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网络连起小康梦 脱贫路上电信情|帮到点上 扶到根上 中国电信“造血”式扶贫浇筑美好新生活
2021-01-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在多数地区,积贫源于长期的产业缺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为此,中国电信多年来坚持“因县施策、一县一策”扶贫思路,聚焦产业、消费等重点难点领域进行攻坚,帮助贫困地区强产业、拓就业、促消费,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长效脱贫之路。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在中国电信的帮扶下,告别长久的贫困,大步走进美好新生活。

精准切入小商品托起大产业

四川木里的羊肚菌、盐源的糖心苹果,广西田林的姬松茸,新疆疏附的杏干……这些正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热门产品,背后连接的是大产业,而撑起大产业的则是中国电信多年来的倾力帮扶。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在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6个县捐赠及引入产业扶贫资金均超1亿元,出资5.6亿元认购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基金,用于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同时针对不同贫困县的资源禀赋因县施策,差异性引入项目和技术,并协调涉农龙头企业,帮助贫困地区建起独具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

中国电信定点扶贫的广西田林县,土壤贫瘠,连片石漠化严重,产业基础薄弱。中国电信先后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特别选取实施了姬松茸种植、低产油茶林改造、高产甘蔗种植等9个精准扶贫项目,仅姬松茸项目就已建成大棚555个,年产值达270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超17万元,每个种植户增收5万元,帮助约13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2020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又捐赠2000万元,启动食用菌工厂化项目,帮助当地发展食用菌种植、加工支柱产业。

在定点扶贫的新疆疏附县,中国电信“量体裁衣”,聚焦产业扶贫,近三年累计投入约5000万元援建肉鸡养殖场、发展庭院经济,增强当地“造血”能力。其中投入资金约220万元,帮助疏附县引入新品种大枣,在3个贫困村改良枣园12000余亩,并与电商企业达成保底收购协议,嫁接枣树当年改良当年收益,亩产增收近千元。同时实施木亚格杏苗圃培育、自然晾晒场项目,打造苗圃培育基地50亩,培植木亚格杏苗约20万株,建成4个天然原生态木亚格杏晾晒基地,农户收入增加1倍以上。

在东北地区的黑龙江,中国电信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农副产业、加工业和庭院经济,带动当地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在吉林,中国电信帮助贫困群众引入蓝莓种植、家禽饲养、食用菌种植、袜业包装等项目。

在西北内陆的青海,中国电信为当地援建了“有机肥”、连片蔬菜种植、酱菜加工厂、高原牛羊养殖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在甘肃礼县,中国电信推行“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通过中蜂、水产和羊养殖等项目,实现了农民零风险、零投入、稳用工,农民、合作社均受益的“双零双赢”。

在河北邢台,中国电信援建了大棚西红柿种植项目,并帮助全年销售西红柿10余万公斤;引入葡萄种植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入股并享受分红,还能就近就业。在江苏,中国电信将企业优势与产业扶贫充分结合,援建费庄智慧生态葡萄园项目,将原有的几十亩葡萄园扩大至300亩,并配备智慧农业系统,村民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家看着电脑就可以“种庄稼”,使得费庄成为智慧农业的成功试点。 

在最南部的省份海南,中国电信制定特殊地区“一户一案”扶贫政策,鼓励引导贫困户开展槟榔、美丽菜、雷公根种植和养蜂等产业项目,海口丰盈村村民年均收入从不到2500元增至如今的最低1万元,最高的达3.6万元。

在全国各地,中国电信正在针对当地特色扶持贫困地区的新产业,一件件小产品的背后,正涌现出一个个新兴的大产业。而产业的蓬勃发展,更进一步为贫困地区群众带去了就近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在家乡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这样的联动发展不仅让贫困地区具备可持续的脱贫能力,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空心化”的社会难题。更多外出打工的青壮年选择留在家乡、建设家乡,为新农村建设宏伟蓝图增添助力。而更多贫困群众的直观感受是,中国电信“造血”式扶贫引发的良性循环,在显著提高贫困人口收入的同时,给了他们一个更“圆满”的家,让更多农村的老人和孩子不必再忍受长期和亲人分离的痛苦。新时代新生活的幸福触手可及。

消费扶贫消除产销后顾之忧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如今,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产品正通过中国电信的消费扶贫通道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

为了解决贫困地区产品滞销的问题,中国电信打造了自有电商平台天虎云商,目前注册用户已突破1500万户,覆盖31个省(区、市),产品实现全品类构建,形成了以中国电信精准扶贫专馆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供应体系。中国电信一方面发动全集团干部职工参与消费扶贫,另一方面广泛开展满减优惠、直播促销等线上线下活动,在同行业率先开创了“积分﹢消费扶贫”新模式,动员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近年来消费扶贫金额突破3亿元,极大拓宽了扶贫产品销路,打造的2019年天虎云商电商扶贫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专项50佳案例。

2020年10月的一天,在依山傍水的四川木里县藏祥阁农特产品商贸公司包装车间里,返乡创业青年杨夏娜正和几位工人一起熟练地为冻干松茸装袋——不久之后,这些藏在深山的“热洛”(藏语,意为山珍)就通过天翼积分扶贫馆等“网上天路”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

木里拥有数不胜数的天然珍品,包括苹果、核桃、松茸、羊肝菌等在内的各种果木、植物药材、野生食用菌等天然产品应有尽有。但多年来,深藏山里的“热洛”难以走出大山,这里的脱贫之路走得格外艰难。

杨夏娜的公司2019年8月参与了中国电信“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电商扶贫”三合一综合帮扶示范项目。如今,这位“反哺社会,带领家乡人民脱贫”的“80后”创业者,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2020年公司实现木里农特产品对外销售2500万元,解决本地群众就业90多人,带动农户增收2000余万元。

2020年上半年疫情肆虐,但中国电信扶贫的脚步却丝毫没有减慢。2020年以来,中国电信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向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6个县直接捐赠上亿元的扶贫资金,其中一半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助力当地稳定脱贫及巩固脱贫成果。各级工会加大扶贫产品购买力度,加快采购执行进度,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因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积压问题。同时利用自身优势,为扶贫工作注入新鲜的科技元素。直播带货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

中国电信策划消费扶贫“翼”起来——扶贫助农系列直播活动,赴四川木里县、新疆疏附县、广西田林县、四川盐源县等中国电信定点扶贫县开展助农直播,通过多平台直播、短视频分发实现流量转换和促进产品销售,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切实扶贫助农增收。2020年,中国电信共为4个定点扶贫县举办消费扶贫直播活动20余场,累计观看人次超2500万,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近400万元。除此之外,还积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百县百品央字号”小新带货融媒体公益行动新疆专场,帮助疏附县销售特色扶贫产品170万元。

2020年的北京服贸会是一场全球瞩目的服务贸易领域盛会。中国电信在服贸会主会场为喀什疆果果公司搭建了专属的主题直播展台,通过直播互动的形式,把疏附县的美食、特产展示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疆果果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英说:“感谢北京电信,我们从没想到能够在这样高规格的场合亮相。”

中国电信各级分公司也积极策划直播带货活动,总经理纷纷上阵,北京、江苏、福建、江西等分公司“一哥”变身扶贫产品销售员,通过小小的直播间,疏附县的巴旦木、大红枣,江西余干白耳黄土鸡、万安古法客家红糖,江苏“安东米富”有机米,福建福安坦洋工夫金翼红茶、银白茶、浦城大米、黄粿、松溪走地鸡、黄碧村瓷器筷子等扶贫产品,被更多消费者熟知并购买。

除了打通网络销路,中国电信支撑贵州省政协开发了“百千万行动”大数据公益平台,把消费端和生产端紧密连接起来,建立了“统一品牌、统一推广、统一标准、统一结算、统一物流”一站式服务的大数据公益扶贫、农商互联平台。该平台率先在贵州应用,目前平台累计入驻商家148家,已上架商品1210个。累计产生的平台订单金额1109.5万元,成交单数4641单。安顺平坝大米、夜郎蜂蜜等农特产品,借助该平台走出大山,真正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平台还将生态旅游、康养产业融入脱贫攻坚体系,全面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打好“产业﹢就业﹢消费”组合拳探索稳定脱贫致富新模式

在长期的帮扶工作中,中国电信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有机结合,打造出“产业﹢就业﹢消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的可持续脱贫新模式,为贫困地区培育了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为扶贫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为广大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结对帮扶兴产业。深化“1﹢3”内部结对帮扶机制,每个定点县与所在省公司、1个经济发达地区省级公司、1个集团业务部门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集中优质资源聚焦定点县开展多对一帮扶。坚持扶贫资金重点向产业项目投入,近年来产业扶贫捐赠近1亿元,涉及项目22个,惠及贫困群众4.2万人。坚持因地制宜、因县施策,结合贫困县资源禀赋培育特色产业,实施短平快帮扶项目,打造出田林姬松茸种植、盐源苹果种植、疏附特色养殖等示范项目。

二是提供岗位稳就业。在项目实施中尽可能吸纳贫困人口就业。项目立项要求解决一定数量的贫困户稳定就业,项目建设优先招录贫困户劳务用工,并让项目所在村集体入股参与分红,实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项目分红全过程都能惠及贫困群众。

三是帮助销售促发展。依托旗下电商扶贫平台,为贫困地区及产业项目提供整套电商服务,解决产品销路问题。利用内外部电商平台打造网红扶贫产品,组织各级单位加大扶贫产品的购买力度,发动全集团40余万干部职工消费扶贫,为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提供强力消费支撑。
在这一覆盖产销就业的联动扶贫举措下,中国电信根据当地特色扶持的产业项目在全国遍地开花,为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带去了致富希望。

扶贫路上,同行者众,中国电信凭借一颗真心,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增强了长效脱贫的内生动力,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拔除了长期致贫的“穷根”。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帮扶举措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换,支持脱贫地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帮助销售农特产品,助力脱贫地区早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