜欢这份工作:“第一份工资给阿妈、孩子买了新衣服,给弟弟寄了生活费,请舅舅喝了酒。”温白用勤奋来珍惜中国电信给予的机会,在政企部工作的她,经常要跑很远的路去联系客户,为了联系离县城260多公里的哇塞乡民族中学的班班通业务,温白有时要跟车走4个小时的山路。她常用天翼看家观察家里的情况,也经常忙到凌晨才回家。

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中国电信招收了久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31人在中国电信果洛、玉树、黄南分公司就业,得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久治扶贫局和果洛州州委的高度赞扬。

白玉乡的网格员仁增经历了从被帮助到帮助别人的转变。仁增此前也是一位贫困户,2019年,她凭借聪慧与努力,通过了中国电信的网格员考试,与丈夫班科一起成为哇塞乡的网格员。2020年,仁增又承包了白玉乡的网格店,夫妻俩凭借过硬的技能,创造了今天美好的生活。到了白玉乡之后,仁增还要负责电商扶贫示范点的工作,她又招收了另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才血,教他安装宽带以及维护等技能。现在,才血也能独当一面,月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为了在高原提供优质的服务,并创造吸引人才的岗位,中国电信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员工增添信心。2018年~ 2019年,中国电信投资帮扶资金1900万元,改善青海高海拔地区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其中为久治分公司投资745万元,修建1196平方米的三层综合通信楼和公寓楼,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从脱贫到小康爱心与恒心同坚守

在任科博的办公室里,满满地堆着他从爱心人士那里募捐来的衣服、书本和用品。“跑一次村里就带一次,已经送出去的衣物有1500多件。”

高原缺氧的环境,遥远艰苦的扶贫路,阻挡不了中国电信三任援青干部对农牧民群众念兹在兹、无时忘之的牵挂。他们从青海、甘肃、北京等地来到海拔4000米的高原,真心真意,苦干实干,用恒心和毅力谱写了对久治这片土地的大爱之歌。

“缺氧不缺精神,高原更高标准”,中国电信的干部员工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帮扶等重点工作,在组织保障、资金扶持、人才支撑、产业合作、网络信息化、就业等方面,践行了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履行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4月21日,青海省政府发布公告:经专项评估检查,久治县等17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退出省定贫困县序列。久治的近三万民众摆脱贫困,迎来了小康的曙光。

“东来西往客,天南地北人。高原山河壮,万里九州魂。不辞风雪苦,共筑华夏春。相知无远近,四海同此心。”2020年8月,望着久治湛蓝的天空和碧绿的草原,任科博挥笔写下了一首新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