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心为民的驻村好干部 记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布顿珠
2020-07-1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罗布顿珠是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16年年底,他开始了驻村工作。近四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谁家有困难,谁家就有他的身影。

他经常对驻村队员说,“我们要摆正位置,牢记驻村的目的”“你把群众放在什么位置,群众就把你放在什么位置”。当地藏民群众提起罗布顿珠时,都会伸出大拇指,为他点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

罗布顿珠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群众放在心上,一心为民,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2018年8月的一个傍晚,刚下过雨,罗布顿珠正在与其他驻村工作队队员开会,突然接到一位牧民打来的求助电话。罗布顿珠二话不说,带着驻村队员赶往现场。原来,这位牧民驾驶的三轮车陷进了泥土里,开不出来,前来帮忙的拖拉机、皮卡车也都陷了进去,已经三天了。了解情况后,罗布顿珠立即安排村里的挖土机,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帮助陷在泥里的三辆车安全脱险。

同样还是这位牧民,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因病卧床,其间家中无人放牧。罗布顿珠得知后立刻安排驻村队员为其放牧,解决了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他还热心救助病人、调解邻里纠纷、购买常用药品发放给牧民群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有利于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驻村队员应该做的。罗布顿珠真正做到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把维护群众利益落实在行动上。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年年初,日喀则市仲巴县出现了持续的大雪天气,降雪量超过往年。连续的降雪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牲畜死亡率猛增,一些群众尤其是孤寡老人的燃料短缺,通往乡村的道路被雪封住,群众接二连三报告受灾情况。

罗布顿珠不敢有丝毫懈怠,亲自带领驻村队员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实地查看群众受灾情况。他一边引导群众开展自救,一边联系清雪设备,历时9个小时,清理积雪道路近50公里,通往乡村的道路基本抢通,为牧民群众的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确保草料、糌粑、毛皮鞋等救灾物资顺利送到群众手中。与此同时,罗布顿珠通过组织党员捐款等途径筹集资金,为群众购买燃料和雪地鞋,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确保了抗灾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进入春季后,草场冰雪融化,河水涨势凶猛,漫延到牧民群众的草场和房屋,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罗布顿珠接到群众求助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并组织村民用两天时间对河道缺口进行堵漏,化解了危机,同时为受灾群众提供帐篷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安全度过汛期。

脱贫致富引路人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战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不断推进,仲巴县提出了村村都要有合作社的工作要求,通过产业扶贫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罗布顿珠结合该村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帮助村民成立了养羊合作社和以糌粑加工为主的利民合作社,并积极协助合作社向仲巴县产业公司申请借款。通过一年多的运营,养羊合作社饲养的绵羊数量由原来的640只,发展到1000多只,折算利润达20多万元,同时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每年每户工资收入达到3万余元。利民合作社运营一年多来,利润达7万多元,同样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真正为他们提供了增收渠道。

罗布顿珠还积极开展“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自己与4户贫困户结对,平时经常深入结对贫困户家中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发放慰问物资和资金。同时,他还为当地小学生购买学习用具,帮助真正有困难的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为丰富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罗布顿珠每年都积极协调筹措资金,在村里开展各项文化活动。

在群众眼里,罗布顿珠是一个干实事、办好事的驻村好干部,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群众。在驻村队员眼中,他是一名信得过、靠得住的好队长。

正是因为罗布顿珠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为民,脱贫攻坚,他赢得了当地政府及群众的充分肯定,荣获西藏自治区优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将激励着他继续前进,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