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在凉山
2018-10-30 四川新闻网
分享:
   

10月25日,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大片的草莓还正在生长中,而通过中国电信天虎云商电商平台,这些草莓已经开始网络预售,订单已达到100余单。这是中国电信对凉山州进行网络扶贫的一个小小缩影。中国电信利用“互联网”信息服务,助力凉山搭上“网络快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农村电商,让贫困户入驻电商平台,当上了老板,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在25日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与凉山州人民政府进行签约,拟对盐源,木里,雷波等县行政村实施宽带、4G网络工程建设。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柯瑞文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发言

打通信息“天路” 让“悬崖”变坦途

国庆期间,短视频“四川一分钟”刷爆朋友圈。其中提到,凉山悬崖村“网红”拉博直播一分钟获赞398个。拉博能用上手机做直播,就是得益于中国电信在凉山的网络扶贫。

“悬崖村”原名阿土勒尔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的大山村庄。其交通不便,通讯不畅,村里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条沿悬崖陡壁垂直而下800多米长的山路,因此被大家称为“悬崖村”。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柯瑞文介绍,2016年,中国电信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实现“悬崖村”网络全覆盖,通过免费赠送100余部智能手机、80余套宽带终端,减免通信费用等措施,让“悬崖村”山顶上的80余户村民第一次享受到了通信信息业务。同时,为优化当地旅游开发等扶贫产业的投资环境,中国电信还将进一步实现西昌至“悬崖村”公路沿线手机信号全覆盖,从而打通信息天路,让“悬崖”变坦途。

网络基础设施是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保障,中国电信坚持结合企业实际,大力夯实基础网络,助力脱贫攻坚。

自2014年起,中国电信便致力于在凉山州网络基础建设,主动承担省政府“行政村通宽带”民生工程,共实现370个无通信行政村通宽带。

2015年,在凉山建成了“全光州”,固网实现了全程光纤接入,县城和部分大型乡镇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农村实现百兆普及。2018年,实施深度贫困县道路无线覆盖项目,实现盐源、木里境内S307省道、S216省道以及越西、甘洛、昭觉境内的S208省道无线信号全覆盖。2018年年底,凉山县城以上城区和567个乡镇实现光宽和4G全覆盖,行政村光宽和4G通达率均达到70%左右。



五道箐乡大棚蔬菜生产基地的草莓通过中国电信天虎云商电商平台已经开始网络预售,订单已达100余单

电商为农产品插上“翅膀” 助贫困户致富增收

“在没有发展电商时,我们的精稻米只是在本地卖,一年销量几万斤。近2年来,我们开拓了电商渠道,销量大大提高了。我们将产品卖得多,农户也能有更多收益。每卖一斤稻米,有70%的利润都是归农户的。”普格县一家精稻米种植公司的负责人说到。


“你们这个苦荞饼很不错,我想买几盒作为伴手礼送给亲友。”一位参加网络扶贫凉山行的媒体记者表示。然而,商家却很遗憾地告知,“不好意思,今天已经卖完了,不过你可以上网购买我们的产品,直接寄到你家里,更方便呢。” 

在普格县五道箐乡农村网络电商扶贫工程展台,前来考察的与会人员被当地农特产品圈了粉,大家都想要带一些回去。由于太受欢迎,商家拿到现场的产品被“一抢而空”。不过,农村电商解决了他们的购买问题。展区专设了二维码购物体验区,现场扫描特产二维码,便可亲自体验电商购物的便捷。


这几年来,大凉山的农产品正乘着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的翅膀飞出大山,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农村电子商务正在把世界带进村里,把乡村推向世界。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柯瑞文介绍,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中国电信利用“互联网”信息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合优质资源投向贫困村、农村信息服务便捷普惠。借力中国电信和农业部合作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的契机,利用“益农社”和“天虎 云商”平台,充分发挥其集“建设、宣传、销售、物流”一条龙服务的便捷性,助力凉山农牧产品变商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