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产业扶贫出实招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扶贫工作纪实之二
韩永军 2019-07-2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火红的事业”——多功能晾晒场晾晒西红柿。


中国电信疏附县消费扶贫杏干购销启动会。


铁日木乡尤勒滚布格拉木(1)村木亚格杏种植大户阿卜杜克热木·托合提。


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恰热克(14)村第一书记哈力再提·海力力。


和田洛浦县恰尔巴格乡牡丹种植基地。


和田地区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亚依拉克村有关人员介绍养兔模式。


和田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天将实业兔产业养殖基地饲养的大白兔。

“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殷殷嘱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5个贫困县中南疆四地州就有26个,全区3029个贫困村中南疆四地州占2603个,在全区261万贫困人口中,南疆四地州占80%以上,是新疆扶贫开发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人民邮电》报记者近日跟随央媒采访团实地走访阿克苏、和田、喀什,亲身体验了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在复杂艰苦条件下助力脱贫攻坚中取得产业扶贫阶段性成果所带来的新气象。

“杏”福来敲门 

鲜“枣”引财神

7月6日,在新疆喀什疏附县铁日木乡,一场维吾尔族少女的麦西来甫舞蹈拉开了中国电信疏附县消费扶贫杏干购销启动会的帷幕。

当天,在铁日木乡尤勒滚布格拉木村中国电信援建杏干晾晒场上,黄澄澄的木亚格杏让来宾赞叹不已,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杏香。启动仪式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扶贫攻坚销售合约。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君说:“我公司整个覆盖人群大概是20多万到30万之间,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每天的销售额能达到30万左右的订单,杏干的订单目前已经开始接了,一天能够接到1000张左右,鲜杏子我们目前每一天发到5000件,已经发完了,太受欢迎了。”

疏附县副县长、中国电信挂职干部热夏提·阿布力米提表示:“下一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铁日木乡要建立苗木基地,通过这些新的苗木把它嫁接完了以后,提高杏子的产量、质量。从产业链的源头一直到整个销售环节把它打通,把木亚格杏打造成整个疏附县乃至喀什地区的一个支柱产业。”

疏附县铁日木乡现有杏林2万亩,2018年挂果约1.3万亩。此地鲜杏品质好但因果熟期仅20天,来不及销售的鲜杏不易存放,而农户自己晾晒的杏干品质差、商品化价值低,造成好东西卖不出好价格。中国电信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经与乡镇主要领导沟通后,累计投入资金176万元,建成3600平方米的集中式晾晒场4个,单个晾晒场可晒200吨鲜杏,约50吨高品质杏干,产值200万元以上,较传统方式增加农户收入1倍以上。据统计,2018年至今直接受益4个村、283户贫困户、1095人。累计受益贫困户667户2702人。

阿卜杜克热木·托合提是铁日木乡尤勒滚布格拉木(1)村木亚格杏种植大户,他带着记者们来到他的杏林,从树上摘下一颗颗杏子捧在手里,让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喜悦。

当地贫困户往年因农忙时节顾不上收获杏子,大多都落到地上给烂掉了。自从有了中国电信建设的杏干晾晒场,大家将成熟的杏子摘下后拉到晾晒场,晾晒后的杏干品质好,卖出了好价钱。疏附县铁日木乡乡党委书记彭永胜感叹道:“我们乡种好一棵木亚格杏树,就脱贫了。特别感谢中国电信!”说到得意处,彭永胜禁不住自夸起来:“你看我们这里的人,50岁看上去像30岁,靠啥?吃木亚格杏吃的!你看我们乡姑娘特别漂亮,为啥?也是吃木亚格杏吃的;你看我精力特别旺盛,每天斗志昂扬,秘诀?吃木亚格杏吃的呗!”

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恰热克村离铁日木乡不太远,记者观摩了“七月鲜”红枣改良项目种植示范园。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恰热克(14)村第一书记哈力再提·海力力说,以前种植的灰枣挂果量少,单果果重小,果型、口感不佳,市场销售难。中国电信扶贫工作组引入新品种“七月鲜”鲜食大枣,改良枣园。“七月鲜”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的优良品种,平均果重约为冬枣的3倍。进入丰产期后,亩产将达到800~1000公斤,每亩经济收入4000~5000元,增收效果明显,扶贫示范带动作用良好。

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恰热克(14)村“七月鲜”嫁接改良种植贫困户帕提古丽·吐尔迪站在枣林旁,动情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这么多人帮助!”

兔子养殖靠手机 

核桃树下长牡丹

“在脱贫攻坚中,养殖兔子现在是老百姓最能接受的,也是最方便的,见效也快。”和田地区墨玉县天将实业有限公司熊高忠告诉记者。

墨玉县家兔产业扶贫项目,由新疆墨玉天将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化经营模式,由企业免费提供种兔、饲料、技术服务,并以每只8元的纯利润回收仔兔,以此形成完全闭合的产业链条,确保了贫困户和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都能获益。该项目完成后,墨玉县常年存栏生产母兔达25万只,年出栏商品兔1000万只。可带动5000户贫困户进行家庭养殖,每户年纯收入可达1.6万元,同时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月工资3000元以上。

在天将实业公司里,一名技术员要分管3000只獭兔,还要为30户养殖户提供技术上门服务,在没有运用网络技术之前,技术员常常忙得连轴转。

在2018年,和田地区与中国电信和田分公司通过信息化引领打造“企业+基地+农户+信息技术”模式,打通多渠道信息开放,通过移动终端可以随时掌握标准化农业技术的新媒体、智慧农业,平台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在线培训模式,贯穿至农村百姓的产、学、培全过程,结合农牧专家现场解答,线下本地专家言传身教,做到技能培训全覆盖无死角。通过视频教学,不仅有效解决了技术员紧缺,师资培训覆盖能力不足等问题。而且还能引导农户主动学习,通过平台的可视化教学试听,提高农民种植水平,实现农业信息化在普遍群体、扶贫群体、特困群体三大类群体末梢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墨玉县普恰克其乡东安其马村作为智慧农业平台的试点村,中国电信和田分公司给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都配发了这款扶贫云手机。贫困户亲切地称之为“兔子手机”。

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亚依拉克村农户阿卜斗克热木·艾合买提向记者展示了他喜爱的养兔视频教学。智慧农业平台让他在养殖上不再更多的依赖技术员,按照专家的指南养殖兔子,从兔子配种到养小兔子、预防疾病、调整兔子棚圈的温度等方面的常识都能掌握,这个“兔子手机”给养殖户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和田地区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亚依拉克村第一书记司马义江·吾不力和墨玉县县委常委买买提伊明·阿布拉表示,以前遇到兔子生病,技术员太忙,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只能干着急。有了这个应用平台后,让农民像刷抖音、微信一样随时随地用,让自学形成常态化,让信息化工具成为老百姓手中的新农具、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目前,和田地区已陆续在墨玉,于田、策勒,民丰逐步开展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田园新农具手机的部署工作,已完成5000余部扶贫手机的农村区域覆盖,这也标志着中国电信和田分公司在信息扶贫工作领域,由早期的参与者正在完成向规划者、服务者的角色转变。

核桃树下栽玉米不可以吗?为什么要栽油用牡丹?

在和田洛浦县恰尔巴格乡牡丹种植基地,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铁热克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徐进平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2018年10月引进的,和田的主要产业是核桃,但这几年核桃的效益不是很好。在核桃林下种植高秆作物效果也不是很好,尤其是小麦和玉米,产量比较低,收入也比较低。如何使我们核桃产业能够继续发挥优势。经过摸索,我们引进了油用牡丹。”

资料显示,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备突出的“三高一低”的特点:高产出(五年生亩产可达300公斤,亩综合效益可达万元)、高含油率(籽含油率为22%)、高品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92%)、低成本(油用牡丹耐旱耐贫瘠,适合荒山绿化造林、林下种植;一年种百年收,成本低)。“牡丹油”食用油被称为“液体黄金”。

“通过手机App定时发布的短视频,什么时候管理,什么时候施肥,一目了然。”对于种植过程遇到的问题,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铁热克艾日克村村民努尔麦麦提·艾力运用中国电信提供的信息田园云手机,很方便地看到技术视频播放。

实践证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信息技术应用和运用,通过产业扶贫、信息扶智,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显著,受到贫困户和当地政府热烈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