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甘肃公司借助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
于洁 2018-11-2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本报讯  甘肃省会宁县太平店镇贾铺村的贫困户高彩英说起今年给女儿看病的经历,至今还感动不已。

从乡医院到县医院,再转到省城兰州的大医院,在20多天的时间里,高彩英全程都有人帮忙联系医院和大夫,同时按贫困户就医看病的规定享受了“先看病、后付费”政策。“住院不用交押金,出院的时候,女儿的病总共花了近1.3万元,经过‘一站式’即时结报,自己只掏了1800元。”高彩英说。 

给高彩英女儿带来就医方便的“好帮手”,正是甘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这是甘肃卫健委联合甘肃公司旗下的甘肃万维公司开发的一款“互联网+”产品,覆盖近189万贫困户。该产品建立了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是开展健康扶贫的新式高科技“神器”。 

“以往扶贫户住院必须先挂号,押金用完还要补交,报销医疗费用,常常要在保险公司、民政部门、医院等多个部门来回跑,现在通过发挥平台与全省范围内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优势进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患者只跑一次就行了。”甘肃省卫健委有关人士介绍说。 

与此同时,该平台还可以全天候监控贫困群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商业补充保险报销等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如果有的项目没有落实,相应栏目会自动预警,切实使健康扶贫的精准施策有了抓手。 

该平台依托其对甘肃省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计生人口、新农合等数据的采集能力、数据融合能力、数据关联分析能力,以及和甘肃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在扶贫户信息精准定位、动态管理方面的互联互通优势,使得贫困户在就医时自动享受特殊优惠政策,简化了以往复杂的扶贫户身份确认审批流程,同时,贫困户就医数据的实时同步共享也方便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 

甘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融合,在方便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同时,也真正将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活数据,体现了大数据应有的价值,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便捷化的健康扶贫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