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19-10-18 中国电信
分享: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2018年以来,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中国电信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能够增强当地造血能力的长效脱贫方式,明确每个定点扶贫县与所在省公司、1个经济发达地区省级公司、1个集团部门结对帮扶关系,形成“一个好汉三个帮”的中国电信“1+3”定点扶贫帮扶小组。各帮扶小组积极动员华为、中兴等产业链合作伙伴,协调广东农垦集团等涉农龙头企业,在4个定点扶贫县引入近百家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共计引入产业投资超1亿元,落地27个帮扶项目,为当地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稳定增收探索了新路子。

2019年,中国电信坚决贯彻中央“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工作要求,制定就业扶贫专项政策,鼓励各单位直接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给予不占用本单位用工编制的政策。2020年底之前持续实施“百村千人”就业扶贫项目,计划在4个定点扶贫县500余个行政村每个村建设1个村级信息服务点,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帮扶机会。目前已经在四川盐源、木里2个定点扶贫县建设完成235个电信村级信息服务点,预计带动235户贫困户就业,通过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

案例一:2018年以来,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集团公司网络发展部、广西公司和广东公司组成帮扶小组,对广西田林县实施结对帮扶。帮扶小组协调产业链合作伙伴引入无偿帮扶资金超千万元,打造具有中国电信特色的产业扶贫园区。帮扶小组结合田林县自然资源禀赋,实施油茶林低改项目,预计建成1000亩的高产油茶林。实施姬松茸种植项目,预计建成500余个姬松茸种植大棚,带动16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案例二:2019年,中国电信通过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天虎云商,探索中国电信定点扶贫县之间产业互助发展新模式,架起新疆喀什疏附县,四川凉山盐源县这两个相距数千里的“贫困县”产业对接大桥,在核桃产业领域建立起了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合作,签订了500万元的盐源县核桃产业合作协议,让有着前端种植优势的盐源县企业,与通过中国电信消费扶贫帮扶发展、有着后端销售优势的疏附县企业疆果果签订核桃供货协议,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产业互助,助力两个县贫困人口共同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