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兴安盟永进村建起了“法律援助站”
2020-06-30 人民网
分享:
   

永进村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巴日嘎斯台”是蒙古语“有柳树的地方”,如今这里并没有成荫的柳树,只有透着特有的古朴的气息干净的乡村小路。自2011年永进村确定为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定点扶贫村以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开展扶贫捐赠、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网络扶贫、结对帮扶、派驻扶贫干部,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切实提高困难群众收入,实现扶民惠民。近日,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在兴安盟永进村建起了“法律援助站”,在帮扶困难群众改善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讲解法律知识,用法律手段解决村民实际的问题。

法律援助站揭牌成立

法律援助站成立的那一天,听说有人到村里免费解答法律问题,村民们早早的守在了村委会门口……村里的李大姐不是这里的原住民,1985年在这里遇到老伴后共同生活但却没有进行结婚登记,也没有参与村里的二轮土地承包,靠着每月领取村里按人发放二百多元的困难补助款生活。老伴去世之后,这笔钱被老伴前妻的子女截留,说到这里,她的眼里闪着泪花,叙述过程中几度哽咽,不知是为了去世的老伴和还是自己无依的生活。对没有子女的她来说,每月的200多元是维系生计的必需。在听到法律解答和处理建议之后,她又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农村的赡养问题纠纷不是个例,解决起来也往往与其他问题相关,比如土地确权、婚姻家庭和继承,而在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又有很多本土化的特点。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法律援助队在来这里之前,研究了几十起乡村纠纷案例,最后浓缩概括为五大类十五个故事。包括土地确权、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妇女儿童保护和通讯设施保护等。讲到妇女儿童保护部分“出嫁女儿继承权”的时候,一位村民突然问女儿有继承父母财产的权利吗?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法律事务中心计莉主任从《继承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两部法律的规定来为村民进行分析,讲解了遗嘱继承和法定继承。当听到“彩礼”的问题时,坐在台下的村民又激动的提问,自己要给儿子娶媳妇了,彩礼也谈好了,但是这给彩礼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在给出了建议之后,提醒村民“不仅要办婚宴,还要记得及时办理婚姻登记,及时领取结婚证,婚姻才能获得法律上的保护”。

在提供法律服务和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做到“真脱贫”和“脱真贫”。除了现场免费的法律咨询答疑和培训之外,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法律援助队将继续履行责任,向村委会和村民承诺:扶贫期间永进村发生的所有法律问题,将由专门法律人员7*24小时提供咨询,并通过全程跟进和对接,解决村民的“烦心事”,法律援助队每年定期到永进村驻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与服务、将村民关心的、与村民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第一时间到永进村分享解读、并根据村委会及村民需求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用专业知识为村民分忧,用法律为永进村构筑起与外部世界沟通的桥梁,不断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成为村委会的贴心人和广大村民的主心骨。这既是深入扶贫一线履行企业的法治责任,也是中国电信内蒙古公司全面推广全员服务的重要举措。

什么是扶贫,如何完成智力扶贫和公益扶贫,真正的做好法律扶贫,首先需要“脚力”,不到乡村的路上走一走,不坐到村民对面,就无法感同身受的认识到他们的困惑和问题;需要“眼力”,练就一双慧眼,由观察力和发现力,进而形成判断力和思辨力,看到简单的事实陈述后隐藏的问题;需要“脑力”,只有经过透彻全面的思考,才能让扶贫举措更有现实性和针对性;还需要“笔力”,笔下自有千斤力,捕捉和反映村民的意见和呼声,记录真实和传递真实。

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永进村法律援助站的平台的创立,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实在、普惠、精准、高品质的法律服务平台,提升了法律获得感、也让村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有了精准扶贫的护航和法律之光的普照,永进村,还有更多的贫困山村,将永葆进取之心,走上不断奋进之路。(陆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