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深度参与数字乡村建设 以“四新工程”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07-22 中国电信
分享:
   

7月20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在浙江德清举办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出席会议,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主要负责人作工作部署。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在会上分享了中国电信推进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充分发挥“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的优势,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落实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中国电信持续推进实施农村普遍信息服务,不断加大农村地区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建设智能化、综合性信息基础设施为依托,为数字乡村夯基垒台。现已实现农村地区光纤网和移动网覆盖率99%以上,建设推出专有行业云,优化布局1.3万个乡镇分局和10万多个农村服务网点,逐步构建起完善的“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体系,夯实了乡村发展的数字化基础。

同时,中国电信着眼全方位满足农村经济社会生活数字化需求,以构建场景化、便捷化数字应用服务为重点,建设推出“村村享”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天翼看家等系列数字化平台,可以提供智慧党建、智慧广播、平安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管护等40多种数字乡村应用服务。目前,这些平台已经在全国31个省、1700多个涉农区县、20多万个行政村推广使用,服务超过2000万户农村家庭,打造了陕西鄠邑、浙江安吉、江苏海门、江西武宁等一大批数字乡村示范项目。

此外,中国电信联合科研院所和生态伙伴,以助力农业产业化升级、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着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完善智慧农业服务体系,覆盖四大类30多种场景,将数据要素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打通了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建设了广东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化、福建武夷山5G智慧茶园、江苏盐城5G智慧牧场等一批智慧农业示范项目,有效提升了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目前,在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中国电信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建设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公共平台基座,未来将在全国落地应用,为国家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夯实基础。

夏冰表示,中国电信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系统化、深层次、广覆盖地开展数字乡村建设,重点推进实施“四新工程”,即新基建、新治理、新应用、新融合,通过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让中国电信云网和智能应用更好地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构筑乡村美好未来。

中国电信将在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指导下,以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度推进 “四新工程”。一是建设农村“新基建”。重点完善县域农村地区千兆光宽、5G、边缘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夯实乡村发展数字基础。二是助力实现“新治理”。着眼乡村治理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优化完善乡村数字化治理模式、机制、流程,实现乡村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三是创新三农“新应用”。推出更多农村助老、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等便民惠民信息服务,助推乡村民生事业发展,让农民获得更多数字红利。四是促进数据“新融合”。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助力政府构建农业、农村、农民、生态、改革五位一体的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体系,促进数据融合共享和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