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陕西公司初心不改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三渭南:“一对一”精准帮扶 实现整村脱贫
张佳丽 2019-11-2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记者到达富平县庄里镇西上官村时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这个有着12个村民小组、1280户、5162人的大村位于富平县城25公里处。全村产业结构以种植业为主,主产小麦、玉米,经济作物以苹果、桃为主,养殖业主要以养猪和养羊为主。

刘小斌是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派驻西上官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来,他和村干部一起走访贫困户,深入调研,制定帮扶计划。通过3年扶贫项目的帮扶,截至2017年底,西上官村已实现整村脱贫。跟随刘书记的工作脚步,记者看到了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开展“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的成果,看到了村里的新风貌。

信息扶贫 建设智慧乡村

走进西上官村村委会,记者看到了会议室里的信息化设备。这是陕西电信发挥通信企业优势,运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西上官村建立的村级信息化平台。三年来,陕西电信累计投资58万元对西上官村通信网络和信息化平台进行改造和升级。

目前西上官村信息化平台具有阳光村务、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九大板块内容,同时覆盖手机、电脑、电视三大平台,形成了一云多屏推广效应,有效提升了农村村务管理的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刘小斌介绍说:“有了这个信息化平台,村里的大小事务都可以透明公开,及时公布,还可以进行远程党员教育、线上党课等,方便在外工作的人员参与。”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村里的重要路口还安装了摄像头,可以进行实时监控。记者在村里走访,见到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留守儿童,青年劳力大多在外打工。借助信息化设备,在外务工的村民可以及时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看到村里的状况,安心工作。

陕西电信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努力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村委会的办公电脑及打印设备,改善村部办公条件,新建了村部宣传栏,方便群众及时掌握党的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完成了村主干道路硬化,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为解决夜间出行困难,三年来累计投资40万元新建路灯220盏,完成了西上官村主干和巷道的亮化工程。

产业帮扶 “一对一”因户施策

在贫困户家里的墙上都挂着一张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上面介绍了贫困户的基本家庭情况,并详细记录着帮扶计划。同时,贫困户可以通过“明白卡”了解帮扶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这就是西上官村的“一对一”帮扶模式。

跟随刘小斌书记,记者来到了贫困户李茂胜的家。李茂胜的母亲、爱人、儿子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生活非常困难。陕西电信了解情况后将李茂胜作为养殖产业扶持对象,进行重点扶持。刘小斌向记者介绍,2015年,李茂胜在帮扶下养殖了500多只鸡,效益还不错。去年,李茂胜开始在果园围栏养殖奶山羊。一开始他心里有顾虑,不愿意尝试,在陕西电信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补助的帮助下,他打消顾虑养殖了20只奶山羊,效益比过去养鸡好。陕西电信党群部罗军勇介绍说:“陕西电信还聘请了兽医专家随时上门进行养殖指导。”记者问:“目前卖羊奶的收益怎么样?”李茂胜笑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有5只羊产奶,平均一天大概能卖40块钱。”

刚走到另一户贫困户家门前,记者就看到果园里散养的鸡和鹅。老大爷告诉记者:“2017年的时候开始养的,最多的时候有300多只,现在园子里有100多只。”

在西上官村,陕西电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村民经营小产业,以示范引导、技术帮扶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养殖产业采取养殖示范户+贫困户模式,根据其养殖规模每年给予3000到5000元资金补助,养殖方式主要是养羊、围栏养鸡,三年来累计发展养殖户50余户,累计投入20万元。

危房改造 安居才能乐业

张小民是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腿脚不便,至今未婚,家里只有他一个人。一走进他家,记者就看到了挂在墙上的“明白卡”,上面记录着产业帮扶的具体项目,以及危房改造的情况。原来,张小民现在住的房子是2017年新翻盖的。刘小斌书记给记者看了帮扶工作纪实和照片,翻盖之前,张小民一直住在破旧的“土房”里,窗户都是纸糊的,居住环境恶劣。2017年,在政府补贴2.58万元资金的基础上,陕西电信的扶贫干部开始帮助张小民进行危房改造。现在,他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屋里摆放的双人床也是陕西电信的工作人员为其添置的。

为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陕西电信从2017年开始帮助村民进行危房改造,新建房屋2户,危房改造2户,危房修缮3户,异地搬迁1户。

安居才能乐业。搬进了新房子,张小民也开始干起了养殖,有了固定收入。陕西电信的帮扶干部了解到张小民曾经养过兔子,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就给他补助了7000元,帮扶养殖了200只兔子。张小民带记者看了他养的一院子兔子,并告诉记者:“兔子繁殖快,一个月就能产一窝小兔,现在一只兔子能挣10块钱。”

陕西电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住上了新房,有了固定收入来源,张小民的性格也比以前开朗多了,愿意跟人交流了。

信息化助力扶贫,小产业帮助脱贫。在渭南,陕西电信在西上官村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逐步帮助西上官村实现脱贫。陕西电信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突出通信行业优势,做好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积极改善村容村貌,继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提高种植产能,扩大规模带动养殖产业发展,积极做好“一对一”精准帮扶,结合种植、养殖产业项目和贫困户实际困难,积极推进扶贫工作持续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